不支持Flash

《生死卧底》热播 硬汉马跃自称胸无大志的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2:11  齐鲁晚报

  《公安局长3》《古城谍影》《黑洞》一播再播,演绎卧底缉毒警察的《生死卧底》正在播出……观众经常在屏幕上看到著名演员马跃的身影。3月16日,马跃将携新作《我的左手》赴香港参加亚洲国际电影节展映。11日,记者在北京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咱们应该在山东见过吧?可能是在拍《首席执行官》的时候。对了,张莹是不是你的同事?”见到记者,马跃这开场白够独特的。就此,记者一口一个“马老师”,马跃一口一个“兄弟”,开始了我们的对话。

  -自信马跃

  一辈子难舍音乐

  当兵、唱歌、考托福、表演歌剧、扎进影视圈,马跃的从艺经历有些传奇色彩。马跃介绍,当年因为自己喜欢唱歌又眼馋军装,十四五岁时就报名参军,“跟着收音机,我就学了一首歌,叫《为伟大的祖国站岗》,就靠这首歌我考上了部队文工团。”当上文艺兵后,他没去话剧团、没去歌舞团,而是选择了总政歌剧团。那时候他人小心不小,“这是全军唯一的歌剧团。我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呢?就是因为我既想演戏,也想唱歌。”

  有些观众注意到,在中央台和北京台的电视晚会上,马跃作为演员歌手已经高歌好几曲了。马跃不是为了玩票、混脸熟,他真的特别喜欢音乐,表示一辈子都不会割舍音乐。

  “不管我的艺术作品能不能被观众认可,我觉得我应该再有一个头衔,就是歌唱家。每年我参加各种晚会,都是以演员身份被邀请的,但我把自己当作歌唱家来演出。”

  在音乐方面,他有两个想法:其一,演一个表现音乐家的电影,展示特有的音乐才艺;其二,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搞一场个人音乐会,实现自己歌唱家的梦想。

  -笨人马跃

  我很容易满足

  马跃有才华,却不嚣张,他说自己是一个“胸无大志”的人,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他说:“我干着我喜欢干的事儿,还有不少人喜欢我干的事儿,从中我还能挣钱糊口,我感到特满足。这些话听着普通,但仔细想来却知易行难。你是否能持久干你喜欢的事儿?你是否能让人持久喜欢你干的事儿?你是否能长远地挣钱?做到这三句话,太不容易了。拿大奖、冲击国际市场,我想都不敢想,好好做好眼前的事儿比什么都强。所以说,我是一个胸无大志的人。”他的话坦诚而又谦虚,记者从他“胸无大志”中听出了大聪明。

  马跃说,做演员自己是一个笨人,拿到剧本都要把剧本背一遍,装到脑子里,有点想法后才去现场拍戏。他不敢怠慢一个镜头,“观众对电视镜头的忍耐只有几秒钟,人家正拿着遥控器摁呢,在这几秒钟看到我,想‘马跃的片子,看看吧’,如果我表演不认真,人家就说了‘马跃怎么这样啊,以后不看他了。’在这个观众心里,我永远没有戏了。”

  那这个“胸无大志”的“笨人”是怎么火起来的呢?马跃说,这要感谢1998年台湾电视剧《康熙情锁金殿》到内地取景拍摄,自己有机会在里面演山东巡抚。这个角色有一页纸的台词,他拿到后立刻头就大了,“怎么整啊?那时候咱是无名鼠辈,和我演对手戏的还是个大腕儿。好在那场戏我背下来了,耍得特漂亮,拍完后导演带头给我鼓掌,服装师都要我的电话。一不留神,我就在影视圈肆虐起来了。”

  -坦诚马跃

  演员应该做变色龙

  10年演艺生涯里,马跃拍摄了40多部影视剧,《首席执行官》里的常立夏、《黑洞》里的严明、《公安局长3》里的李佑军、《古城谍影》里的徐程东、《贞观之治》里的李世民……穿梭在古代、近代、现代的时光隧道里,马跃不断转换角色,挑战自己。

  因为塑造的“公安局长”深入人心,他也被挂上了“公安演员”的牌子。马跃说这叫法不正确,“我演的军旅题材的有五部,公安题材的有五部,加起来也就占四分之一,医生、教授、商人、黑社会老大、君王……我都演过的。不能说我演一回高压锅,就是高压锅了,谁想买高压锅都到我这里来买,我不是。演员的属性就是变色龙,就该演什么像什么。”

  -激昂马跃

  就该有人坚守主旋律

  在这么多电视电影作品中,马跃偏爱的是《贞观之治》和《我的左手》。在他看来,这两部都是主旋律作品,一个是古装的,一个是现代的。之所以说《贞观之治》是主旋律的,因为这个作品没有戏说,所有故事都出自《贞观政要》、《二十四史》和《资治通鉴》。这部作品面市后,有人认为“这是一部历史纪录片”,马跃说,这里面有贬义也有褒义,褒义的方面就是说尊重史实。

  再有一部就是央视六套刚播出的电视电影《我的左手》,这是一部已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保持英雄本色的忠诚卫士”荣誉称号并入选2006年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独臂英雄丁晓兵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拍完这部电影,马跃说自己有两大收获:第一,和丁晓兵成为好朋友;第二,被武警部队授予荣誉政治指导员称号。

  要想让主旋律作品做到既有高度又好看,这不容易,马跃特佩服坚守这块阵地的人。“哪个国家都有主旋律,美国大片不但推行美国的主旋律,在世界上还占领很大的市场。中国的文艺工作者更要有信心做好自己的主旋律,这是国家和民族的需要,也是我们演员的责任。我还真是爱拍主旋律的作品,因为这给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率性马跃

  渡边把男人写透了

  马跃率性阳光、爱笑,不喜欢热闹,除了锻炼身体外,他就喜欢弹琴、唱歌、听音乐和看书。考大专的时候,马跃的托福成绩考了580分的高分,但现在英语生锈了,“属于会说话、没文化,不敢下笔写东西了”。

  最近,他在读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的作品,觉得收获不小,“这作家很有意思。他是个医生、是个男人,他能钻到男人的心里去写,写女人就停在表面。有人说,渡边淳一把男人全部出卖给女人了,还真说对了。他把男人的生理和心理剖析得很透,女人看完以后,会说男人就这东西啊!实在厉害。”他说,读渡边淳一的小说自己收获很大,就是想在演戏塑造人物的时候,学习渡边淳一的思维方式,钻到人物的内心里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