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星夜话》守望国粹 吴江李维康等名家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9:34  新浪娱乐
《五星夜话》守望国粹吴江李维康等名家参与

李维康

《五星夜话》守望国粹吴江李维康等名家参与

耿其昌

《五星夜话》守望国粹吴江李维康等名家参与

吴江

  新浪娱乐讯 京剧作为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国粹”,曾走过繁华,也曾历尽沧桑,在如今这个娱乐多元化的时代却渐渐被人们所遗忘。而不久前“京剧进课本”的消息,让“京剧”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在3月14日晚21:40北京卫视即将播出的《五星夜话》中,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耿其昌将和梅兰芳大剧院的总经理张德林、余声等嘉宾共同“守望”国粹,谈到了自己和京剧千丝万缕的联系和京剧的兴衰,并对“京剧该不该进课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而有“亚洲第一男旦”和戏曲“鬼才”之称的吴汝俊更是专程从日本返回祖国,在节目现场用魔幻般的表演让观众感受到了创新京剧的独特魅力。

  作为“京剧进中小学音乐课”的策划者,中国京剧院的院长吴江表示并不要求学生们学会京剧中的“手眼身法步”,而是希望“京剧进课本”成为中小学生接触传统文化的一种途径:“目前选择的这些曲目,目的就是在京剧的通俗性和汲取性上能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唱得好坏并不重要,通过接触能了解民族的旋律,这就足矣了。”

  很多人认识李维康是通过《四世同堂》中扮演大孙媳妇韵梅,但作为一个从11岁便开始接触京剧的艺术家,她把自己的艺术生涯献给了这门在她眼中一辈子都需要学习提高的瑰宝艺术:“京剧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无论从音乐,从舞蹈,从美术,各个方面,美不胜收。京剧演员也往往得唱念坐打舞、文武唱曲样样精通——类似于电影囊括了所有艺术表演和工业技术的精华。”

  梅兰芳大师作为中国京剧史上成就最为辉煌的表演艺术大师,他的传奇故事至今仍被人广为传颂。“当年梅兰芳大师第一次去上海前,专门请人购买了数期当地报纸的版面,什么都没有,只有了‘梅兰芳’三个大字,连着好多天,引起了当时不少人的关注。到后来梅兰芳大师出场费高达十根金条,身价并不逊于如今李连杰(《五星夜话》守望国粹吴江李维康等名家参与 blog)这样的世界级明星。”耿其昌在爆料梅兰芳大师传奇故事的同时,还表达了当今京剧演出宣传力度不够的无奈。

  作为梅兰芳大剧院的总经理,张德林和其夫人余声一起在现场谈到了接手梅兰芳大剧院后的艰辛与收获:“在我们接手的时候的确不是很景气,最少的时候才七个观众。可在我们心中梅兰芳大剧院是一座艺术殿堂,是甘于寂寞的艺术家们的平台,就是凭着这份执着梅兰芳大剧院才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除了余声和女老生小神童王文端在现场倾情献艺外,旅日京剧表演艺术家、京胡演奏家,有戏曲“鬼才”之称的吴汝俊也献上自己震撼日本古典音乐界的绝技,他独创的京胡轻音乐时而舒缓、时而张狂,令现场观众热血沸腾,如痴如醉。

  京剧凝聚着历史,浸透着深情;它是民族文化的积淀,也是中华艺术的瑰宝。看京剧大师们如何“守望”国粹,就在本周五晚21:40北京卫视的《五星夜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