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大代表批评央视春晚太假 成不伦不类大杂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7:3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骂春晚(人大代表批评央视春晚太假成不伦不类大杂烩)算不上新闻,每年都有观众和网友在重复表达失望心情。但在“两会”期间,由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会上“炮轰”春晚,应该算是第一遭。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姚菊泉称春晚成了“不伦不类节目的大杂烩”,引起了网民们的极大关注。

  本报记者 潘媛

   人大代表:

  春晚太假 “黄段子”多

  据《南方日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姚菊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视的春节晚会成了“不伦不类”节目的大杂烩!没有体现各个地方的特色,演员表演节目更是胡编乱造,全不把过年当一回事,几乎每个搞笑类节目都近似于“黄段子”。 姚菊泉代表在提交全国人大的建议中称,春晚的节目深入生活不够,与群众的生活有差距,按照艺术的语言讲,那是“太假”。

  姚菊泉还举例论证自己的观点:小品《火炬手》表面上看很有生活、很有时代性,但是里面的内容特别是那些急转弯的问题,只能是滑稽,算不上真正的幽默,充其量只是“搞笑”。更为严重的是,现在的春晚节目过分迎合观众,有低俗化倾向,几乎每个搞笑类节目都近似于黄段子。姚菊泉以2008年春晚节目举例,《街头卫士》中,那个被介绍给交警的女子,与交警素未谋面,却被“句号”一声声叫作“嫂子”;《军嫂上岛》中,“嫂子”竟然起劲地劝还在处对象的同伴:上岛后抓紧时间“办正事”,争取怀孩子;冯巩的小品中,对分手恋人说什么“背不如抱”……

   网友大讨论

  支持的多

  也许每一个关于春晚的观点都会引发人们的热烈关注和争议,何况是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激烈言辞。姚菊泉的发言也在网络上掀起了大讨论。大多数网友还是支持姚菊泉代表的建议的,大家又把对春晚的意见尽情表达了一番,回应得最为热烈的是关于不少小品中出现疑似“黄段子”的现象,有网友表示:“孩子看完《军嫂上岛》问:啥是‘办正事’?你能回答吗?春晚做得太过了。”

  但也有网友对于姚菊泉的建议并不赞成,有人说:“相对注意是应该的,但这样评价就近乎老学究的苛求了,根本不懂什么是艺术,依照她的说法,干脆就不要弄搞笑节目了!”还有网友说:“春晚就是一台节目,没必要加那么多深刻意义。”

   高大宽:

  太黄?我看是保守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姚菊泉提出的建议,赵本山(人大代表批评央视春晚太假成不伦不类大杂烩)的经纪人高大宽觉得有些无趣,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我们不能强求,我们尊重任何人提出的建议,也保留我们自己的看法。”说着说着高大宽有些气愤,“年年都有人炮轰,都在说春晚怎么怎么了,知道春晚创作有多辛苦吗,这个本子也是我们改了30几遍才定稿的。有人就是光说不练,如果觉得春晚的小品真的很差,那干脆自己来写个本子送到春晚,拿出真东西,观众都认可,那就行了。还有这个小品还是很贴近生活的,拍大腿,还按肚子,最后竟然亲脸难道就是黄段子了吗?我看这过于保守了!”

  而春晚方面,08年春晚总导演陈临春一直没有接听电话,另一位导演、同时也是央视文艺中心的主任张晓海则称自己在开会,不方便做回应,但他表示央视方面还不知道这个消息。

  姚菊泉回应:

  “我也是一家之言”

  针对姚菊泉的议案,记者昨日致电给正在北京开会的她,最初这位《鹤壁日报》的总编辑不愿意面对媒体,但沟通之后她主动给记者回电。不过,姚菊泉对于自己的建议在网络上引发热议非常吃惊:“我的建议为什么上网了呢?我根本不知道。”当记者告知她是由于媒体的报道时,姚菊泉显得有点担心:“那这下我不是把央视给得罪了?!”在谈到自己提出这个建议的初衷时,姚菊泉称:“我也是为了大家一起来把春晚越办越好,而不是取消。”当记者问及“你心目当中最好的春晚是什么样的”问题时,姚菊泉代表建议,每个省或地域、文化接近的几个省合出节目,把春晚办成真正的“大中华春节晚会”,成为“世界性的华人大节”。记者将网友们质疑她“学究”“苛求”的话题转述给姚菊泉时,她笑笑说:“网友们都是一家之言,我也是一家之言,我觉得这没什么。”

春晚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