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扶林博客寄语新版 《红楼梦》重拍别急功近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1:34  每日新报
王扶林博客寄语新版《红楼梦》重拍别急功近利

1987版《红楼梦》的导演王扶林

  李少红执导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即将于本月底投入拍摄,打响了四大名著翻拍的头炮。自前年“红楼梦中人(blog)”大型选秀活动开始,新《红楼梦》的投资方便一直邀请1987版《红楼梦》的导演王扶林(blog)出面参与,为新版的拍摄工作出谋划策,但王扶林极为低调,不仅不出面,而且采取了“不闻不问”的态度,甚至不接受任何采访。日前,王扶林终于在自己的博客上讲述自己当年拍摄《红楼梦》的体会,并对新版《红楼梦》表达了看法——该重拍但不能急功近利!

  在博客上,王扶林首先讲述了自己为何不愿谈新版《红楼梦》的原因,“近来不断有媒体要采访我,问我对新版《红楼梦》有什么看法。对于这样的采访我一般都婉拒,而且不是我现在才婉拒,当年拍完《红楼梦》之后我一直是这样的态度。事情已经都过去了,老说这个干吗呢?”当年,王扶林拍摄了《何日彩云归》《敌营十八年》《赤橙黄绿青蓝紫》等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但如今,观众对他作品的印象还是停留在《红楼梦》上。王导对此感叹道:“现在大家都说我‘是《红楼梦》的导演王扶林’,而不说是‘导演王扶林’。所以,《红楼梦》给了我太多的荣誉。”对新《红楼梦》,他建议道:“当年拍摄《红楼梦》的时候压力比现在还大。对于新版《红楼梦》,我的看法是——该重拍但不能急功近利!”

  王扶林在博客上并没有直接对李少红提出任何建议,但却暗示李少红一定要坚持自己的风格,不必在乎各方评论。李少红并没有看到前辈的博客,却与他的看法不谋而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新《红楼梦》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满意,我坚持自己的风格就是了。以前观众都说我的作品‘精致、唯美’,其实我不敢讲我的作品唯美,我只能说在美学上有追求。我一直想强调两个概念:一是美感不等于只是包装的华丽和简单的漂亮;另外就是文学的严肃性不等于要一成不变地照抄原著,而是尊重原著的精神。”

  新报记者 张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