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阳奋强:老版“贾赦”李颉演新版“焦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1: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博主:欧阳奋强(blog)

  以前在“红楼”摄制组的时候,和李颉老师同住过一段时间,那时我叫他老头儿。现在,老头儿李颉已经八十有三,是真正的老头儿,我改口叫他老艺术家。

  老艺术家是长影演员剧团的演员,演了一辈子的戏。我是看着他的戏长大的,可李颉老师演的都是反角,《国庆十点钟》、《山间铃响马帮来》、《神秘的旅伴》、《车轮滚滚》等影片中的那些坏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是和方化、刘龙等老一辈艺术家齐名的“大坏蛋”演员,在87版《红楼梦》里面演的是老朽好色的贾赦。

  在银幕上扮演着让人齿冷的坏蛋角色,在生活里面李颉老师可是一个好老头儿,是1987版《红楼梦》剧组演员的表演指导老师(还有一位表演指导老师是扮演贾母,现已去世的李婷老师),那时在剧组找他老人家辅导的演员可都是要排队的。亲眼见到过李颉老师辅导演员累得不行的时候,还坚持着,一边让扮演元春的成梅给他按摩胳膊,一边还在进行辅导。演了一辈子坏蛋的老头儿,最近在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一部电影里面扮演了一位老将军。我去看他的时候,他指着墙上的老将军剧照,问我,“像不像?”我逗他,“不像!”老头儿笑:“你这是嫉妒!我这把年纪还在演戏,你已经不能演了,所以嫉妒!”最逗的是,老头儿以扮演了这个老将军的角色为豪,把剧照裁了后夹在自己的票夹里面,遇见朋友就拿出来显摆,有种改邪归正的扬眉吐气!

  老头儿是和《红楼梦》很有缘分的,在新版《红楼梦》里面他将扮演焦大。对这个角色,老头儿有些固执地认为自己不是焦大的最佳人选。我对他说,“人家导演让你演,您演吧!”他摇头:“可我不像啊!”我说:“就您的演技,一定会演好的。”他谦虚地说:“不好说。所以我得认真准备,看看咱们1987版《红楼梦》里面的焦大是怎么演的,我得学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