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活着真好》王菁华备受关注 难忘大连“郊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3:32  大连晚报
《活着真好》王菁华备受关注难忘大连“郊游”

王菁华

  中国首部以乳腺癌为题材的电视剧《活着真好》3月14日在央视落下帷幕,但女主角简宁的扮演者王菁华(《活着真好》王菁华备受关注难忘大连“郊游” blog)却备受关注。随着剧情的发展,王菁华的表演越来越赢得观众的好评。有报道说,此剧在拍摄之初选演员时,因为题材过于敏感,有几个女明星拒绝了,王菁华接手女一号,除了对女性乳腺癌的关注,更多的是一个演员和职业精神使然。剧中,王菁华素面朝天的扮演癌症患者简宁,在经过化疗放疗之后,脱落了秀发。为了这一段戏,王菁华坚持剃掉自己的一头秀发。王菁华拍摄《活着真好》后的最大感受是,女人要爱自己。她希望这个戏能唤起女性观众爱护自己身体的意识。王菁华前几年曾在大长山岛拍摄电视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她在剧中演刘铭传(刘德凯饰)夫人陈展如。

  曾是“内地第一侠女”

  随着《活着真好》的热播,王菁华的人气也大增,许多观众发现,原来去年在各地热播的《茉莉花》《太平天国》《书剑恩仇录》《海拔4700》等剧中,王菁华都有出色的表演。其实,从中戏一毕业,这个柔美婉约的美人就做了徐克武侠电影中飒爽英姿的打女,成了第一个签约徐克工作室的内地女演员,所以在她演过《黄飞鸿(《活着真好》王菁华备受关注难忘大连“郊游”)之四——王者之风》后,一系列的武侠片纷纷找上门来,她也以“内地第一侠女”而风靡香港演艺圈。因为妈妈是长春话剧院的演员,从小就受到熏陶的王菁华5岁时候就已经拍过很多部电影,像《车轮滚滚》里的“小雪莲”、《排球之花》、《黄英姑》里小时候的“张金玲”。

  王菁华真正的演艺道路是从被香港导演徐克发掘开始的。《黄飞鸿之四——王者之风》中,赵文卓(blog)第一次演黄飞鸿,而徐克一直在不停地挑女主角“红莲教主”,但一直没有合适的。在试了20多个演员后,徐克发现了王菁华。“徐克非常有精力,通常可以拍36个小时不用睡觉,而且他可以让我同一个动作拍26遍,只要没有打出他要的感觉,他可以一直不收工。”拍完这部戏,王菁华已经是“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了,无论手绢、剑、镖,她都玩得有模有样了。

  演绎多个角色入木三分

  从《太平天国》中敢爱敢恨的洪宣娇,到《书剑恩仇录》豪爽侠义的霍青桐,还有《海拔4700》中傲视雪原的梅凌雪,这些角色都是美丽中带着些许豪侠之气。去年在各地热播的电视剧《茉莉花》中,王菁华扮演梅三娘,一个泼辣风骚、心计颇多,武功高强的米店老板娘,王菁华将这一个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又有女儿家的万般柔情的女子演绎得淋漓尽致。这部戏王菁华是客串表演,但在为数不多的短短几场戏中,她拿捏有度地展现了一个女人复杂的情感世界。在《雕刻时光》中,王菁华出人意料地演了一个柔弱的离婚女人晓云,一个无助脆弱得让人见之怜爱不已的小女人,那份淡淡的哀愁,那份进退无助的彷徨,细微复杂的情感变幻在一刻间被她拿捏得十分得体。当然,《活着真好》中,王菁华把一个生命和爱情都历尽磨难的女性,在生命和美丽面前的挣扎与徘徊演绎得淋漓尽致,以至于很多看过该剧的人都一致认为她的表演颇有《英国病人》的风范。

  在大连海岛上“苦中作乐”

  《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在大连大长山岛拍摄时,正值酷暑之季,在剧中演刘铭传(刘德凯饰)夫人陈展如的王菁华被剧中人评为“最会生活的演员”。八月份的海边骄阳似火,在饱受烈日烤晒的同时,王菁华还经常要忍受淋雨之苦。海边的气候也是奇怪,经常是王菁华在海边的山上候场的时候突然就下起大雨来,雨伞根本就不管用,又没有地方躲,整个人淋得就跟落汤鸡一样。经常有人问她:“又挨浇了?”她准会说“只当郊游了”,然后大家哈哈一笑。

  一天的拍摄结束后,王菁华常常会邀上刘德凯、牛清风(饰李彤恩)、鲁勇在一起喝茶、聊天,在海岛的时候还会和大家一起点篝火、喝小酒、唱小曲,自有一番情趣。

  王菁华特别喜欢刘铭传妻子陈展如这个角色,“一个充满女人味,又不会太强势的女性是我最希望演绎的,也是生活中完美女人的标准,算是一个符合中国老百姓理想的妻子形象。”虽然王菁华是从“打女”出身,但塑造这样一个奇女子却显得胸有成竹,因为这样的“真女人”类型是王菁华现在最想尝试的,演戏的难度大,乐趣也自然从中产生,而且拓展的表演空间也会比武戏宽许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