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门女婿》热播 张丰毅:“女婿”让我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1:32  时代商报

  电视剧《上门女婿》刚在沈阳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以“硬汉”形象闻名的张丰毅饰演的农民工马四辈就遭到观众的热议,有人对张丰毅版的农民工很不适应,不过有人却说张丰毅演出了农民工的味道,前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张丰毅,不料他跟记者说的第一句话竟是“为马四辈这样的角色,我等了25年,如今终于如愿以偿”。“希望我塑造的这个能干、憨厚中透着一些狡黠的关中农民工形象能获得观众认可。”张丰毅说。

  当“女婿”圆了农民工梦

  记者:张丰毅与农民工,总感觉不是那么搭调,你的外形那么时尚,为什么要接这个角色?

  张丰毅:东北观众是不是认为,只有赵本山(《上门女婿》热播张丰毅:“女婿”让我圆梦)才能演好农民工,那你们就太小瞧演员这个职业了。早年我在《骆驼祥子》中演过祥子,他是一个城市贫民,不是农民工,可以说,《上门女婿》圆了我想演农民工的梦。演完这部戏,我就把工农兵学商都演了一个遍了。

  记者:仅仅是为了尝试不同的角色,才当“上门女婿”的?

  张丰毅:演农民工是我的梦,为了这个梦我等了25年。很多观众都不理解,为什么我的梦是演农民工,其实这与我年轻时的经历有关。我20岁以前生活在一个小城市,身边接触过不少农民工,因此对他们的生活、语言和行为习惯都很熟悉,《上门女婿》里的马四辈很符合我心目中农民工的形象,既有聪明和智慧,又有一些狡黠和局限性,可以说是一个不加粉饰的真实农民工形象。演这个人物,我体会到了许多人生哲理,比如马四辈与生俱来的乐观精神,他坚信的“哭着过,不如笑着活”的生活态度,能给人很多启发。

  为演农民工饿了两天

  记者:农民工演起来得心应手吗?

  张丰毅:可别提了,农民工戏不好演,不能靠单纯的故事,而是要一点点细致地体现农民工生活,从一个笑容到一皱眉头都要专心,无论哪一点不到位都会露出破绽。

  记者:知道农民工不容易了吧?

  张丰毅:是呀,马四辈是黄河边上的普通农民,集中国男人的优秀品质于一身。他力大无穷,饭量也大,即使临死都不忘往嘴里塞一个馍。可就因为这一点我可吃了不少苦,记得有一天拍吃生玉米棒子的戏,为了演出狼吞虎咽的样子,我提前饿了一两天,那天晚上一口气吃了好几个,觉得美味无比。

  记者:《上门女婿》刚关机时,导演张晓春就赞扬你“敬业”,能谈谈你都是咋表现的吗?

  张丰毅:啥敬业呀,就是叫真儿。戏中,马四辈要扛装满粮食的麻袋,我嫌“假粮食口袋”分量轻,换成了90公斤重的“真粮食口袋”,自己背着一步一步往粮垛上走,走上去还要摔下来。这场戏拍了好几遍,把我累得够呛,导演之前说用替身吧,但我觉得自己身体还行,所以就自己拍了。

  马四辈有情有义

  记者:一些看过该剧的观众评价,你演的马四辈跟许三多有很多相似之处?

  张丰毅:你说《士兵突击》(blog)里那小子呀,没错,我们都是喜欢自言自语的人。这仿佛是电视作品中小人物的共同特点。剧中马四辈为了帮好友郭大海渡过难关,准备将家里仅有的两头猪卖了时,他便对猪说:“你们都要给我好好吃,吃多点,吃好了还不准拉!这样才能卖个好价钱。”在山坡地上独自种果树时,更是边浇水边对果树苗说:“现在你们都是爷!我得伺候好你们。”这发自内心的几句话,我觉得最能体现出人物性格的精髓。

  记者:好像不止这些吧,不然为什么现在广东的观众出现这样一种呼声,就是“嫁人就嫁马四辈”?

  张丰毅:这得从剧情说起,当马四辈知道妻子和别的男人私奔后,尽管极度愤怒,但他最终还是成全了他们,还照样伺候瘫痪的岳母,带大两个女儿,且没有告诉岳母和女儿关于妻子的丑事,让她在她们的心中留下完美的形象。我不知道这样的情节让你怎么想,但假如我是女人,我真的希望能嫁给这样一个有情有义的男人。记者 高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