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笑着活下去》编剧回应质疑 称现实比戏剧荒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5:10  北京晚报
《笑着活下去》编剧回应质疑称现实比戏剧荒诞
《笑着活下去》剧照

  正在BTV-4播出的苦情剧《笑着活下去》在北京开播头三天,平均收视率就飙到7.8%。尽管业界专家频频预言苦情剧会很快过时,同质化严重导致故事越编越荒诞,不符合生活逻辑是它的硬伤,但《笑着活下去》仍然取得了不错的高收视率。

  眼下,对苦情剧最大的诟病在于情节荒谬。《笑着活下去》是典型的苦情剧,同样被观众认为感人是感人就是太惨、太荒诞。女主角晏阳5岁时被生母丢弃在路边,被养母捡回家抚养长大。生母找上门来相认竟是为了要她捐出一个肾给同母异父的妹妹,祸不单行,相依为命的养母因对嗜赌如命的亲生儿子绝望而自杀。风波稍息,婚后怀孕的晏阳又发现丈夫有个私生子……各种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都发生在女主角身上,演员姚芊羽(《笑着活下去》编剧回应质疑称现实比戏剧荒诞)一人的哭戏就有300多场,给这部剧改名叫“笑着哭下去”也许更好。

  编剧并不承认故事荒谬,他们解释,生活的丰富和荒诞远过于戏剧。剧本策划会上,编剧们发现生活中看似平凡普通的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段让人匪夷所思的经历,编剧认为,生活中,有类似晏阳遭遇或者有更惨经历的人可能不少,大家在女主角身上寄托了一种理想,希望这样的设计能让观众感受到积极、励志的劲头,当生活遭遇挫折时,懂得颓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以晏阳的精神鼓励自己,乐观面对。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