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唐大年新剧开播 称编剧职业素质比稿酬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0:35  北京日报

  从十七岁的单车(唐大年新剧开播称编剧职业素质比稿酬更重要)》(编剧之一)到《动什么别动感情》(导演),唐大年(blog)一直是一位从平民视角表现生活的人,他温馨而幽默的风格深得观众喜爱,他呈现生活本质的质朴手法也令人动容。昨天,在他执导的电视剧幸福不拒绝眼泪(blog)》开播仪式上,唐大年针对编剧“维权”大发感慨。

  说维权

  很多人认识唐大年,是因为从获得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的《十七岁的单车》感受到他编剧的实力。面对中国编剧维权几乎一边倒的呼声,他从行业建设的角度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当今现状是编剧队伍整体水平不高,我一年看好多剧本,前言不搭后语的作品不少。比如前10集里说过的话后面又重复一遍,我拍戏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台词很眼熟,后来才发现前面都说过了。当编剧是需要修养积淀的,对能力的要求很高,编剧业务水平亟待提升。”他表示,现在的维权快成“诉苦会”了,即使呼吁维权,也不该是一个稿酬问题,而是应该从编剧行业规范化进行深层次的考量。

  说作品

  制片人周伟思把将于本月20日亮相BTV-3黄金档的《幸福不拒绝眼泪》称之为“小区版”《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谈及接拍这样一部电视剧的初衷,唐大年坦言:“百步亭公司找到我,看过剧本后我觉得这个题材挺独特。小区其实有点像现代化了的‘胡同’,这里有生活的各个层面,不同阶层的人。这个物业经理有点像《茶馆》里的王老板,要跟同事打交道,又要跟业主打交道,他需要八面玲珑,然后他又有家庭的生活,所以我觉得这个题材特讨巧。”他认为,煽情与逗乐是这部电视剧的最大看点,观众看后应该会有共鸣。

  说妻子

  2005年,由王朔、刘震云(blog)策划,唐大年妻子赵赵(blog)编剧、唐大年执导的《动什么别动感情》在北京电视台热播好几轮。那次合作后,这对夫妻搭档很长时间都在“单飞”,各干各的。

  说起妻子赵赵,唐大年一副老大哥的样子:“我们两个很少在一起探讨剧本,我们关心的事情不一样。她嘛,年轻人啊。”评价妻子作品时,他坦言,赵赵正在改变,以前她比较喜欢写女性时尚专栏小说,现在变得成熟了,“人家想当严肃作家,正打算写一个话剧,现在心里已经有谱了”。唐大年拖着长音一本正经地说。

  唐大年称生活中的妻子“比较拘谨,见到熟人爱说爱笑”。不久前播出的《结婚进行时》是赵赵编剧的,该剧摄制完成后赵赵却不满意,她声称以后自己的剧本要尽可能让老公拍。谈到这儿,唐大年表示,如果有机会当然愿意夫妻合作了。赵文侠/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