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汇通天下》接档 见证清末银号兴衰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7:32  新浪娱乐

  湖南卫视将于3月21日(本周五)接档"金鹰独播剧场"的大戏《汇通天下》,展现的是清末光绪年间全国最大票号"鼎丰盛"的兴衰沉浮,以及在这之中两对男女的爱恨纠葛。虽然剧集中的人物都是虚构,但是以山西平遥为中心兴起的银号却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这也是中国银行业的蓬勃兴起的标志,在《汇通天下》中,观众可以看到民间银号兴盛和衰落的过程,作为现在的警醒。

  清朝的衰落,一直被作为世人的警醒,但是清朝也出现了资本主义的大规模萌芽,其中民间"银号"的兴起便是现代银行业的雏形。当时主要从山西发轫,以平遥为中心,大规模的山西商人建立起的银行遍布清朝各兴盛。由于"晋商"普遍重视信誉、诚实、待客有礼的经商之道,所以山西人建立的银号很快兴起。但是随着各国列强的入侵,清政府的懦弱无能,导致本土的民间银号对抗国外大资本的银行力不从心,再加之官府贪墨无度、横征暴敛,许多民间银号纷纷衰落,1845年,中国第一家新式银行--丽如银行的成立,民间银号彻底推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它作为中国银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过程,其功劳不可掩盖。

  《汇通天下》虽然虚构了人物和人物关系,但是以"鼎丰盛"为中心的银号兴盛却是历史的真实写照。随着剧情的深入,所有人物围绕在"鼎丰盛"发生的故事,也验证了历史一步步将银号推入毁灭边缘的过程。"汇通天下"这个标题展现的是剧中齐百川、乔本业等一干人的梦想,但是这个梦想却只是一时的,无法代替历史前进的步伐,无怪于许多观众在评价该剧的时候曾经说过,《汇通天下》展现的是一群悲剧英雄的无力抗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