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红楼梦》演员集训课程表曝光 全周无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1:40  都市快报
新版《红楼梦》演员集训课程表曝光全周无休
新版《红楼梦》演员正在集训。图片由《红楼梦》剧组提供

新版《红楼梦》演员集训课程表曝光全周无休
“宝钗”白冰弹古筝。图片由《红楼梦》剧组提供

  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导演李少红(新版《红楼梦》演员集训课程表曝光全周无休 blog)口中的新版《红楼梦》仍然充满诸多变数,譬如宝玉人选,昨天她的说法升级为:“一想到宝玉,我半夜都会做噩梦醒过来。选谁不选谁都是一大堆意见,有的嫌太女气、有的嫌眼睛太大……我真发急了,爱谁谁吧!”不到《红楼梦》开拍前一天,宝玉人选的悬念估计不会揭晓。

  昨天下午4点,李少红从北影厂外景地匆匆赶回公司接受小范围媒体采访。开拍日期日益临近(暂定为4月5日,照进度可能会推迟到4月中下旬),她一方面为关键角色的不确定而发愁,另一方面又因进展顺利的演员培训班时有惊喜。

  按照李少红的说法:“演员们身上的社会气在慢慢褪去,回到跟他们年龄相符的状态了——变小、变干净、甚至变白了。”短短一个多月,是什么让这些11岁-21岁不等的近50个孩子产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昨天下午,记者首次获准探营位于京郊拉斐特城堡酒店的《红楼梦》演员培训基地。

  从课程安排看受训演员的忙碌度

  全周无休

  最初,培训班里有二十余位“红楼梦中人(blog)”的选秀选手,到现在这拨人只剩下12个,目前培训班的其余三十几人均是来自全国各地艺术院校的尖子生。负责演员培训事宜的副导演邰祖辉说:“学员离开的原因各不相同,有不适合的、有干不了的、有心态浮躁的,但他们都是自愿离开。”

  虽然拉斐特城堡的普通标间价格为980元/天,而剧组一天的吃住按照标准付费需5万元左右,但学员们绝不是到这里来享福的。这点,完全可以从每周七天、每天从早晨6点50分到晚上9点30分的各类培训课程上找答案。

  基本上,新旧《红楼梦》对演员的培训思路比较接近,如何接近《红楼梦》中人的举手投足、行为举止,方法大同小异。新版《红楼梦》的演员同样也需熟读原著,因为剧组中还有少年阶段的宝黛钗等演员,这些才十一二岁的孩子通常会随身携带通俗版的《红楼梦》。每周三晚的民俗课,不允许任何人请假,授课老师包括红学家周岭(《红楼梦》的人物解析)、民俗学家王作揖(讲解《红楼梦》的年节典故)……

  不过就培训时间来看,83版《红楼梦》(半年)显然要充裕一些,新版虽号称培训期为今年1月-4月初,但中间横跨春节,实际的培训时间大约仅两个月多一些。

  花絮

  “现在的孩子考虑事情比较复杂”

  昨天在培训现场,记者一律不准使用相机,照片一律由剧组提供,而剧组提供的照片基本为学员背面或群像(除已公布的白冰(blog)有个人特写照之外)。副导演邰祖辉称:“现在的孩子考虑事情比较复杂,谁上版面谁不上版面都会让他们内心起波动,这也是怕节外生枝。”

  课程表

  6:50——起床

  7:00——晨练

  9:00-11:30——练形体(周日改上书法课)

  14:30-17:30——学古筝(周一三五)、练台词(周二四)、练习表演(周六)、学绘画(周日)

  19:30-21:30——上围棋课(周一)、上表演课(周二四)、上民俗课(周三)、看录像(周五)、补上表演课(周六)

  从古代少女的S形曲线、人人能弹古筝名曲看他们的领悟

  状似古典

  昨天下午,剧组专门为媒体安排观摩了形体课和古筝课。包括白冰(薛宝钗扮演者)在内的26名女学员和青年贾宝玉的热门人选车缙、少年贾宝玉人选张君钰在内的11名男学员,在欧洲宫殿式的排练场里舞动起专门针对新版《红楼梦》创排的舞蹈,那场景居然看得观者都能静下心来。

  15岁即加入“云门舞集”的台北汉唐乐府南管古乐团团长萧贺文,为形体课的总指导。她专门为男女生各编排了时长约十分钟的一段舞蹈,女生舞蹈包括开门、拿扇、执手绢等动作,男生舞蹈则包括整冠、摸发髻等动作,慢慢让他们做到眼到手到。”在现场授课的形体老师沙琳介绍,“学员们没练习前站姿难免会垮垮的,练习到现在,尤其是女孩们,一站出来基本能呈现出古代少女的S形曲线。”

  中央民族学院老师赵洁楠,昨天对学员们在古筝课上的表现颇为满意,一首古筝名曲《关山月》,学员们基本上能弹奏下来。“赵洁楠介绍,教学重点在于古筝常识、乐理、基本指法、坐姿、手形等,尽可能在未来的电视画面中做到形似和神似。

  从姑娘儿小伙子的小品表现可见他们的进步

  不再初级

  近期,李少红基本两天去一趟培训基地考察学员进展,因为最让她发愁的还是演员。“就在两个星期前,我去培训班给学员出了一个小品题,他们的表现实在太初级了,甚至在台上嘴都张不开。我那时心里真挺悬的,白毛汗都出来了,这可怎么拍啊!昨天第三次小品汇报的十四个节目,基本上有样了,有些还很不错。”李少红一再强调培训和不培训的区别,“从试妆效果就能看出来,训练过,一下子架势就出来了。直接过来的,现试妆完全不行。”

  另一方面,李少红又在北影的拍摄基地开始了大规模试妆、试景阶段,“试景包括光效、气氛的确定;试妆方面,目前,我们每天要保证完成5-6个角色,这个月月底前全部试妆完成。”道具设计制作已初步成形,目前进入校正阶段;而剧本方面,正在根据红学家的批改修正初稿,这个月月底剧本可完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