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红楼梦》请青年编剧 李少红:颠覆成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49  武汉晚报
新《红楼梦》请青年编剧李少红:颠覆成见(图)

8位“80后”的年轻编剧中的7位

  由李少红执导的新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一边处于舆论压力的中心,一边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最新冒出的焦点便是:李少红请了8个“80后”年轻人作为新版《红楼梦》的编剧。为什么会请青春团队来当编剧?“80后”会把《红楼梦》弄成什么样?

  80后编剧:情色部分气氛要做足

  李少红请来的这8名青年编辑中,有7名是女性,他们有的是影视编剧,有的是网络主编,还有的是大学在校生。日前,作为8位青春编剧中唯一的男性,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编剧统筹顾小白将新版的创作思路、筹备情况一一道来。

  选年轻团队只为颠覆

  “李少红以前拍电影,后来做电视剧,不管作品最终成败评价如何,她一直特别想与时俱进吧,希望更多年轻人喜欢她的作品。她用年轻人写,自然而然会带进年轻人的一些态度,从而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关注。相比以前的版本,这版肯定会有很大的颠覆。导演指的颠覆是:颠覆很多人对《红楼梦》的成见,最大程度再现《红楼梦》最原始的意味。”

  87版没有“梦”的感觉

  “我觉得点题在‘梦’字上。当年那版没有拍出‘梦’的感觉。所谓深层的主题,只有用‘梦’这种寓言性的东西才能解构,才能把曹雪芹和原著的意图体现得最完备。这一版,我们在美术上、造型上还有很多特技的东西,来营造这种环境,但跟之前设想的所谓《指环王》风格不太一样。”

  情色部分要做足

  “情色,一是情,二是色。《红楼梦》里的情色,贾宝玉初试云雨,贾瑞、贾琏、贾珍、贾蓉那些色的东西,在我看来,跟王熙凤参权,贾雨村想当官,贾政一心从政,讲的都是“执着”,所以才会把元素拎出来,特别一一调划这个意思,写情色的部分是有这种隐喻的。

  《红楼梦》还有一个名字叫风月宝鉴,就是这个隐喻,这部分挺重的。87版回避了太多,我们可能会有更多的影视语言的手段。不敢讲脸红心跳,但那种气氛的东西要做足。”

  导演李少红:黛玉是那个时代的先锋人物

  日前,李少红面对记者的问题依然没有揭开新版《红楼梦》的角色谜底,不过她谈了她对《红楼梦》的审美认知。

  如果拍得好,那是曹雪芹伟大

  “87版到今天重播700多次,已经说明了它的成功。但20年后的今天,社会审美和影视技术快速发展,会赋予新的创作空间和表达手段。进步是必然的历史规律,至于结果如何———如果大家觉得我拍得好的话,那是曹雪芹的伟大;如果大家觉得我拍得不好,那说明我的水平有限。”

  林黛玉是先锋女性

  “林黛玉在那个时代是先锋女性,她只追求爱情,对婚姻是蔑视甚至无能力的。到今天人们也没有放弃对爱情至上的追求。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悲剧在于被社会欺骗,这样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

  热辣酷评

  文/记者 王慧纯

  千面红楼

  林黛玉是先锋女性,红楼重情色,这行字看似惊悚,其实就是导演李少红和编剧顾小白个人对《红楼梦》的读解。莎士比亚说了,有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导向千人一面情感的那是样板戏,不是曹雪芹的水准。

  鲁迅60多年前就对《红楼梦》这么断语,“经学家看到易,道学家看到淫,才子看到缠绵,革命家看到排满,流言家看到宫闱秘事。”现在这部多人出力的红楼,创作者从李少红到八零后,起码可以保证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鼻孔出气。要是实在无法接受,就当是他误读嘛。炒得热闹的《色,戒》很可能就是一次误读,张爱玲的原著是对爱情的反讽,在李安那就成了一场煞有介事的旷世爱情。

  《红楼梦》读者众多,基本可以想像有粉丝会跳脚——都是现代人了,别那么狭隘,看看李少红怎么拍吧。你要是有钱有闲有才气,大可以自己拍一个,反正就是一部小说,再伟大也不妨碍别人给他加注解。

  不过我多少也吃了一惊,还没开张就大张旗鼓打情色牌,当广电总局不存在呀?顾小白们没看到《鹿鼎记》被剪七百多下的惨状,还在那“只能意会,不能言传”,这不是找打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