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了散了》浙江卫视热播 婚姻伦理热议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4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爱了散了》这部反映婚内冷暴力的电视剧播在浙江卫视播出以来,优异的收视成绩和伤感的话题使大众再次开始关注“无性婚姻”这块顽疾。短短几日,该剧已跃居杭州市网晚间黄金档电视剧收视榜榜首,婚姻与性、情感与道德也成为老百姓间的热点话题。

  近几天,关于“婚姻伦理话题”在许多网站上讨论得不亦乐乎。观众反映,这部电视剧将矛头指向婚姻的灰色地带——无性婚姻,这是个触目惊心的话题,伤感的让人不忍心去关注、又不得不面对的话题。整部电视剧用跌宕起伏的剧情、意味深长的对白、幽淡细腻的色彩和伤感委婉的音乐刻画了三个主人公的挣扎、矛盾、无奈和痛楚。对与无性婚姻,究竟是放手还是死守?观众们做着不同的思考。

  对于剧中人物方凯,多数观众予以同情,这位事业有成、表面风光无限的男人,却要痛苦地面对自己性无能和妻子出轨的事实,但是对妻子“爱,却不能完全占有”的无奈使他用“畸形”的方式——冷暴力来控制自己的婚姻。这种做法,很多观众表示理解但不能谅解,毕竟婚姻的本质是要两个人“和谐”相处,任何暴力和攻击都是对“婚姻和谐”的伤害,而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也有观众认为,一旦婚姻走上互相伤害,也证明它正走向死亡。

  片中女主角董小晗经历了三年的无性婚姻,凭着对丈夫柏拉图式的爱、对社会道德标准的认同默守着不幸的婚姻;和陈峰一次错位的激情使她在身体上找到了与对方的共鸣,丈夫的不饶恕和冷暴力考验着她对婚姻的坚持,内疚、自责、痛苦模糊着她对爱的概念,对于“无性婚姻”,她选择浑浑噩噩地维系、在丈夫的虐待下继续赎罪和隐忍。对于这个角色,一些观众予以理解和同情,和谐的性关系是婚姻的基石,是人类对婚姻本能的需求,要求在无性的前提下坚守婚姻从本质上就是反人性、反道德的;另外一观众则坚持认为“婚外情”这种行为是荒唐而不可饶恕的,在婚姻存续期间,婚外情是违背道德、是应该被斥责的。

  对于片中人物陈峰,观众同样是褒贬不一,一些观众(多为80后的新生代)欣赏他对爱的执著、炽热、奋不顾身和毅然决然,认为他是整个故事中感情最明朗、个性最鲜明的人物,有了他,才让这个伤感的故事散发出温馨的色彩;有了他,才让女主角灰暗的生活有了破晓的希望。另外一些观众坚决反对陈峰处理感情的态度,认为他不受理性和道德约束的情感根本是不负责任的冲动、是年少轻狂的鲁莽 ,正因为他一意孤行的介入才使得一个家庭游离在崩溃的边缘,自以为能拯救别人脱离痛苦,却让别人深陷痛苦;自以为能带给别人幸福,却丢失了幸福。

  据悉,在我国2006年的一份《ED患者临床需求及治疗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40岁—70岁男性普遍面临着ED问题的困扰,在调查的样本中,4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高达52.5%的男性忍受着ED病痛的折磨。

  爱了散了继续热播,关于幸福与痛苦、婚姻与性、理智与情感的探讨还在继续着。有些观众很同情剧中的女主角,可是又无法理解她在出轨之后当断不断的犹豫;有的观众无法理解董小晗和陈峰之间的为社会道德不容的错位感情,也有些观众非常感该男主角极度自卑下扭曲的人性。该剧在全国各个地方台播出之后,在收视率和观众反响中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敬请关注浙江卫视每晚19点35分的黄金剧场《爱了散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