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菁华《活着真好》完美演绎小女人大情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21:41  大众电视
王菁华《活着真好》完美演绎小女人大情怀(图)

王菁华

  王菁华(王菁华《活着真好》完美演绎小女人大情怀(图) blog)一直是个“大女人”,徐克武侠世界里的苗三娘,《书剑恩仇录》里的霍青桐。但是当这个飞檐走壁的女侠安静下来,其实她就是一个小女人,一个一心想为家人买买菜、做做饭,没事的时候练练瑜伽的小女人。她说,女人的力量在于她的柔,就像水,坚韧但无坚不摧,所谓厚德载物。

  “我的头发从来就不属于自己”

  当王菁华第一天进组的时候她就清楚地知道,拍这个戏肯定别指望有好形象,但她还是毅然绝然地来了。尽管很多女演员在她之前因为形象问题而辞演,她却说,“我只是想为这个群体做点事”,所以我们看到了镜头中那个光着头、不施粉黛的王菁华。

  “第二天要拍这个戏,前一天晚上我就在房间里走啊走啊,走了好久就是坐不下。原来还老安慰自己说,为了角色剃一次光头也挺酷的,但是剃头又会让你失去很多拍戏的机会。那晚上我就不断给我弟弟打电话,因为他也是搞这个专业的,就想听听他的意见。”其实王菁华心里早已做了决定,只是事到临头有点不自信罢了,“因为我是东北人,我就担心会不会有睡头。头型会不会太扁?然后就老去摸它。”第二天正式开拍,王菁华就眼睁睁看着自己浓密的黑发一簇簇地落地,但是此时她只能是简宁。“看着自己这边露着头皮光光的,那边的头发还长长的时候,这种感觉很震撼。”

  王菁华说,这次她体会到的不仅是失去头发的不安,更多的是一个病人的无助。“我觉得太值得了,我向来就认为演员的头发从来就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角色的。”不过幸好这个光头还博得了满堂彩,“下戏之后他们都说一点都不扁,还挺饱满,像小男孩,还很显小,挺帅的。”

  “我是不是得了轻度抑郁症?”

  因为《活着真好》,王菁华推掉了好几个片约,她说,那段时间她真的没法跨戏,因为她一直生活在简宁的世界里。

  “当你吃透的时候,你其实已经就是她了。我在拍完洗澡那场戏后完全就是一个失魂落魄的状态,导演喊停了但是就是出不来,就像丢了魂一样,眼睛发直,外界的声音感觉很遥远,真的是心力交瘁,太难受了,甚至会有耳鸣的感觉。后来管虎导演过来拍拍我,摸摸我的头说:‘哎呀,菁华,你这样我好心疼你,想抱抱你!’但我当时心里是想王洛勇(王菁华《活着真好》完美演绎小女人大情怀(图) blog)来抱我。”

  在拍摄期间,王菁华几乎把自己封闭在一个真空的世界里,不接电话,甚至不让助理陪着,她真的快把自己“逼疯”了。

  “演一个癌症病人就经历了一个病人的全部心理历程,从生病到去医院到手术、化疗,到最后手术,之后跟家里人的猜忌,回来之后自己也基本上像得了场病。演完之后我老问我朋友‘我是不是有轻度抑郁症?’”

  就这样,王菁华的情绪跟随着简宁的遭遇起伏波动,甚至变得焦躁不安。“我记得有一次我和王洛勇就在现场吵了一架,因为台词都是我们编,然后我就说你把这词给我带进来。他说那我怎么带啊。我说那你想嘛!对人家特别不耐烦,然后我就说,算了,我不演了!那时候,我连脾气都变了,把王洛勇欺负得乱七八糟的!”

  “我还有‘粉红丝带’呢!”

  “有一件事我到今天还记着,这个戏刚拍没多久,我给一个朋友打电话,觉得他声音很低沉,原来他老婆得了乳腺癌,马上就要手术。”王菁华说,其实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它的可怕,这是无法想象的。正如萨特说的那样:因为你不在其中,所以你既不能理解也不能评判。“开始的时候他老婆还说没事、没事,她比我还紧张,就好像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的感觉。她说这些话时还是那么不经意,但等差不多隔了半个月的时候我再打电话过去,就说手术完第二天就自闭了,谁都不想见也不想说话了。”

  因为《活着真好》,王菁华受朋友之邀成了一个乳癌公益网站的形象代言人。就这样,她走进了粉红丝带部落。在与这个和谐的大家庭最真实的接触中,她感受到的是她们身上的勇敢乐观与相互扶持的温暖。

  “以前我会觉得乳腺癌患者很自怜,很自闭,很抑郁,可是看了她们写的东西之后你会觉得她们非常乐观,其实她们才是生活的勇士,她们比健康人更懂得生命的意义。”

  前不久,王菁华以代言人的身份在圈中发起了一个倡议——关爱乳癌患者,从你身边的小事做起。“我特别感谢我的朋友们,他们好几个人都还在拍戏,但是一听到为公益网站签名并成为志愿者,都来响应。”

  (《大众电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