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燃烧的生命》开机 阎建钢精彩解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23:46  新浪娱乐
电视剧《燃烧的生命》开机阎建钢精彩解读(图)

总导演阎建钢接受专访

电视剧《燃烧的生命》开机阎建钢精彩解读(图)

发布会后全体合影

电视剧《燃烧的生命》开机阎建钢精彩解读(图)

主演刘威导演阎建钢冒雪代表剧组为五九矿难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

  由著名导演阎建钢执导的30集大型工业题材电视剧《燃烧的生命》,日前在大同煤矿集团正式开机。该剧将在大同煤矿实景拍摄,是首部全面揭示煤矿企业脱困、发展的电视连续剧,在电能紧缺的时代推出,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除了剧中有刘威、高明、赵亮刘交心等众多明星加盟外,导演阎建钢也是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自从去年10月辞去新版《三国》总导演之后,大家都在猜测他的新剧动向。此次,以历史剧见长的他执导这样的大型工业题材电视剧,显然出乎很多人的意外。

  阎建钢为什么不拍三国而接拍此剧?对于煤矿他有何了解?对于历史剧他又有何看法?面对媒体的种种疑问,阎建钢导演在开机发布会结束后接受了专访,一一解答。

  记:为什么要接拍这样一部工业题材的现代剧?该剧什么地方吸引了您?

  阎:煤炭行业是中国能源的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煤炭行业在社会上的形象,始终停留在原始、落后、危险、传统的层面,尤其是小煤窑的诸多负面影响,极大地损伤了现代化新型煤炭行业的声誉,在社会上造成普遍的误解、错觉。而到同煤的数次采风,颠覆了我20年来对煤矿的认识,很震动。我愿意来拍摄这个题材,尽我的能力来展示给观众我们能源行业的现状,能让大家看到他们的真实生活,真实展现煤炭行业现代化现状、揭示当代煤炭人奉献、奋发、进取的创新精神。

  记:您对此剧的拍摄原则是什么?

  阎:原则:1、能够准确表现当代煤矿人的精神风貌。2、要写出引人入胜的命运故事。

  记:在挑选演员时有何考虑?

  阎:因为构架的是一个两代煤矿人命运的故事,所以寻找适合的演员组成合适的搭配也很重要。比如刘威、高明等,我们在《秦始皇》的时候就有过愉快的合作,他们首先适合这个剧,当然 ,他们人好、敬业,是演技成熟的艺术家。本剧中的年轻演员也都是专业院校表演专业本科毕业,基本功非常好,唯一缺的就是机会和历练。我希望能够通过老、中、青三代演员的结合,全景式地展现新一代煤矿工人的精神风貌,展现他们的苦与乐,他们的道德观,包括年轻人的理想观、世界观。而这些都是现在社会欠缺的。

  记:因为是煤炭行业题材的电视剧,这个剧中涉及到专业技术的戏会有多大比例?

  阎:涉及到井下作业的戏篇幅不会太大,但会有一条主线是一线矿工的井下的工作和家庭生活。通过这条线来展现井下一线工人的艰辛,还有矿嫂的奉献。我们的编剧在与很多矿工矿嫂代表座谈以后,吸取了很多非常好的素材。我觉得这些应该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宝藏。通过我们真实表现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这是 一群承受常人不能承受的艰辛或者说是生命个体难以承受的群体,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他们都在奉献自己,确实令我很感动。这个时代需要被感动的元素。

  记:从辞去新版《三国》的总导演到转拍这样一部现代工业题材电视剧,是否表示您以后可能会拓展到多拍现代剧上来?

  阎:其实我就是拍现代剧起家的。当年的第一部获奖作品就是反映农村改革的现代题材的电视剧《擎天柱》。但是,接拍现代戏不代表我不拍历史剧,我对历史剧非常的热爱,我会坚持不懈地拍摄历史正剧,不管什么环境下,我始终相信:历史剧是传承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手段,我不会放弃。

  这次之后我不希望媒体再问我退出三国演义(电视剧《燃烧的生命》开机阎建钢精彩解读(图))》的事,那已经过去了,我也没有遗憾,因为没有付出所有也没有遗憾。现在高导接拍很好,我认为只要他坚持用朱苏敬老师的剧本,就成功一半,剩下的就该高导受累了!我希望他拍摄顺利。 我当时是陈导推荐同时也是因为朱苏敬的剧本让我有信心接拍。退出其主要原因也是剧本,当时的投资方另请人已写了20多集剧本,有朱老师的好剧本我不能用,看着根本不能打动人的剧本工作了几个月,对导演来说是很痛苦。所有我只能提出退出,退出后我很轻松。

  记:对于历史剧的现状,您有什么想法?

  阎:我们不能轻视观众的鉴赏力和对历史的需求,电视剧制造者和电视机构购片人都要重新正视历史剧的作用,并认真思考:应该向历史要娱乐还是要精神?我希望自己能够拍出感动人的、少挨骂的、真正触动人精神层面的电视剧。

  《燃烧的生命》通过一个陷入困境的煤矿,从九十年代末到今天的改革、发展历程,讲述了中国煤炭行业从传统走向现代化产业集团的变迁之路,塑造了一批鲜活、真实、感人的矿工形象。该剧预计拍摄三个月,六月底完成前期拍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