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集电视剧《大明奇才》导演龚艺群精彩解读(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00:10  新浪娱乐

  在贯穿全剧的情感线中,最具悲剧色彩的是曹萱之女曹贞与解缙的情感纠葛。曹贞自幼仰慕解缙才学,暗恋解缙,却遭父母反对。曹萱夫妇为曹贞和吴光包办婚姻,曹贞在订婚之夜出逃投入江中,以死抗婚。后被一流浪的老艺人救起,拜为义父卖唱为生,老艺人死后,曹贞削发为尼。当解缙遭吴光诬陷,曹贞在朝堂之上大胆揭发父亲与吴光勾结,陷害解缙的事实,坦然承认自己对解缙的爱慕之情,后一头撞在香炉上,以死明志。

  本剧着重展示了解缙的过人才智和善于应对,全剧矛盾冲突激烈,人物个性鲜明,命运跌宕起伏。三十集的戏,跨越大明三个朝代,二十余年,为了更好的拍好这部戏,我恳请全体制作人员读一些明史,尤其是这三个朝代的历史。

  希望演员们能够通过读史,加强对剧中角色的理解。在角色的塑造上,务必注意角色的年龄、身处的环境、要在行为到语言上有所变化。

  这部剧可以归类为“人物传记”。解缙的扮演者尤其要借助历史充分了解这个大文人,大才子,大学士的生平。把握角色在每一阶段的性格特点,做到较准确、较全面地还原历史。

  这部剧从总体上看是一部正剧,但在局部情节上也具有喜剧色彩,这就给演员的表演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某些情节的处理上,要亦正亦斜,不温不火。喜而不宜夸张过分,正而不得一块铁板。希望我们的演员充分注意到这一点。

  在制作上,美术、化妆、服装、道具各部门都要根据剧本提供的人物身份、特征及年代跨度,做出在不同年代、不同环境下的造型设计。服装要尽可能做到华美,尤其是宫廷内人物的服装设计。解缙的身份有两个阶段的大起大落,服装、化妆部门尤其要注意这一变化。

  希望制片部门在制作经费上尽可能地满足拍摄需要,皇宫内大场面的戏,我希望能体现出明代宫廷的恢宏效果。

  录音方面,因本剧受拍摄时间、拍摄地点的制约,确定采用后期录音的方式。

  音乐是影视作品中非常重要的组成元素,这部戏的音乐我的意见应该是原创。音乐的创作构思应以本剧的思想内容,艺术结构为基础,根据剧情和画面长度分段陈述,恰到好处地抒发感情,渲染气氛,加强作品的连贯性和完整性,使听觉形象与画面视觉形象以及对白,音效等元素互相结合,融为一体。

  希望各部门团结协作,加强沟通,协调一致,将一部上乘之作呈现给观众,让解缙这个千古文人在我们的作品中复活。

  导演:龚艺群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