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奇才》总编剧制片人刘建华 千古传颂留芳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00:20  新浪娱乐

  30集电视连续剧《大明奇才》,是根据《明史》记载的《解缙传》,同时搜集广为流传的大量民间故事综合提炼加工而成的一部历史文化戏。

  故事围绕解缙科考崭露头角却遭人迫害,入仕才华横溢却遭人暗算这一主线,叙述了一个平民官吏超人的才华和胆识的心路历程。文明与愚昧对峙,进步与落后冲突,忠臣与奸佞较量,幽默与荒唐碰撞,撞击出一段诙谐凝重的历史,演绎出一部引人入胜的好戏!个中,既有解缙智慧超群的文韬,又有解缙技压群芳的武略,情节跌宕起伏,故事环环相扣,在生死回旋之中,解缙凭藉自己的聪明才智,化解一个又一个灾难,居然能官至文渊阁(代宰相位),并率三千文人墨客,历时四年,主撰修了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第一部最浩瀚的大百科全书《永乐大典》。

  在冲突中展示事件,在事件中结构戏剧纠葛,深入揭示人物的内在矛盾,细腻刻化人物活灵活现的性格,《大明奇才》均有令人震撼之处。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完美统一,这是本剧所刻意追求的。亦庄亦谐,用正剧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示明朝初年恢宏凝重的历史画卷和解缙奇特的心路历程,是我编剧《大明奇才》的初衷。

  割不断的是历史的情绪,抹不掉的是历史的脚印。穿越时空的隧道,历史便在身后越积越厚。放牧思绪的野马,我读到了远古洪荒的苍凉与野蛮,读到了大禹治水的英豪与凝重。读到了瑶姬导江的神圣与执着,读到了屈子沉玉的忠贞与悲壮,读到了昭君和亲的勇傲与孤独,读到了三国争雄平分天下的赫赫战功,读到了唐风宋韵指点江山的巍巍文采。岁月沧桑,秦月汉云,唐风明雨,都在这里刻下了她精彩华丽的章节。然而,我的眼球,却在《永乐大典》这部鸿篇巨制上聚焦;我的目光,却在《永乐大典》主撰修解缙这位旷世奇才身上定格。幽藏于岁月积层中的那灿烂文化,围绕大明奇才解缙生发出来的种种引人入胜的故事,让我感受到直抵心灵深处的撞击!我欲罢不能,引发出创作《大明奇才》的强烈冲动。

  《大明奇才》能与亿万观众见面,这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密不可分。选材得当,成功一半!2002年春节的鞭炮声似乎还在天空萦绕之际,感谢时任江西省吉安市市长的胡长林同志的信任,把我召到《永乐大典》主撰修解缙的故里吉安,为我接触旷世奇才解缙这一题材提供了契机;感谢吉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刘欧生对我先后三次在解缙故里采风时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的鼎力相助;更感谢廖石方、欧阳广安、刘衍羲三位前辈以宣传故乡历史文化名人为己任,贡献出他们研究解缙的毕生心血。天时、地利、人和,为我的剧本创作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感谢著名制作人徐立功先生、北京电影学院专家学者、人民日报大业影视传播同仁等提出的宝贵意见,使30集电视连续剧《大明奇才》不断完善!更感谢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领导的高度重视,使《大明奇才》锦上添花!影视是一项系统的复杂工程,不说前期融资阶段的万般艰辛,也不表郜海镭和杨遵贤两位编剧后来加盟的集思广益,不提拍摄期间的惊心动魄,单单一个后期制作的过程,就足以使自己感动得流泪。我自己对自己幽了一默:精品嘛,就是折腾得精疲力尽的作品!

  主撰修《永乐大典》彪炳史册,大学士旷世奇才传奇人生!历史文化名人解缙对人类文明所作的贡献,江西人民不会忘记,全国人民不会忘记!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