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首都成悉尼?央视主播口误只罚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07:4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视频:《晚间新闻》错将澳大利亚首都说成悉尼

  央视最近风波不断。继“贺红梅补妆镜头见光”、“张宏民20万大摆寿宴”后,昨日,一段疑似今年春节期间播出的《晚间新闻》节目被制作成了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并迅速引发网友的骂战。画面中的女主播,竟然说悉尼是澳大利亚的首都!

  众所周知,尽管悉尼公认是澳大利亚的经济中心,但事实上,堪培拉才是其首都。随后,记者与央视总编室刘主任取得了联系,对于这个重大口误,刘主任称如果情况属实,这位女主播会被罚款200元。

  网友呼吁该给名嘴上上课

  这段招骂的视频出现在某门户网站的“播客(视频分享)”上,长达32秒。画面中,女主播流畅地说道:“10号,澳大利亚首都悉尼举行了隆重的花车巡游活动,庆祝第12届悉尼中国春节庆典日……”

  截至昨日下午6点,该视频点击率已近9万次,先后有300多名网友发表看法。网友们直斥央视擅自更改别国首都,有多数网友认为,这样的错误完全凸显出央视主播以及新闻采写、制作幕后人员的无知。有熟悉新闻制作流程的网友坦言:“《晚间新闻》又不是直播,录播都要出错,央视再这样下去,怎么得了?”有网友列举了央视近段时间犯的多个错误,呼吁央视给工作人员和主播上上课,加强业务学习和素质建设,不要再犯这种低级错误,“奥运会就快到了,千万不要因此影响到奥运会的直播啊!”

  央视回应已加大整顿力度

  昨日,记者与央视总编室刘主任取得了联系,他表示,不清楚这段新闻的播出时间,“但在播报新闻的过程中,的确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口误、说错话,把人名、地名搞错之类,这都是常有的事儿。”难道不进行补救吗?“当然会,但直播就没有办法。不过《晚间新闻》现在都是录播了,这样会降低犯错的几率。在没有播出的时候,就将错误更改。”

  当记者提及网友建议央视加强人员业务素质管理时,刘主任表示:“当然会,我们最近就加大了力度,希望观众能继续支持,欢迎监督。”

  另外,刘主任表示,如果一旦发现这样的错误,相关人员会被罚款。“像这样的口误,主持人一般被罚100-200元不等,编导一级,至少被罚50元。”刘主任告诉记者,央视每天的新闻内容都会有专门的人监控,发现错误后,就会上报到相关部门,视情节严重和犯错人的职位等级来决定怎么罚,罚多少。

  对于主持人出现口误最高罚款200元,有观众表示:“太少了吧?都把别国的首都说错了,很严重的。”并直言,罚款不是解决的最好方法,“关键是要防患于未然。”不过也有市民表示,不要过分渲染这种口误,“主持人也是人,失误很正常。”

  □真假辨别 口误不是两三次

  尽管这段视频画面流畅,女主播的口型和传出来的声音也完全稳合,但有少数网友仍质疑其真实性,“视频记录的是春节期间的新闻事件,但直到4月1日才被上传到网络,极可能是愚人节的玩笑。”记者进一步调查后发现,3月30日的早上,央视2套的《第一时间》栏目也曾犯过类似的常识性错误,同样栽在“澳大利亚首都”问题上。该栏目报道了“地球熄灯一小时”的新闻,画面中的主播如是说:“澳大利亚的首都悉尼参与其中”。 早报记者肖姗姗

  央视风波段暄露膝盖

  2007年8月13日,足球主持人段暄在主持节目时穿了一条短裤,一向在央视以低调示人的段暄也因此深陷“露腿风波”旋涡。

  女主持凸点

  2007年8月10日,央视天气预报女主持人疑似激凸上阵,照片被网友贴上网络。

  海霞“解说门”

  2007年7月,海霞在其主播的关于淮河洪涝灾害的专题节目中,形容受灾群众“带着过年的心情”,随即网友指责她伤害了安徽王家坝灾区人民的感情,而安徽人民更是要求海霞公开道歉。

  贺红梅补妆

  2008年3月19日,央视《晚间新闻》节目播出时,女主播贺红梅拿出粉扑补妆的镜头进入直播画面,两秒钟后,镜头才切回新闻画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