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烟北平》导演陈国星:都梁作品非常刺激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4:17  新浪娱乐
《狼烟北平》导演陈国星:都梁作品非常刺激我(2)

刘佩琦剧照

  记:这个片子会不会有特别鲜明的北京特色?

  陈:对,我也和公司交流过这个问题。中国的南北差距比较大,我们以前拍摄时也遇到过,如果地方特色过浓的话,可能一过江,在南方就会丢失一些收视率,这个跟都梁、公司都沟通过,在文三儿、陈明泽、白莲旗,这些三教九流当中保持鲜明的北京话,但在军统、地下党、日本,包括其他的政治势力的语境中,用普通话来演绎,让这个戏能保持两种,也比较像当年北平的形态,继能考虑到南方观众,又能保持原汁原味的作品风格。

  记:您觉得佩琦老师扮演文三儿这个角色适合吗?

  陈:因为我了解佩琦,我觉得文三儿这个人物,按都梁的话说,他是一个历史的看客,他的声音是淹没在历史当中的,这个人物很特别,应该比阿Q、比骆驼祥子都还具有多面性。都梁是觉得这个人物非常难演,公司定了佩琦之后,我第一反应就是太合适了。因为一个是佩琦从艺这么多年,演了这么多人物,我觉得他身上有跟文三儿的价值观相同的东西,佩琦本身适合演小人物,再加上佩琦这么多年的功力,他驾驭这样一个人物,甚至在年龄上可能和真实年龄有点差距,他要克服一些其他的东西,他演绎这个人物应该最为理想。

  记:你和都梁老师合作,他的作品给你男人的感觉,那生活中是不是也是这样?

  陈:不完全是,艺术家和作品还是不同的。都梁生活中是一个做学问的人,知识面比较宽,是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他的生活的语境和他创作的人物的生活环境完全不一样。我和他也是通过这个戏解除了一段时间,我觉得他作品中的那种血性和他本人是没有什么必然联系的。

  记:佩琦老师也说到了年龄差距的问题,除了扮相上,对您来说还有什么把握的地方?

  陈:我觉得造型上帮助他解决了一些问题,佩琦本身的演技也是保证。我们商量文三这个人物不希望他胡子拉碴,这个脸是干净的,实际生活是小人物行列,始终脸是光鲜的。而他的老年戏不需要着急,佩琦的脸扮老年特别适合,一直扮到80岁都没有问题,本身跨度大。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