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PK《甜蜜蜜》 代真情故事占据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4:13  新浪娱乐
《特别的爱》PK《甜蜜蜜》代真情故事占据荧屏

《特别的爱》剧照

《特别的爱》PK《甜蜜蜜》代真情故事占据荧屏

《甜蜜蜜》剧照

  新浪娱乐讯 近日,两部反应70年代真爱故事的情感剧《甜蜜蜜》和《特别的爱》分别登陆全国地方电视台开播。邓超(《特别的爱》PK《甜蜜蜜》代真情故事占据荧屏 blog)、孙丽联袂出演的《甜蜜蜜》讲述了一段十余年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雷雷和叶青经历了多少聚散离合、世事烦扰,却始终坚守着这份爱;而在《特别的爱》中,丁嘉丽饰演的杨金环无条件收留了“疯汉”陈文魁,更用28年的付出唤醒了陈文魁早已死去的心。一为纯爱,一为博爱,虽然方式不同,但是无不是人类最伟大最纯粹的情感。雷雷和杨金环从某个层面上说都是那个“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虽然他们的作为在很多“务实”的现代人看来犹如神话和传奇,甚至有些“傻”,但他们确确实实曾经存在并还存在于我们的世界上。

  有意思的是,两剧的名字和其间体现内涵都有些许的相异性,让观众享受了不同的“前味”和“后味”。《甜蜜蜜》的名字虽然把该片的甜蜜诠释得足够透彻,但整部剧实则在讲述相爱却不能相守的爱的苦涩,所有观众为雷雷和叶青的这份刻骨铭心而遗憾、揪心;而《特别的爱》的名字带给人无限悠长的遐想,让我们不由去猜测这份“特别”里蕴含着多少不为一般人所能感受的挣扎与痛苦,可在实际的观看过程中,观众的感觉始终是温暖而欣慰的,随着杨金环“不抛弃,不放弃”的悉心关怀与照料,我们看到陈文魁从崩溃边缘走回来、慢慢恢复热情的心。甜中带涩、苦中有甜,这是两部真情剧的共同点。

  与近两年荧屏充斥着的现代都市情感剧相比,这两部剧收视大热的背后,是有自身的原因的。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感情故事按理说已经和我们的生活有些脱节了,但在父辈们中引起的共振是很大的。雷雷和叶青的爱情更能贴近他们那个年代真实的情感生活,他们那时候的爱情少了80后的胆大妄为和无所顾忌,他们看着《甜蜜蜜》可以美好的回味着过去。

  而杨金环整个人的性格特点,她的思维、行动方式都很容易让父辈们找到自己年轻时的相似风貌。有观众就表示“那个年代的人思想就是这么纯粹的,组织观念非常强,责任心和毅力也明显跟现在的80后不一样”,他们更能够理解杨金环对陈文魁的这份坚持,更容易为剧情动容。当然,80后的年轻人也有足够的理由看这两部剧,他们看邓超、孙俪(《特别的爱》PK《甜蜜蜜》代真情故事占据荧屏 听歌)这对真实的情侣演绎真正的“甜蜜蜜”;他们看《特别的爱》里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故事,也被感动得泪流满面。不过,80后们对这两部70年代的作品都多了份不理解和怀疑,不理解那个年代感情的“含蓄”,怀疑这种感情的“唯美”与“真实性”。

  《甜蜜蜜》和《特别的爱》给观众带来了感情上的震撼和观念上的碰撞,也唤起了我们对于“真情感”的思考。《特别的爱》目前在《天地人和剧场》播出。

甜蜜蜜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