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蜜》硬伤十七处 观众指摄制组粗制滥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5:02  新民晚报
《甜蜜蜜》硬伤十七处观众指摄制组粗制滥造

导演高希希(右)孙俪在拍摄现场图

  电视连续剧甜蜜蜜(《甜蜜蜜》硬伤十七处观众指摄制组粗制滥造)》播出后,收视虽然不错,却有观众指出该剧穿帮镜头太多,影响了此剧的真实性,这使得剧组面临难堪。对此,导演高希希(blog)公开道歉并说明经费不足是其出错的主要原因。但许多观众指出:该剧多处硬伤是摄制组粗制滥造所致……

  硬伤多达十七处

  《甜蜜蜜》被观众列出的穿帮镜头多达17处。此剧故事背景为上世纪80年代,但镜头里却突然出现了君越和桑塔纳2000这些近年来才有的车辆,由于拍摄的大场面是大街上的车水马龙镜头,剧组难以保证众多车辆中没有新车辆出现,高导说:“电视剧的经费很少,不可能像电影那样去搭景,在大街上拍过去几十年的景,难免会穿帮。我们采用虚光拍摄将背景模糊了。”

  严重损害真实感

  穿帮镜头难道可以用经费不足搪塞吗?如荧屏上出现的音像店里有青年钢琴家郎朗(听歌 blog)的宣传海报、电视播放的庞龙(听歌)2005年才推出的歌曲字幕、报摊里竟有2007年第3期《读者》杂志、街边的自动取款机、教学楼外的分体式空调外机等。这些细节显然与经费无关!虽然都是些小细节,但是太多的细节堆积起来,就严重损坏了电视剧的真实感。如郎朗生于1982年,剧情所发生的20年前他还刚出生;2007年的《读者》杂志出现在荧屏上更是令人啼笑皆非;高考前几天,雷雷把叶青绑架到深山,忽然下起鹅毛大雪,观众就提出:“只有1977年恢复高考那年是冬天,此后高考都在夏天,怎么会飘雪?”如此之多的差错,与“经费”有何关系?

  俯拾皆是荒唐戏

  无独有偶。一些荧屏精品也难以避免“穿帮”。如士兵突击(《甜蜜蜜》硬伤十七处观众指摄制组粗制滥造)(blog)中,有观众指出,当许三多帮班长史今擦车时,他的肩章是二道杠。可当班长过来让他学着修车时,他的肩章却变成了一道杠。在红火一时的《武林外传》中,网上也有被网友汇集的剧照,编成了一个“穿帮集锦”,让人看了忍俊不禁。在赵宝刚执导的《奋斗》(blog)中,也有观众找出了多达30处的穿帮镜头在网上展览,供人一笑。如夏琳她们毕业应是2006年夏天,这是观众从杨晓芸她妈给她买的那款2005年底出品的“新款的彩屏手机”上推断出来的。但在夏琳的毕业时装表演会上,却写着2001年度毕业作品发布会……前不久,有观众爆料,央视4套播出的古装电视剧《大清御史》发现了荒唐一幕:乾隆年间的民居书房的墙上挂着一幅装裱精美的书法作品,上面居然是毛泽东主席的诗词《卜算子·咏梅》。

  穿帮镜头在影视圈成了通病,也是许多摄制组滥拍成风的一个侧影,至于史实的杜撰、情节的荒唐、人物关系的不合理等等,在某些影视剧中就更多了。相比之下,穿帮镜头还只是“小巫”。对于网友对《甜蜜蜜》的批评,高导表示接受:“我觉得他们的指责是对的,穿帮就是犯错,是错就要改!”这样的态度是值得欢迎的。但如把毛病根源全部归于经费不足,既说服不了观众,也对今后续集的拍摄无益。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甜蜜蜜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