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片人谈《变形计》:感受真实并非心理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6:47  新浪娱乐

  湖南卫视纪实真人秀节目《变形计》第四季开播以来,观众在被故事中的少年感动的同时,有关这种互换生活是否会给两个孩子带来心理伤害的话题,也成了观众和网友争论的焦点。记者今日采访了变形计制片人刘茜,就这一争论畅谈"变形计"背后的故事。

  刘茜说:"如果因为外面五光十色的世界有可能对他造成伤害,你就不让他看见,你就把他封闭在那个世界里,这才是比较不负责任的做法。而且我们做节目之前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在操作中我们会尽量规避。比如说我们在选择孩子的时候,那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们选择的孩子基本上都在12岁到15岁之间,他们都有自己的判断力和鉴别能力。而且我们有心理专家和整个心理团队把关和评估,我们会挑选心理状态比较健康的、承受能力较好的孩子。而这么长时间的事实也证明,参加过我们节目的这些孩子现在都挺好的。其实这种东西和经济状况是没关系,我们让她们看到了城市的美好,也同时让他们看到了城市的不易和辛酸,这样激励他们去努力"。

  据记者了解,《变形计》的所有编导,包括制片人刘茜自己,在做完每期节目之后,都与孩子们保持着联系,随时关注他们的成长。"之前的孩子和我们的编导一直都有联系,比如说罗先旺,刚刚我还和贵州那边通了电话,他们刚刚收到了第一笔的捐款。我们这的每个编导一说到自己那期节目的孩子都特别开心,他们都成了朋友。而每次这时候我们也都觉得很自豪"。

  提到《变形计》的名字,刘茜解释到:"我们用的是计划的计,是我们更愿意把这次变形看做是一个契机、一次机会,希望节目能具有功能性。希望在这个不同阶层、不同群体越来越想对独立的社会,给观众提供一个看到不同层面人的沟通、看到另外一种生活的窗口。更重要的是给参加的人,不只是孩子,还包括孩子的家长一个机会。希望通过这样的故事和人,唤起大家对这个群体的关注,也唤起城市家长对自己教育方式和沟通方式的思考。而从效果上来看,我们不能说每个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们尽了力。最终的结果还要取决于家庭。其实这7天是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变形、一起成长的。单靠节目的力量是不够的。"

  对于一些人对《变形计》真实性的质疑,刘茜肯定的答道:"真实性是绝对可以保证的。但我们也会根据需要在场景、摄像等方面做一些设定。因为虽然很多细节观众可以看到,但是如果我们用一些解说词、音乐等把它强化,这比你肉眼看到的最原生态的东西更有力量。"

变形计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