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卫视4月14日首播佟大为《我们遥远的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0:54  新浪娱乐

  我们遥远的青春

  全胶片打造中国版《东京爱情故事》

  追溯经岁月雕蚀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沈严力作 陈道明监制

  佟大为、江一燕联袂主演

  浙江卫视4月14日黄金剧场19:35分将为大家首播一部未播先火电视剧,与观众一起重溯那段经岁月雕蚀的青春往事。《我们遥远的青春》(原名《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由曾执导过《中国式离婚》的沈严导演执导,著名演员陈道明首次参与监制,当红小生佟大为、新人江一燕联袂主演,从头到尾首次尝试胶片拍摄,在网络和校园引起火爆关注,被网友誉为迄今为止最好的国产青春剧——《中国版东京爱情故事》。

  该剧是一部青春题材的现实剧,改编自小说《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由于题材比较沉重,在审批时剧名未通过,后更名为《我们遥远的青春》在电视台播放。该剧在广阔的时间背景下,讲述了三对情侣从爱情到生活、从青春花开到往事凋落的心路历程,反映了年轻人对于爱情的执著与踌躇、对理想的憧憬与无奈、对于现实挣扎与妥协,在充满诗意的画面中透露着生活的质感。故事从江城大学的校园开始,清新感人,使得当代大学生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感同身受,以致于该剧在没有任何宣传炒作的前提下未播先火,悄然走进了校园,成为许多年轻观众的新话题。有网友在看完该剧后,兴奋的高呼“中国终于拥有了自己的青春偶像剧”,甚至将该剧比作是“中国版《东京爱情故事》”。

  胶片上的青春,国内首部全胶片电视剧

  《我们遥远的青春》是第一部用电影胶片拍摄的电视剧。从视觉效果而言,该剧的画面清晰干净,镜头和色彩很有电影的感觉,尤其是在一些怀旧片段的处理上非常唯美,这所以达到如此效果,全要归功于“全程胶片制作”,故该片被冠以“胶片上的青春”的美誉。

  然而,业内人士尽知,胶片的成本极高,顶级的导演都不能做到一个镜头一次性通过,浪费是必然的!使用胶片拍摄电视剧,制作成本之高可想而知,所以制片方在选择导演的问题上极其慎重,千挑万选、最终选择拥有3000多条广告拍摄经验的导演沈严。对于这个结果,沈导笑言自己的“老本儿”赢得了对方的信任,“他们觉得我对胶片的使用控制成本有很好的把握,从影片质量上,《中国式离婚》的成功也给投资方吃了一颗定心丸。”

  另外,据主创人员透漏,为了降低成本,保证胶片高成本的制作,导演、摄像、美术指导、录音师、灯光师等主创人员都主动要求片酬减半,这在以往的电视剧拍摄中是很少见的。朱雨辰还在剧中多次演唱并演奏由他自己亲手编写的歌曲;佟大为、江一燕分别演唱剧中片头片尾曲,也为该剧添色不少。

  祭奠青春,为它出卖朋友、出卖自己

  《我们遥远的青春》是新锐导演沈严执导的继《中国是离婚》之后、又一部表现疼痛情感的现代都市剧,不同的是,前者刻画青春时期的情感故事,后者聚焦婚后家庭的现实矛盾。

  拍出这部青春逼人的电视剧的导演沈严已不年青,却为何能将青春刻画得如此深刻?沈导认为,虽然自己现在不再青春,但自己经历过青春,明白其中的无奈和美好,明白那段时期的年轻人对于情感、对于生活、对于理想的憧憬与困惑。他笑称:“为了这部电视剧,我把自己和朋友都‘出卖’了,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把自己和身边朋友的情感故事都转化成了创作素材。所以,电视剧里面有我们的影子,有我们已流逝的青春往事。”

  遭遇青春,陈道明、佟大为一起走过

  在该国内全胶片电视剧中,陈道明不仅破例担任了一回监制,还和佟大为、江一燕等当红偶像联袂主演,一起“青春”了一把。不过陈道明只跟青春打了回“擦边球”,因为他演绎并不是一个青春的“角儿”,而是的一位严厉而慈祥的父亲。最终,凭着精湛的演技 ,陈道明饰演的父亲却成了这部青春偶像剧的一大亮点。

  佟大为饰演的年轻记者李然会让也观众眼前一亮。很多影迷评价,这是佟大为自《玉观音》走红后,表演最出色的一部电视剧。导演沈严也透露,在剧中演员的表现他最看好佟大为,“佟大为这次的表演,深刻而细腻,真挚而生动,将一个对爱情充满执著和困惑的年轻人刻画得栩栩如生,让人爱恨两难。”他认为该剧会让佟大为再次大火一把。

  虽然在《我们遥远的青春》中,江一燕和佟大为是第一次合作,但两人默契的表演、般配的外形气质,被观众誉为“最经典的荧幕情侣”。 沈娅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