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计划》热拍 于立清誓将反特剧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14:35  新浪娱乐
《幽灵计划》热拍于立清誓将反特剧进行到底

《天字一号》剧照

  近几年来随着电视剧创作领域的不断深入和扩展,创作的类型也日趋多元化。一种新的类型电视剧——“反特”题材电视剧正日臻成熟,在创作数量上奕是逐年增多。“特务”指得就是那些经过专门训练,从事刺探情报、颠覆、破坏等活动的人。在中国特殊的历史时期,在浓厚的阶级意识形态下,这个词带有了明显的地域和时代特征。故事发生的时间主要是从1949建国前夕到上个世纪60年代左右。叙述事件主要是围绕着如何建立和巩固新生的国家政权,粉碎敌特的阴谋破坏计划,我方安全人员与敌特斗智斗勇而展开。近几年来随着《一双绣花鞋》《梅花档案》《暗算》《天字一号》等电视剧的热播,反特题材日益引起电视剧制作机构的关注。这类题材的作品在叙事手法上通过紧张的矛盾冲突,尖锐的政治对抗,并由意识形态差别形成的激烈的事件冲突,敌我双方之间你死我活的较量和人物命运生死未卜的悬念设置,以及悬疑惊悚的故事情节设置等作为吸引点。

  由著名导演于立清执导的《天字一号》又名《国庆十点钟》是根据历史上的真实事件改编,这是一段刚刚解密的历史。讲述的就是在1950年国庆节,国民党特务妄图破坏新生共和国的国庆大典活动,我方安全人员“仲华”潜入到敌人内部与之斗志斗勇,敌特分子也安插特务到我方内部进行暗中破坏,敌我双方为此展开斗智斗勇。

  希区柯克曾经给悬念下过一个著名的定义:如果你要表现一群人围着一张桌子玩牌,然后突然一声爆炸,那么你便只能拍到一个十分呆板的炸后一惊的场面。另一方面,虽然你是表现这同一场面,但是在打牌开始之前,先表现桌子下面的定时炸弹,那么你就造成了悬念,并牵动观众的心。悬念是叙事作品经常使用的方法。电视剧的悬念是一种悬而未决的叙事上的情节点, 即情节多方向发展的可能性。《天字一号》在叙事上充满了悬念,敌中有我,我中有敌。

  目前《天字一号》正在全国热播,收视率节节升高,在杭州更是取得收视冠军。导演于立清率领原班人马乘胜追击,由黄志中、颜丹晨(《幽灵计划》热拍于立清誓将反特剧进行到底 blog)、赵有亮等主演的最新反特大剧《幽灵计划》正在重庆进行紧张的拍摄之中,不久将会于观众见面。(文/刘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