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静之打造《倾城之恋》 张爱玲作品注入新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4:15  大连晚报

  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倾城之恋》(blog)自去年底关机进入后期以来,久未有音讯。昨天记者致电制片方浙江华策影视获悉,为达到最佳的影像效果,该剧在安排了数轮粗剪后,毛片已经出炉,目前的重点放在了后期动效、配音、音乐等方面。最近几天,主演陈数(blog)黄觉(邹静之打造《倾城之恋》张爱玲作品注入新元素 blog)王学兵(邹静之打造《倾城之恋》张爱玲作品注入新元素 blog)等演员都将到录音棚为角色配音。

  邹静之(blog)要给观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记者还了解到,就在《倾城之恋》初剪片出炉的第一时间,邹静之便赶往剧组不分昼夜地审看。据悉,每位参与内审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初剪片着实令人惊喜,多次与张艺谋等国内大导演合作的邹静之更是激动地表示:“这是一部大戏,是我的编剧生涯中一部最重要的作品。这更是一部有梦想的剧,已经达到了收视保证和参与评奖的双重要求,将超越我以往的作品!”邹静之同时鼓励导演及后期工作人员,“这是一部值得用心下工夫的戏,后期很重要,大家都要负起责任,一鼓作气,不留下任何遗憾。我也会尽最大努力来监督后期,保证这部剧的品质,给观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电视剧版《倾城之恋》目标是超越原著

  因为邹静之的改编,电视剧《倾城之恋》一直备受业内人士与观众的期待。记者经过多面采访得知,该剧至少有三个方面赛过原著且让人拍手叫好:

  故事被注入新鲜元素 邹静之为《倾城之恋》的操刀,使剧情得以颠覆,这不仅丰富了白流苏的第一段婚姻生活,而且重点体现了故事中的抗战情节。剧中白流苏与妹妹宝络主动参加医护志愿者,数次与敌军英勇交锋,为民族救亡表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凛然气节。

  对于这样的改编,“白流苏”饰演者陈数十分赞同,“关于抗战部分的情节是明显有别于原著小说的。而且从整体上来看,小说侧重的是人物心理活动的表现,有些意识流,但在电视剧中,经过邹老师的改编后,故事更加完美化、情节化,变得饱满而富有戏剧精神了。”

  人物更立体、更鲜活、更完整 为了塑造出更加立体的范柳原,邹静之创作了一个新角色,她就是被范柳原深爱着的“洪莲”。她是范柳原的初恋,但是由于家庭的反对,两人最终没能走到一起,最后她死在了范柳原的怀里。也正是因为洪莲的死,让范柳原对爱情失去了信心,开始变得游戏感情,以至于后来遇到白流苏也是患得患失,不敢敞开心扉去爱……

  剧中还增加另一个全新的角色,他就是白流苏的前夫、富家子弟唐一元,虽然他伤害了白流苏,使她身心俱伤,但他有他的痛苦:封建家庭像一个牢笼束缚着他,他与白流苏之间因为家庭门户差异总是产生误解,导致两人的婚姻名存实亡,最后对白流苏做出不义之举,也正因为他是一个新派的个性青年,不懂得如何担当传统的道义和责任。邹静之就这样以深厚的功底与独特的视角,给予了剧中人物强烈的情感张力和爆发力。“不在于一世相随,只在乎一瞬相知”,大起大落又精细入微的情节,让人情不自禁地和剧中人一起体验了一次“倾城”的恋爱。

  原著精髓精彩演绎 “战争对于最普通的事件都是悲剧,作用到一对恋人身上,反而成就了一段姻缘。”这是《倾城之恋》的神髓。为了突破且表现原著精髓,邹静之在电视剧《倾城之恋》中再现了不少战争的场面,达到了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为了追求真实性,剧组采用了真实爆炸并多角摄像的方式进行拍摄,而在最后香港沦陷那场戏中,剧组更是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费尽心血将横店香港街布置成上世纪30年代香港的繁华姿态,再安排飞机、大炮轮番轰炸,现场顿时沦为一片废墟(blog),男女主角随即在炮火硝烟中上演那场惊心动魄的“倾城之恋”…… 本报记者 郝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