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团长我的团》片场飞来弹片造成一死两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1:38  辽沈晚报

  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片场飞来弹片造成一死两伤)(blog)原班人马打造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4月8日在云南腾冲拍摄一场战争戏的时候发生意外,烟火组组长郭岩被飞来弹片穿过胸膛不幸身亡,两位助手也身负重伤。13日,剧组和逝者家属举行了追悼会,昨日该片的拍摄已经恢复正常。

  天降不幸:事故发生在演示过程中

  《我的团长我的团》制片人吴毅代表剧组介绍了当日情况:剧组当天计划拍摄一场爆破场面,意外发生在正式拍摄前的演示过程中。当时烟火组组长郭岩带着两名助手勘察现场情况、为演示做最后的准备,不料意外引爆了刚刚埋好的炸药,飞起来的弹片穿透了郭岩胸口,他的两名助手被现场巨大冲击力震成重伤。三人被立即送往当地医院并通知伤者家属,但郭岩由于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吴毅说,这次的确是一次意外。该剧涉及战争场面相当多,导演康洪雷也是拍摄此类题材的高手,剧组非常重视拍摄中的安全防范。按照拍摄要求每次开拍之前,导演都在开拍前对包括特效组、烟火组在内的技术部门进行周密的部署。每次爆破之前,都要做一场演示以防万一,没想到正是这次演示导致了意外。

  悲痛欲绝:郭岩妻子赴滇参加追悼会

  剧组13日为郭岩举行了追悼会,包括段奕宏(《我的团长我的团》片场飞来弹片造成一死两伤 blog)张译(blog)张国强(blog)、邢嘉栋、李晨(《我的团长我的团》片场飞来弹片造成一死两伤 blog)等在内的所有主创和郭岩的亲人都出席了追悼会。

  在追悼会现场,郭岩的妻子陈女士悲痛欲绝,几度哭得昏天黑地。郭岩的尸体在腾冲火化后,骨灰已由其亲人护送回西安。

  后事顺利:全组都已买保险

  制片人吴毅告诉记者,剧组为所有员工都买了保险,具体理赔工作已经交付保险公司来做。吴毅说:“这个事情已经处理得很好,亲人的安抚工作我们也是尽力做到最好,也不存在赔偿的说法,因为他是因公殉职,因此就按照抚恤金的标准来和他的家人商量解决。”而郭岩所在单位西影厂的孙姓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人在北京出差,对于郭岩因为意外身亡的事情,不清楚具体情况,因此不太方便发表任何看法。

  另外两名受伤的工作人员目前都在腾冲市人民医院住院,身体都在康复当中。

  告慰逝者:全组立志拍出精品

  对于此次的意外,演员李晨表示,剧组全体工作人员心情都很沉重,事情发生之后,导演康洪雷还专门跟烟火组和韩国特技组开会,对安全问题做了更深入的讨论。“其实剧组一直非常重视安全工作,每次都有严密的计划,这件事确实是意外中的意外,今后大家在拍戏中也会更加小心谨慎。”他说:“全剧组上上下下都憋着一股劲,我们只有把这部戏拍成精品,拍得让观众喜欢,才能告慰我们的同事。”《我的团长我的团》拍摄和拍摄进度都很顺利,预计拍摄四个月,全部在云南完成,年底与观众见面。记者王琳娜

  【业内分析】

  如何规避影视圈危险?

  《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意外,不但给从业人员提了个醒,更给观众们提了个醒:影视剧光鲜亮丽的表面背后,不但有演员、导演的努力创作,更饱含了更多幕后人员的血汗。很多战争题材、武打题材的电影、电视剧频频出现意外,甚至危及演员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昨日,记者采访到《亮剑》导演张前、于荣光等业内人士。

  情况变好:买保险促进规范

  著名演员于荣光无论是做导演还是做演员,都遍尝背后的辛苦。听说《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组的事故,于荣光语气里立刻充满了遗憾。“做演员经常要面临各种危险,实际上还是跟剧组的规范程度有关,之前不好说,现在情况好多了,至少剧组都会给工作人员买保险。”

  但是保险只是事后保障,拍摄过程中还要靠工作人员主动防范。于荣光说:看过成龙(《我的团长我的团》片场飞来弹片造成一死两伤 听歌 blog)电影的观众或者会发现,他的电影在最后时常都会放一些拍摄花絮,从这些花絮里我们就可以看出,他们的剧组对意外做好了多么充分的准备工作,比如拍摄一场撞车戏,车子一接触完,马上十几个手持灭火器的工作人员就冲上去准备救人,还有专人上去接应在车里的成龙,这样就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成龙的人身安全。

  《亮剑》的导演张前坦言,战争场面特效非常具有专业性,每次拍戏之前,都要反反复复地跟技术部门开会,通常是导演阐述自己想要达到的效果,至于怎样选择炸点、怎样控制药量,都有专业技师来反复测算。他说:“虽然现在每个剧组都很重视安全问题,会先买保险,但我们首先都要防患于未然,对人负责。国内的防范措施都很落后,因此,如果实在很难达到的效果,我们也不得不放弃。”

  忠心建议:导演不要钻进市场的死胡同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认为,这个意外是“偶然中的必然,只不过发生到康洪雷的剧组里而已。”在他看来,创作者已经被市场逼到了一个窄小的胡同里面,近年来,观众们对于很多逼真的战争场面已经不感冒了,这就逼着创作者绞尽脑汁制作更加刺激眼球的场面。但是中国的特效、烟火等技术水平比较低,很难跟好莱坞甚至韩国相比,很多导演和工作人员甚至是怀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忘记个人安危来追求所谓的精益求精,创作者们面临的危险几率无形中变得很大。记者王琳娜

  【娱乐链接】

  剧组事故不断

  2004年,演员高虎(《我的团长我的团》片场飞来弹片造成一死两伤 blog)在拍《情错》时撞死了一名灯光师,导致其发生事故的原因是剧组的道具车刹车失灵。

  2005年,王晶(《我的团长我的团》片场飞来弹片造成一死两伤)导演的《浴火凤凰》剧组,一名56岁的替身演员在波涛汹涌的黄浦江中失踪,原来是没有保护措施。

  2007年,集结号(《我的团长我的团》片场飞来弹片造成一死两伤)》剧组,一场爆破戏,主演张涵予(《我的团长我的团》片场飞来弹片造成一死两伤 blog)大腿被炸伤。

  2008年,唐国强拍摄《大唐书魂颜真卿》时,意外坠马受伤,摔断四根肋骨。

  【道具 特技解密】

  血包

  在电影中,我们时常看到主人公受伤流血,或者嘴里流出血来,那些都是什么呢?

  电影道具中有固态血和液态血之分,液态,是蜂蜜和色素等东西制成;伤疤之类的是固态血贴在身体上,有点像很软的橡皮泥或塑料袋装了水的效果。

  还有低成本制作的电影中,入口的血用番茄酱跟蜂蜜调和,场景表现的用红墨水代替。

  尸体

  在战争片中,观众常常可以看到一个人被炸飞,就像《集结号》里的任泉。这肯定不是真正演员演的。原来是制作了跟真人一样大小的模型。用压膜的方式制作,连眼睫毛都是一模一样的,而这些模型的主要用途在于:制造逼真的死亡效果。

  枪战电影中枪效果是怎么实现的?

  道具枪的子弹是特制的,弹头的弹壳不能分离,弹头有个小洞,是火药喷出的地方,说白了就是特制的空包弹,只是火药量比较少。另外,人中枪是在演员身上事先安放的血包爆点,有一定威力,爆炸时演员会感到一定的后坐力,枪上和车上的弹痕原理和打在人身上的差不多,都是事先设计好的。

  某人被刀刺中,刀是怎么“粘”在那人身上的?

  首先,你永远不会看到刀尖刺入人体的镜头,对吧?一般都是侧面镜头,看起来是刺在胸口,其实是刺在镜头另外一面人体的腋下,在镜头里面看起来就是刺到人体的胸口。如果你说看到刀是插在人体上,肯定是换了镜头,就是拍完刺人镜头,停机,道具马上把一把只有刀柄的道具,用胶水贴在被刺人的衣服上,继续开机拍第二个动作。 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