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狼》“特工遗毒鬼子”因不同信仰成死对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22:0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二十五集电视剧《雪狼》今晚BTV-4大结局。《雪狼》主要讲述了发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日本帝国主义铁蹄践踏下的哈尔滨。剧情主要以刘栋梁这个留日归国年轻医生的爱恨情仇为主线,串联起发生在那个年代地下共产党人抗日革命,伪满帝国与日军联合反共,以及日军在中国进行的残暴的细菌站、七三一试验部队等的众多历史。

  整部剧情看下来感觉跌宕起伏,情节震撼人心。特别让我感到触动的是本剧进行人物刻画的时候,特别重视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来刻画人物,因此戏中刻画的人物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没有绝对的善与恶。每个人除了个体本身外还具有着复杂的社会性,而在这两者结合下形成了人的信仰则对人物的命运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从《雪狼》这部戏的主要角色里,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人物的信仰!

  “特工”——刘栋梁

  留日归国的优秀医生刘栋梁最初的时候没有任何政治信仰,以治病救人为理想的他拥有着一份美好的爱情,在救治共产党人赵一曼的过程中,他被赵一曼的英雄气节所感染并加入了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地下情报工作者。特殊的身份使他时刻都要在大义小义之间做取舍,在“丈夫”与“地下工作者”之间做选择,每一份选择都要让他内心经受苦苦的挣扎。但共产主义信仰给了他坚定的信念,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他伤害了深爱他的妻子娜拉,牺牲了自己美好的爱情和生活。

  但最终他依然坚定着自己的信仰说:“在民族大义面前,我别无选择,我不后悔!”

  “遗毒”——苏春来

  伪满洲国警察厅厅长,娜拉的父亲。在外人看来,他是一个狡猾奸诈出卖国家利益的大汉奸,为了让满清王朝复兴重振朝纲,不惜与日本帝国主义联合共同绞杀共产党,以铲除一切革命分子为目标。在娜拉看来,他却是天下最慈爱的爸爸,他儒雅睿智,视娜拉为掌上明珠,对女儿极为宠爱。在宠爱下长大的娜拉把爸爸视为了自己的信仰。作为警察厅厅长与父亲的两种身份中,苏春来同样是痛苦的,他的痛苦源自他认为自己身上流的是皇室家族的血,所以重振皇室家族,让满清王朝复兴是他的人生信仰,所有侵犯皇室利益,阻碍王室复兴的行为他都要不惜牺牲生命的去斗争和维护。

  “鬼子”——中村

  日本宪兵队队长中村在共产党人面前残忍阴险,冷酷无情。在以朋友身份与苏春来家交往的时候,又能体现出谦和,稳重和正直的性格。戏中有一段讲火车遭遇共产党人的袭击,他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救出苏苏来,从这些事例中都能看到他性格中的善良。但是他受军国主义影响,他的信仰是效忠大日本帝国,实现“大东亚共荣”,所以他不惜一切手段绞杀共产党人,想统治中国人民,而这一切又同样源自他的信仰。

  信仰的力量可以鼓舞着一个人,同样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戏里的人物之所以有魅力在于他们每个人都固守着心中的一片天,有一种信仰的力量,而恰是这不同的信仰,他们的成了永远的敌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