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星夜话》王刚那威“打眼”之后谈“开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0:44  新浪娱乐
《五星夜话》王刚那威“打眼”之后谈“开眼”

李嘉存

《五星夜话》王刚那威“打眼”之后谈“开眼”

那威

《五星夜话》王刚那威“打眼”之后谈“开眼”

王刚

  “打眼”不说则已,一说就收不住话匣,4月18日晚21:50《五星夜话》继续邀请到著名演员和主持人王刚(blog)、古瓷标本博物馆的馆长“片儿白”白明和那威、李嘉存四位收藏界内有头有脸却屡次上当受骗的人物,惊爆收藏内幕竟是三十六计说不完,“打眼一生不捡漏”,难道上亿人的收藏大军真的兴旺了古玩造假行业了吗?

  “片儿白”白明惊爆打眼还有连环计,连着骗你没商量。他一位朋友在外地出差时遇两家古玩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先是花两万买了一个乾隆年间的盘子,后又被另一家忽悠着以五千元买了回去,一来一去,只算是“跑南京给人送了一万五千块钱”。而精明的古玩商到哪都一样,除了连环计还有“埋地雷”,新品做旧再拿到国外“引爆”骗局,再加上各种各样神乎其神的传说故事,所谓骗局,全是“考作文和想象力”。

  一脸精明的古董商不可信,那一脸厚道的老好人呢?李嘉存带来的故事与识人相面有关,“我再在古玩市场看到那种特别庄严,又像我父亲、又像我哥哥的我怕了”,而那威接过话头“大东西我不看,马路两边的我不看,哪脏哪黑、哪旮旯我就看。”但学会这些“血的教训”里得来的潜规则并不代表就一定可以不打眼了。白明说,“我是一身除了跟打得跟筛子一样的眼儿之外,一个漏都没有捡回来,您说的这个概率有多大,我说它比飞机失事的几率还要小,太少了”。不过王刚显然不同意这个观点……

  “打眼”与眼力本身有关,更关乎人的贪心。白明书后寄语“摆正心态,意在研习,以鉴赏为乐,以收藏为趣”是在根本上让人在收藏界多学知识少受骗的制胜秘籍。而想要从“打眼”到“开眼”再到“长眼”,白明说“想开眼首先一条,我们必须要有充足的知识和大量的学识,来滋养你去对艺术品产生认识”,他就曾经有幸在一个著名收藏家那里看到一个价值148万的竹雕笔筒,一个干巴巴的笔筒要148万,白明说什么也不相信,可专家偏偏一二三四地说得白明思想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在这样的精品面前,钱的分量相对就轻了”。

  专家到底怎么教人“开眼”?那威口中值100万的鸡毛掸子用的到底是什么神奇的鸡毛?《五星夜话》本周五晚为你解开疑团,迈出收藏“长眼”的第一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