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之非常地带》热播 王志飞害怕被定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7:14  解放日报
《拯救之非常地带》热播王志飞害怕被定型(图)
王志飞

  10岁的时候,他立下了志向:当演员。22岁,中戏毕业。正经的“科班”出身,没换来顺风顺水的星光大道。直到35岁,已过而立,他终于等来一部《突出重围》。此后,天地逐渐宽广:《人证》《暴风法庭》《救赎》《龙虎人生》高纬度战栗(《拯救之非常地带》热播王志飞害怕被定型(图))》等数十部影视剧向他递出了橄榄枝。最近,一部名为《拯救之非常地带》的电视剧在新闻综合频道播出,观众又见到了他那张熟面孔。

  他就是王志飞。

  他的名字可能还不如他的角色“唐龙”、“童涛”那样被观众熟悉。但他觉得很好。“我是一个演员,我的任务就是让观众接受我演的角色,而不是通过角色帮助自己成一个明星。”当然,还因为他低调。

  他接受记者专访时,特别提出一个要求:“问题必须是新的。”这并不难,因为除了每一次新剧见面会的群访外,他极少接受媒体专访。他的回答是:“明星仰仗于媒体,演员来自于观众。”

  当大部分演员还忙着为各自的明星梦“突出重围”时,他,已然突破了名利场的“重围”。

  不是“成功”,而是“成熟”

  记:您主演的大部分剧都获得好评,从江西台的收视数据来看,《拯救之非常地带》超过了去年最红的士兵突击(《拯救之非常地带》热播王志飞害怕被定型(图))(blog)。您觉得自己现在算不算一个成功的演员?

  王:应该说可以算是成熟的演员了。但成功这个词,我不敢轻易用到自己身上。

  记:那您怎么界定您所谓的成熟?

  王:就作品而言,有一批固定的观众喜欢自己的表演;对自己来说,表演上有很多不一样的感受和经验,也知道怎样去应对,怎样去把握,怎样的创作方法能够达到怎样的创作状态。当然这些都是逐步建立的,成熟也是逐步实现的。

  记:《突出重围》里扮演唐龙,对您而言,算不算突破了长年陷于“小角色”的困境?当时您已年过而立了,对自己的状况感到焦虑吗?

  王:你所说的焦虑的确有过,但其实在之前就已经调整好心态了。有一次拍片间隙,我们一群小演员又在发牢骚,比如“没有机会”之类。当时一位女导演听了,冲我喊道:“要是机会真的到你面前了,你有把握就一定能抓住吗?”她是随口说的,但似乎“敲”了我一下。是啊,光着急没机会是没用的,关键是自己是不是准备好了。从这之后,我一直提醒自己稍安勿躁,浮躁少点再少点。《突出重围》来到我面前的时候,反而心态很平常。

  记:《突出重围》后来让你拿到了第一届金鹰电视节最佳男配角奖,当时意识到这个角色的不同寻常吗?

  王:其实接这部戏很偶然。因为外形的缘故,当时找我的都是些文质彬彬的知识分子或少爷角色,没有导演敢让我演军人这样硬朗的角色。之前我拍过一部《相约》,讲大学生毕业后的故事,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过,当时央视一位责编在一堆人中记住了我的脸。他拿到《突出重围》的剧本后,觉得唐龙由我来演合适。可他又不知道我是谁,就找到《相约》的副导演打听我。副导演听了半天,说“我也不知道你说的究竟是谁,但我倒有一个不错的人选,他现在外地拍片,得十几天后才回来。”副导演口中的那个人选就是我。十多天后,我回来一进门,那个责编就认出我来,原来他们不谋而合了。

  “负责”自己,害怕定型

  记:虽然没有演过军人,但没想到您也演得游刃有余。

  王:拿到剧本后,我一看角色非常喜欢,但压力也随之而来。当所有的人都认为你演不了军人,这种影响会潜移默化地暗示自己,似乎真演不了。但又真心喜欢。怎么办?只能踏踏实实做了。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一直跟军人混在一起。最后,我最担心的“像不像军人”反而是最被观众认可的。那时经常有观众问我:“你一定是军人吧?”我说:“对不起,我真的不是。”《突出重围》后,两年的时间我演了一系列解放军、检察官等正派形象。

  记:之后又去演反派,而且一演好几个。

  王:我的本事毕竟有限,连续演了几个类似的角色后,新的焦虑产生了,我需要而且也确实很想尝试反派。

  记:应该说,那时您已经有了一定的主动选择权。

  王:只是相对的主动,关键还是看投资方愿不愿意找你演反派,是否有合适你的剧本。好在,不久之后《救赎》来了,我演一个在监狱拒不认罪的杀人犯。播出后,观众反响还不错。

  出于市场稳妥的考虑,投资方都会选择“偷懒”的办法。好人你演得好,找你的都是好人;坏蛋演得像,找你的又都是坏人。因为他们只需要对作品负责,不需要负责一个演员的个体发展。但作为演员,不得不为自己规划。我一年演了四个坏人。后来连邻居看到我也怕了,说跟我一起乘电梯有心理障碍了。我也怕被定型,之后就很少演反面角色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