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媳妇本地郎》迎来8岁生日 康家危机四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9:51  信息时报
《外来媳妇本地郎》迎来8岁生日康家危机四伏

最新的康家全家福上,多了很多新鲜面孔

《外来媳妇本地郎》迎来8岁生日康家危机四伏

新阿宗周晓滨自从加盟后,所受争议一直不断

  2000年4月18日,电视系列短剧《外来媳妇本地郎》在广州诞生,今天它迎来了8周岁的生日。8年来,《外》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步发展壮大,凭借贴近民生、诙谐幽默的独特风格逐渐赢得了大批忠实观众,在竞争激烈的电视荧屏中杀出了一条血路。央视索福瑞机构的收视调查数据表明:《外》剧平均收视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双位数水平,最高收视甚至曾经达到41点,长期雄踞同时段收视冠军,这意味着广东荧屏常年被香港电视节目垄断收视的局面首次被打破。这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足以说明《外》剧在本地观众心目中的分量。

  但是正所谓“水可载舟也可覆舟”,近期,不断有观众和网友开始不满《外》剧的剧情安排和人物设置,相应地,《外》剧的收视也开始出现时高时低的不稳定趋势,甚至一度跌至10点以下。在《外》剧8周岁生日前夕,记者采访了该剧的导演、编剧和演员。面对外界的种种声音,他们表示有话要说。

  专题采写 时报记者 伍世然

  危机1

  人物变得越来越市侩,影衰广州人

  有许多观众认为,《外》剧中的人物和以前相比变得不“可爱”了,“市侩”成为了他们的共同特点,越来越没有人情味。就连原本憨厚老实的大哥阿光也开始变得颇有心计,人物性格的前后巨变让观众难以接受。有网友这样写道,“一开始祝师奶、娇姐是市侩,但是并没有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而现在,谁都是一盘生意头脑,不肯吃一点小亏,除了康婶外,很难找到一个不影衰广州人的形象。尽管广州人的务实和功利是比较出名的,但是过分刻画和甚至将其普遍化,并不是好事。”

  主创回应

  编剧许丹华:讽刺才能带来反思

  我们这个剧从策划开始,定位就是“带有讽刺意义的轻喜剧”,剧中人物表现出人性的弱点,是想给观众带来反思。剧中正一点的人物戏份的确不多,因为他带不出太多值得社会反思的东西。其实我们这个剧,各个地方的人我们都有过类似的处理,比如在第一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描写过幸子的亲戚上海人,还有香兰的亲戚河南人,他们各自在心里都有一个小算盘,而在广州闹出一箩筐笑话。我们并不是在故意讽刺广州人。至于人物性格前后有所改变的问题,那是随着他的身份相应变化的,像阿光这个人物,他现在已经是一个经营发廊的小老板了,当然会变得有些生意头脑。

  危机2

  主要演员总是缺席

  有不少观众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剧中的主要人物总是有时候在,有时候不在?甚至“上集在、下集不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康家人全体出场的场面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现了。于是有观众指出,剧中的演员出名后开始“身兼多职”,有的做主持、有的去唱歌、有的去拍广告,他们在《外》剧的表演似乎反而沦为了一种“应付式的功课”。一位网友尖锐地批评道,“有的主角甚至给人一种应付式的感觉,是来拿出场费的,露个面就走了。当然不能过分责备,可是我感觉已经没有几个演员是将心机全部放在《外》剧上了。”

  主创回应

  编剧许丹华:要体谅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工作安排

  我希望观众们可以宽容一点来看待这个问题。8年了,我们剧组已经有好几位同仁离开了,但无论是已经走了的还是仍在坚持拍这个剧的,都希望把剧拍好。这帮演员每个人都已经为拍好戏作出了很大贡献了,但是必须看到他们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生活的安排,因此有时离开一段时间是迫不得已的。像丁玲(香兰扮演者)前一段时间怀孕了,那她肯定要安胎生孩子的呀,于是剧情就只有写她回老家去了。还有彭新智(blog)(阿耀扮演者),他还有自己的主持工作,所以有时候剧情上要迁就他一下。说实在话,这些演员其实早就可以离开了,不知有多少待遇优厚的剧组上门来挖角,但是他们都不为所动,为的就是对这个剧的感情。试问,在生活中能做到8年不跳槽的人能有多少?所以我觉得是没有任何理由去怀疑演员。

  危机3

  “非康家人”喧宾夺主

  从《外》剧第三部开始,越来越多的“非康家人”加进了剧组:作家、牛哥、贵元、阿美、通叔、阿奇、华女、“洗剪吹”、阿祖的洋岳父等等,多数观众对于丰富《外》剧的人物设置是持肯定意见的,但当越来越多以“非康家人”为主角、让“康家老小靠边站”的剧情安排出现后,许多观众开始抱怨起来。上周,最近才加入的人物保姆翠红堂而皇之地成了“女一号”,与“洗剪吹”、作家搞出了一段“三角恋情”,而原本雷打不动的主角康家人反倒沦为了“大花瓶”。有观众统计,翠红最近已经8次当上女主角。于是网友们纷纷呼吁:《外》剧的真正核心是康家人,不要让“非康家人”喧宾夺主!

  主创回应

  “二嫂”虎艳芬:如果每一集都讲康家很没新鲜感

  我想以“康家人”的身份来回应一下这个问题。《外来媳妇本地郎》这个剧名的确指的是康家,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能表现康家的生活。我希望观众不要去计较新人物的戏多还是戏少,重点要看他们的戏好不好。我们是通过一个家庭去辐射整个社会,当中肯定少不了邻居、同事以及社区里形形色色的人,通过他们可以带出很多好玩的事情。如果《外》剧仅仅停留在表现康家里的南北文化冲突现象,那这个剧还能坚持拍8年吗?

  批评的声音肯定是有的了,如果我们每一集都去说康家的故事,那观众也肯定会说缺乏新鲜感,剧情怎么总是那么乏味?正所谓众口难调,我们要在总体不变的情况下去适应观众的多变,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

  危机4

  8年来,康家人丁不断流失

  《外》剧开拍至今,“康家”几度经历了“生离死别”。第一个离开“康家”的成员是刘涛,当年她被彭新智(阿耀)推荐进组扮演幸子,此后被琼瑶(blog)经纪公司签下,出演了《还珠格格3》、《欢乐青春》、《天龙八部》等剧,2002年离开剧组,如今已嫁给一名富商;阿宗的扮演者郭昶因胃癌医治无效于2006年6月辞世,其接替者周晓滨于次年7月进组;郝莲露(戴安娜)的儿子王辰2002年出生后一度在剧中扮演阿祖与黛安娜的儿子,2007年离开剧组回到德国。最近,就在康家这个大家庭成立八周年之际,也频频传出成员要离开的消息。

  “新阿宗”到底是去是留?

  阿宗的扮演者郭昶于2006年去世,此后关于这个角色的处理问题一直是外界的焦点。自从去年“新阿宗”周晓滨高调入主康家之后,质疑的声音一直没有断过。他的演技、口音、口头禅、甚至哪只手拿筷子都成为了观众炮轰的对象,多数观众认为他不适合出演阿宗。近几个月,周晓滨已经很少出现在剧中。是不是这意味着剧组已经顺应民意把他“拿下”了呢?而将来阿宗这个角色又将如何处理?

  主创回应

  当事人周晓滨:的确跟剧组有意见分歧

  有媒体说我可能被“弃用”,这种说法是很不负责任的。就算将来我不再演阿宗,那也是我合约到期,剧组没有和我续约而已,根本不存在“弃用”一说,更何况现在还没有一个定论?我的经纪公司和电视台之间在合约上还没有谈好,有档期的问题、片酬的问题,作为我来讲只能听从公司的安排,而这也是我越来越少在剧中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不只是我,老三(彭新智)也存在和我一样的问题,只不过他做主持的华娱卫视也在广州,可以比较好地兼顾这两项工作。至于我的表演风格,我承认的确有和剧组不一样的意见,我甚至和导演在拍戏现场有过一次“辩论”,但我有我自己坚持的原则,有些东西我是不会改变的。而我也不止一次地说过,很乐意听到观众对我的批评,因为那是对我的关注,我也会好好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

  对于周晓滨可能离开的消息,《外来媳妇本地郎》总导演也表示,周晓滨加入剧组以后,的确有很多声音批评他,他的表演风格也的确和其他演员不太合拍,再加上和他的合约还有一些细节没有谈好,这些因素都促使剧组决定将对这个角色做一个调整,但现在一切还没定论。

  “戴安娜”已经离开剧组?

  细心的观众发现,剧中阿祖的洋媳妇戴安娜已经越来越少出现。前段时间,剧情还说到她要和阿祖闹离婚,两人甚至还分居起来。有观众猜测,这意味着扮演戴安娜的郝莲露也要步当初幸子的后尘以“离婚”的方式离开剧组。

  有网友爆料,因为郝莲露的儿子王辰(原保罗扮演者)已经回到了德国,作为母亲,她不可能长期离开孩子在中国拍戏,所以选择离开剧组回到德国。甚至有人说郝莲露是因为和剧组有矛盾而离开的。

  在剧组最近公布的8周年全家福合影中,郝莲露并没有出现在其中,阿祖一家的合照中,出现在阿祖身边的也只有保罗而已。种种迹象似乎都验证了郝莲露已经离开剧组的说法。

  主创回应

  编剧许丹华:郝莲露有事回德国了,但还会回来

  郝莲露并没有离开剧组。当初设置戴安娜和阿祖闹离婚、分居的情节,是因为当时郝莲露向我提出,她有些私事必须回到德国去处理一下,希望离开一段时间。于是编剧组商量之后决定安排这样的情节,让她有时间和精力回德国去处理私事。但是最近她已经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回到广州了,于是我们的剧情也提到阿祖和戴安娜经历了婚姻的危机之后又走在了一起,阿祖又带着孩子回到了他那个温馨的小家里。希望大家不要做过多的无谓猜测,我们和郝莲露根本没有矛盾。

  记者手记

  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苛责

  作为《外》剧的忠实观众,自它从2000年11月播出起,我就一直坚持收看,同时也活跃在该剧的各个论坛上。我留意到,自从郭昶去世以后,围绕着剧情等各个方面,各种各样批评的声音一直就没有间断过出现。从导演、编剧、演员甚至到各个剧组工作人员,对此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必须看到,即便观众有再大的意见,那也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理,而不是对《外》剧有对立的情绪。但是主创们也应该反思,在拍摄了8年之后,是不是已经遇到了一个瓶颈期,遭遇了“八年之痒”?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假如不果断解决,将会影响到整个《外》剧品牌乃至生命力。但无论如何,观众都应该对剧组多一分善意的理解,少一分苛责。毕竟“8年”、“1500集”这些数字背后有太多太多的不容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