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辛与子一起续写《孽债》 电视剧将于6月开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1:55  半岛晨报
叶辛与子一起续写《孽债》电视剧将于6月开机

叶辛

  上世纪90年代,一部名为《孽债》的电视剧让无数观众潸然泪下,也使原著作者叶辛(blog)家喻户晓。作为一名经历了十年上山下乡生活的知青,他用自己细腻的笔触展现了这一代人的独特成长历程,引发共鸣。经过十几年的准备和创作,叶辛终于在众人的期待中完成了小说《孽债2》,而近日同名电视剧也宣布将于6月开机。为此,记者近日对叶辛进行了电话专访。□记者赵祎璠

  写续集 等素材等了十几年

  几十万热血知识青年为响应号召奔赴云南边疆,然而十年一梦,当大返城的汹涌狂潮又把他们卷回城市时,在边疆,他们抛下的不只是红土地、流沙河,还有他们的似水年华和青春情怀,甚至是爱情的结晶。当这些孩子们逐渐长大、懂事,他们开始瞒着养父母、偷偷踏上了开往上海的列车,去探究自己的生命奥秘……

  《孽债》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而就是这样一部成本不高、没有绚丽明星和服饰的都市剧,不知让多少人每晚心甘情愿地守候在电视机前潸然泪下。该剧当年曾创下42.62%的收视率,然而谈到为何没有趁热打铁推出续集的原因,叶辛有着自己的考虑,“虽然看过这部电视剧的很多热心观众都特别关心找寻自己身世的五个孩子后来的命运,希望我能够写出续集,但基于两方面的原因我并没有提笔。一是电视剧推出时,许多当年的知青的孩子还在念书、还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身上还没有展现出符合知青孩子特点的故事;另外,如果像美国大片一样马上推出一部、二部,剧中的五个孩子必然要快速地长大,我觉得读者和观众反而会觉得没有说服力。”

  正是因为有着众人的期待,叶辛因此在十几年中一直密切关注着知青子女成长的经历,这些故事又不断丰富着叶辛的创作素材。“这些孩子融入社会的经历也构成了我今天把剧中的五个孩子融入社会的故事,为了能对得起我的读者和观众,这十几年的等待是值得的。”

  谈思路 知青子女成为借鉴

  “在《孽债2》里,延续了第一部中五个孩子的性格命运,他们有的倔强、有的宽厚、有的执著等等,正所谓性格决定命运,所以他们会因为个性的差异而展开不同的人生画卷,比如天华远走缅甸,美霞遭遇婚姻的肥皂泡等等。”叶辛向记者讲述了创作《孽债2》时的思路,“年轻人离开家庭、离开校园、走进社会,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都会经历一个‘断乳期’,而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同时也充满了诱惑、甚至是欺骗的现实社会里,他们都在努力寻找自己的位置。希望通过这五个孩子的成长故事,不仅能反映知青子女当下的生活状态,更对当下年轻人应该如何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创造精彩人生而有所启迪。”

  做剧本 儿子加入增添活力

  在小说《孽债2》发表以后,电视剧《孽债》的续集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并于近日由上影集团取得了拍摄资格,计划6月开机,电视剧的剧本邀请了叶辛担任编剧。“我想电视剧的剧情大体走向还是根据小说而来,但因为小说在今年年初出版后,我又不断地听到了来自包括老知青、同事、文化界,以及广大青年读者朋友们的各方建议,我会做出相应的修改。”

  叶辛还告诉记者,在此次的剧本创作中,自己的儿子也参与其中,并为此增添了许多新鲜元素。“因为我就是个老知青,我的儿子也就具备了知青子女的身份,而且他回城很晚,在贵州农村有一段很长时间的生活经历,所以他的心里会有许多知青子女情结。再者这是一个反映时代特色的故事,要有很多现代元素,比如年轻人之间沟通的方式,用的网络语言,甚至手机短信,毕竟我已经50多岁了,有儿子的加入,就多了青春的气息和时代的味道。”

  而对于许多电视剧续集的推出,都难免遭遇“出力不讨好”的命运的问题,叶辛的回答很真诚,“我觉得自己目前要考虑的不是后顾之忧,而是竭尽全力为剧组提供一个剧情完善、立体丰满的剧本,有了充分准备才能期望好的结果。”

  讲感受 写作就像农民劳作

  《孽债》、《蹉跎岁月》等小说的发表,让叶辛成为知青作家的成功代表,叶辛在话语间也毫不掩饰他对知情题材的钟爱是缘于自己的难忘经历。“我10年的知青生涯,是从1969年10月开始到1979年春天结束,这10年里我所看到的、听到的以及累积的感受成为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笔财富,我非常珍惜这段经历,希望能通过文字来记录和表达。”

  叶辛向记者透露,在完成《孽债2》的剧本改编后,他将开始一部名叫《身份》的长篇小说的创作。“出于儿时对文学的热爱,我选择了写作这条路,虽然其间也经历了人生的坎坷,但毕竟我已经实现了人生理想,创作需要很多条件,但没有最基本的热爱,就不会坚持到底。也许是我在农村呆的时间太长,我总觉得作家创作和农民劳作是一个道理,只不过作家收获的是精神产品,这种耕耘恰恰是我所喜欢的,所以我会一直不停地写下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孽债》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