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洪雷:韩剧值得学习 《我叫金三顺》常带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2:08  新闻晨报

  不管是《激情燃烧的岁月》还是士兵突击(康洪雷:韩剧值得学习《我叫金三顺》常带身边)(blog),康洪雷的剧在古装、武侠、宫廷秘史、家庭纷争等题材中显得“另类”,但却总能神奇地把握到现代人内心深处的精神诉求。

  他的能量来自哪里?在探班《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几天内,只见康洪雷白天随剧组拍外景,收工回来就戴着眼镜坐在房间桌子前做笔记、规划,哪怕是在大食堂吃饭,也会有人上前请示。在采访康导的三四个小时里,我们的谈话依次被道具师、服装师、扮演孟凡了父亲的演员、远道而来拍摄专题片的摄影组打断。

  我叫金三顺(康洪雷:韩剧值得学习《我叫金三顺》常带身边)常带身边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拍的电视剧似乎很受苏联文艺的影响。

  康洪雷(以下简称康):的确,我很崇敬苏联文艺。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苏联文艺非常科学,以一种科学的态度面对文艺,无论是《战舰波将金号》,还是托尔斯泰的小说,那种叙事能力你不得不叹服。所以,在我的《激情燃烧的岁月》用了《共青团之歌》,《士兵突击》用了苏联卫国战争的交响曲。

  记:现在你平时看什么片子?

  康:看电影多;电视剧就只看韩剧,最爱看《我叫金三顺》,现在我拍戏随身都带着。韩剧抓住了东方人的家庭观念,大家庭几代人一起的很温馨的锅碗瓢盆故事。还有,韩剧里面很少政治斗争,没有那么多的敌我矛盾。我称韩国同行的手法是“激情不上床,爱情不接吻”,这多好,绿色啊,我们真应该向韩剧学习。

  要老少皆宜,宁柔和不要批判

  记:什么样的作品是你理想中的好作品呢?

  康:故事完整,人物突出,有情感,还有展现生命的意义,我觉得这样的作品就是好作品。一个作品成功不成功,业内人士的认可是一方面,公众反响、社会效益也是一方面。站在公众角度来谈,好作品要有对观众的责任。我有的作品,观众是认可的;有的作品,观众不认可,比如《青衣》。就我自己而言,我认为我拍得最得意的就是《青衣》,但收视很差。

  业内人士叫好,那不行,电视剧不是拍给业内人士看的;观众说好也不行,还得让他们注重里面对生命的认识、生命的意义。我每个戏,都带着强烈的观众意识,我在现场导戏也是这样,都保持强烈的观众思维:这句话是人话吗?人们常这么说吗?中国观众是很单纯的,你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我们的作品要的是老少皆宜,你不用解释。另外,我不喜欢批判。有两种人,一种是用尖刻的语言来鞭策社会进步;另一种是用充满希望的话,同样使人前进,我喜欢后者。我的作品必须是柔和的,是让人看到希望的、昂扬的、向上的。

  古装片不说人话,我内心反感

  记:很多人注意到,你自己独立执导后没有一部古装或武侠片。

  康:我不喜欢拍古装片,绝不拍武侠。按说老张同志(张纪中(康洪雷:韩剧值得学习《我叫金三顺》常带身边 blog))是我恩人,在关键时候当垫脚石拉了我一把,知恩必报,人家要我去拍武侠能不帮吗?可武侠那东西我实在不喜欢。我当副导演拍了那么多古装片,内心很反感———不说人话、不干人事、不走人歩,这是我给古装片总结的。现在的古装片比以前都好了。还有武侠片,我觉得真是糟蹋了中国几千年的武侠文化。何为侠?侠是有原则的,可我们现在的武侠剧,我认为是土匪剧。什么义气啊?土匪!动不动就掏出腰间三尺青锋,一个生命就在你面前消失了。如果非得逼我拍,我就把腰上那剑当摆设,我就不拿出来。

  记:那你最想拍的是军旅题材吗?

  康:也不一定。主要是这个题材能不能装下我要表达的。比如《激情燃烧的岁月》,我是先看到一个长达38年的时间记录和一个人物。对它的故事,我根本不在乎,也不太喜欢,但我觉得这个人物能装下很多我要说的话。

  行业尊严比什么都重要

  记:很多人佩服你一直做分镜头剧本。

  康:分镜头剧本是艺术规律。电视剧长了你就不写分镜头吗?我觉得好传统就该继承下来。

  记:这种创作习惯做电影挺合适的。

  康:到现在为止,无数公司邀请我拍电影,我都拒绝了。我觉得电视剧很好,因为熟练。如果这个社会非得认为电影比电视剧来得高明,那我这辈子都不拍电影。我就拍电视剧。我一定证明,电视剧比电影拍得还要好。

  记:你对行业尊严很敏感?

  康:是,因为我非常看重这种尊严。生活中,好多我的朋友会对我开玩笑说:“你不导演吗?给找两个女演员。”我就和他们急。我希望大家知道,其实这个圈子不是这样的。怎么让别人尊重你尊重这个行业?拿作品说话。对电视剧来说,就是里面的每个人物、每个故事,本身要有庄重感。我愿意一部电视剧拍出来,看的人都很尊重创作这个戏的团队,这是我最想得到的信心和满足。这比这部剧本身是否优秀都重要,起码对我来说是这样的。

  电视台购片思维不变不行

  记:从市场来看,有个现象,就是每次你拍的片子虽然口碑好,但市场反应总是慢,卖片时卖不出好价钱。

  康:不能说我的剧慢热,只是主流电视台有的时候看不上,那是他们的眼光问题。事实证明,我的剧播出很好。电视台选剧的眼光有问题,能说戏不好吗?观众经常能看到的台不播我的戏,只能先从边缘台看起,慢热怎么能是戏的原因呢?它完全可以快热,如果一开始《激情燃烧的岁月》在中央台播,不很快就热吗?还有个价值问题。几百万拍的戏,电视台非得拿几十万买,这能行吗?

  记:电视台选剧的观点是,看你的剧是不是收视主体爱看的。

  康:收视主体是什么?我觉得还是眼光问题。什么叫“百花齐放”?你不能用一种标准去要求吧。创作上,我都是遵循最传统的创作方式,严格按照创作规律做。关键是现在市场是乱的,购片者的思维是乱的,他们认为主流的东西是什么呢?打打闹闹、鸡飞狗跳、男男女女。说起这个我就愤慨,电视台凭什么长期以来就这么购片?制作市场化了,播出平台一定也要市场化,不然电视剧就完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康洪雷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