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剧评:《魔幻手机》中国科幻剧的蹒跚学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4:15  新浪娱乐

《魔幻手机》:中国科幻剧的蹒跚学步

策划/新浪策划组 执行/静水

  科幻、神话、魔幻、奇幻?电视剧《魔幻手机》顶着“中国第一部科幻喜剧”的大帽子,在一向严肃的央视八套华丽丽的登场了。顿时,众多人被“彪悍”的造型与剧情所“雷”到,论坛上,口水共长天一色,板砖与大棒齐飞,但是那收视率还是在不断的涨啊涨。

  主创在宣传时经常拿自己来和《武林外传》做比较。想当年《武林》一出,拍砖骂烂的也层出不穷,却在争议声中修成正果,一直火到现在。《武林外传》作为中国第一部武侠情境喜剧开创了先河,那么,另一个尝螃蟹的《魔幻手机》,做得了第一部成功的科幻喜剧吗?

电视剧需要魔幻吗?不需要吗?
独家剧评:《魔幻手机》中国科幻剧的蹒跚学步独家剧评:《魔幻手机》中国科幻剧的蹒跚学步

焦恩俊版的超人酷似奥特曼

  《武林外传》的走红,得益于剧里面对那伴着中国一代孩子长大的武侠文化的整合反讽,而正是这一代人,成为追捧《武林外传》的主力;那么现在的孩子们,他们又在看着什么长大?科幻和魔幻。《哈利波特》、《奥特曼》、《黑客帝国》是新一代人最多的成长记忆。继武林外传搞笑武侠之后,搞笑神话、搞笑科幻、搞笑魔幻,是多么具有创新精神又顺利成章的创意。

  春节时,问11岁的小侄子《西游记》和《宝莲灯》哪个好看,小家伙毫不犹豫的告诉我——《宝莲灯》,原因是“《西游记》太幼稚!”。小时候看的俺如痴如醉、如疯如魔的经典,被现在的孩子们直斥“幼稚”!

  原来所谓经典最终还是在人的心里。对于记忆中永远是老版西游记的观众,那个爱拿小耙子梳头的猪八戒简直不可饶恕,但是看着如痴如醉的追看《宝莲灯》的观众,对于延续了原剧的人物造型和演员阵容,第一的感觉就是亲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经典,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需要。看着猪八戒骑摩托车,看着黄眉黄眉流浪街头,看着披着斗篷的超人,急急火火的“雷”又何必,那些小学生们、中学生们依旧还是守在屏幕前看得津津有味。和偶像孙悟空大战,拥有一个哆啦A蒙一样万能的神奇手机,像超人一样拯救地球,还能穿越时空,这实在是太不可抗拒的诱惑。

  中国的孩子,太缺乏和自己身边密切相关的具有想象力的文化食粮。当国外的科幻电视剧风声水起的时候,中国却连一部像样的科幻或者魔幻影视作品都找不出来,中国当下的电视剧市场,实在是太缺乏这一类型的剧集。

“科幻”的“剧情”,是不需要理由的?
独家剧评:《魔幻手机》中国科幻剧的蹒跚学步

《魔幻手机》剧情让观众崩溃

  “想要和得到,之间还有两个字,就是做到。”无论《魔幻手机》的创意多么新颖,出现多么及时,观众只有一个要求,要看好看的电视剧。可是,我们看到的《魔幻手机》,难道将所有中国的、外国的、古代的、现代的科幻和魔幻元素拼接到了一起,就可以堂而皇之的成为了“科幻剧”?

  《魔幻手机》在宣传上称自己是“科幻剧”,主线就是一部能穿越时空的高科技手机。但是,并不是开头有几个科学家在电脑上扒拉扒拉就可以叫科幻的。科幻是基于科学的幻想,而《魔幻手机》完全是神话加幻想。如果是科幻,那小千回到的唐朝遇上的就不是孙悟空,只有牵着白马的玄奘法师了。当凭空想象无所不能的后时代科技侵入神话世界与现在人类生活,后果就是这个剧里面人物力量对比失去了平衡。

  科学和魔幻不是不能放到一起,但是如果没有合理的世界的设定,没有清晰的故事线索,整个剧就会像现在,漏洞频出。剧情发展到最后居然是电子游戏决定实力,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科幻作品里最有难度也最易出现漏洞的时空穿越,在这个剧里简直像跺跺脚般容易。真的出现了如网友所说“穿越的最高境界:来回穿、组团穿、机器人穿”。时空观的混乱,孙悟空和猪八戒这些神话人物与“傻妞”这类高科技机器人力量的同时存在,力量对比的失衡,让编剧用“幻”的手段来推动剧情发展时无比的随意,孙悟空怕人类的电、黄眉怕汽车、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智能手机一下就会没电……观众们也就看的无比的困惑。

剧集中不可承受之烂
独家剧评:《魔幻手机》中国科幻剧的蹒跚学步

开场的实验室情景似曾相识

  该剧相较于其他“制作精良”的科幻剧的最大优势,是它将魔幻情节与小人物的生活的绑在了一起。比如看到大学生找工作的艰辛,公车上的抢座、提醒别人有小偷反被诬、井盖被偷这些身边常见,电视上少见的场景,观众很容易会感同身受,会心一笑。搞笑台词和演员表演上也颇多亮点,尤其是王天霸这个思考人生的小偷具有一种独特的个性魅力。但是节奏的拖沓、剧情的滥俗与制作上的粗糙,却浪费了一些原本可以更好的创意。

  而该剧剧情之拖拉,交代人物之缓慢,也让人无可奈何。前四集剧情用一“记”就可以概括:路小千逃亡记。路小千背着小书包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奔走在无尽的逃跑路上,被黄眉追,被警察追,被小偷追,追了一次又一次,跑了一集又一集,他没跑累,观众也看累了。而故事桥段之旧,也让人颇有叹为观止之感:化梅马路晕倒,游所为英雄救美;路小千先是救楚楚,然后又被楚楚救,然后又扮男朋友帮楚楚来骗游所为……两男两女的相遇,都是俗到不能再俗的情节。

  好吧,有人说剧情上的严谨对于一部轻松喜剧来说过于严格,感情线虽然有点俗却还是能够打动人的。但是,《宝莲灯》里沉香穿过的衣服要在小千身上环保再利用, 片尾曲“爱让我死心眼,给我一段甜蜜的体验”的惊人唱词要用八十年代的唱腔来唱,剧里人物大声报出的电话号码居然是真人的号码……这些制作上的粗糙实在不得不降低观众的观看欲望。

独家剧评:《魔幻手机》中国科幻剧的蹒跚学步

路漫漫其修远兮

  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却缺乏假戏真做的自信与掌控全剧的能力,造就了这部中国第一部“科幻喜剧”的尴尬地位。这第一步虽然迈出去了,却实在是踉踉跄跄。中国的科幻剧之路,漫漫其修远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