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婷为《相思树》定基调 孙周:没刻意模仿韩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6: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舒婷为《相思树》定基调孙周:没刻意模仿韩剧

孙周导演在现场

  由导演孙周执导,吴秀波、浦蒲、孙淳、陈数(blog)等实力演员主演的电视剧《相思树》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观众反响热烈,称之为近来难得一见的情感剧精品,演员表演也非常到位。导演孙周谦虚地表示,对《相思树》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至于观众认为该剧与韩剧的风格类似,他表示没有刻意模仿,“只是按照我固有的风格去拍”。

  观众反响:舒婷诗作贯穿始终

  《相思树》情感戏描写细腻,“以情动人”,是观众的普遍观点。在百度贴吧中,有网友称:“《相思树》对每个人情感的描述都很真实,有挣扎,有绝望,有迷茫,这才是人性。”即使是陈数扮演的“负面角色”尚洁,也让观众“恨”不起来,有网友说:“尚洁很善良,外表矜持,内心却非常浪漫,向往极致爱情,不愿被平淡无味的生活束缚……这样的人是我欣赏的,但她被无情地愚弄,很悲情,很像艺术电影作品里的人物。”

  一些观众认为该剧有“韩剧”的影子,除了情感戏处理很细腻,一些情节设置也与韩剧相似,如女主角到西餐厅打工,白领丽人被公司主管追求等,但是“并非拙劣的模仿,看上去很舒服”。

  (推荐场景)

  舒婷的诗歌《致橡树》跨越了几个年代仍广为流传,这首诗被用在剧中,成为整部电视剧的创作基调。不少网友大赞《相思树》里三位主演“康凯”、“丛原”、“晓牧”朗诵《致橡树》的场景感人至深,“读诗”点出了角色的内心世界。  

  导演阐述:孙周否认模仿韩剧

  孙周导演否认了“模仿韩剧”的说法:“我以前根本不看韩剧,连电视剧都不怎么看。决定接拍《相思树》后,我才让助手给我买了些电视剧,比如美国的《越狱》,韩剧、日剧也有。我不是模仿里面的东西,只是找感觉,基本上我还是按照我固有的风格去拍。”

  孙周以拍电影为主,代表作包括周渔(blog)的火车》等,《相思树》是他阔别荧屏23年的作品。孙周谦称拍电视剧并不是他的长项:“说实在的,对电视这一块,我的经验还是弱,也不太习惯。比如电视的台词非常多,而按我拍电影的风格,很多台词都可以不用。拿捏分寸方面我不见得特别合适。”记者问他接下来还会不会拍电视剧,孙周说:“应该不会,拍电视太累,工作方式不一样,我有点害怕(笑)。除非有非常好的剧本,不然接下来我不会再拍了。”

  (推荐场景)

  “我就不推荐了,每一场戏都是我拍的,不客观,留给观众评价吧。”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