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长》38名群众演员受伤 剧组称将照常拍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1: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由康红雷执导的新作《我的团长我的团》可谓命运坎坷,继本月8日拍摄爆破场面时意外导致烟火组组长郭岩不幸身亡的事故后,前天又出意外,剧组为拍摄搭建的木质廊桥突然坍塌,导致38位群众演员不同程度被砸伤,其中7人重伤,截至记者发稿时,3人已脱离危险,一人可能终身瘫痪。不过,在此重大事故后,剧组表示今天照常开工拍摄。

  事故现场:廊桥突然坍塌

  4月20日下午,云南腾冲县曲石乡境内向阳桥上。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正在拍摄外景,忽然只听轰的一声,桥坍塌了,现场的群众演员猝不及防,被坍塌的桥上掉下的木质材料砸伤。昨晚6点半,剧组在腾冲召开了紧急记者招待会,就此事件给大家一个交代。记者昨日获悉,剧组从16日开始就在拍摄地本身固有的向阳桥上搭建了一座廊桥,桥上的瓦有真的也有塑料的,而承重部分则为木质材料。这座搭建好的桥在事发前几天,一直允许行人通过,直到20日剧组要开拍时才禁止通行。

  20日当天上午拍摄的是主要演员的戏份,下午则是有大批群众演员参与的渡江大戏--南天门战役。这场戏主要表现的是大量群众从被日军占领的地方撤离的场面。因为这场戏在整部剧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剧组当天动用了近170人阵容,包括剧组工作人员和大量群众演员。据了解,在第一次试机的时候,一切正常,第一条试拍,也正常。问题出现在第三次拍摄时,当时承重整座廊桥的木头柱子突然向东南方向发生倾斜和坍塌,木质材料砸伤了在场的群众演员。

  演员伤情:一人可能瘫痪

  剧组外联制片主任刘建宁昨日承诺,剧组将全力投入到对伤员的救助中,尽管群众演员们没有买保险,但将会不惜一切代价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对于网上流传的两人死亡的消息,刘主任表示,目前的情况是38名伤者在医院治疗,剧组并没有从医院接到有人死亡的消息。“我们已经从昆明等地请来了专家。就算是伤势比较严重的7人中,也已经有3个人脱离了危险。”不过,刘主任坦言,仍处于危险观察期的4个群众演员中,有两人脊椎受伤较严重,其中一人可能瘫痪或者高位截肢。

  剧组现状:今日继续开工

  因为受伤的都是群众演员,主要演员并未受牵连,所以并不影响剧组进度,剧组今天还将继续开工拍摄其他场景。至于屡屡出现险情,刘主任表示,考虑到演员的心理承受力、精神紧张的状态等,剧组会把原本一些较大的战争场面尽可能地缩小规模,一些爆破场面也改为用电脑特技来呈现,其他一些必不可少的重要战争场面,剧组考虑前往军事训练基地拍摄。而这场因意外没有完成的戏也不会重拍,将通过其他手段补上。

  由于事发当天导演康红雷并不在现场,而在其他地方参加活动,记者了解到,康导已于昨天连夜赶回腾冲。他希望大家能在这些不利情况下坚持住。“剧组付出了那么多代价,大家一定要更努力,拍出好作品才对得起大家,对得起观众。”而群众演员受伤事件,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记者质疑:剧组偷工减料?

  对于“道具”廊桥的坍塌,大家有诸多猜疑,认为很可能是剧组为了省钱而购买一些“次品”材料。没想到不但没节约成本,还赔了夫人又折兵。

  对此,剧组方面表示,他们所用的材料都是很好的,而且都是从保护演员的角度考虑。开拍的时候还特意叮嘱演员们不要往两边站,向中间靠拢。廊桥发生坍塌后,剧组工作人员也一直站在两边照顾伤员。

  记者了解到,在发生坍塌的桥体上有烧过的痕迹。所以,不能排除在拍摄现场进行了爆破,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剧组方面对此做出了否认,称为了符合当时的战争场面,只是将所有的建筑都进行了做旧处理。L本报综合《青年报》、《生活新报》报道

  有此娱说

  谁来保障“路人乙”?

  没有特写,没有署名,没有高额片酬,连保险也没有!这就是中国目前影视剧群众演员的生存状态。他们拿着不高的报酬,他们演着远比主演更苦更累更危险的镜头,但他们的付出和收入远不成正比,就因为他们只是群众演员。

  影视剧赚钱靠的是“头牌明星”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但群众演员对影视剧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一个个壮观的战争打斗场面、一场场熙攘的繁华街市镜头,都离不开默默无闻的“匪兵甲”、“路人乙”。既然是影视剧中的一分子,既然和大牌一样拍戏,为何他们却没有保险?又为何没有专门的机构和条例条文来管理和保护他们?《我的团长我的团》接连发生的意外伤亡事故,继早前《浴火凤凰》群众演员陈允?溺水身亡事件之后,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群众演员的伤口不能只是用剧组的私下补偿来弥补,剧组也不能只是破财消灾,还是需要相关部门出台相关的安全管理条例,给剧组必需的“紧箍咒”,既能以法律形式保障群众演员、替身演员等这一类人群的权利,又能引起影视拍摄剧组的足够重视,减少甚至避免悲剧不断地“重蹈覆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