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君明珠》上海播出 年代戏应该拓宽题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2:21  新闻午报
《还君明珠》上海播出年代戏应该拓宽题材(图)

董洁主演的《还君明珠》

  上海电视剧频道四月连推三部年代女人大戏,范冰冰(《还君明珠》上海播出年代戏应该拓宽题材(图) 听歌 blog)《胭脂雪》霍思燕(《还君明珠》上海播出年代戏应该拓宽题材(图) blog)《最后的格格(听歌)》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而昨天起由董洁(《还君明珠》上海播出年代戏应该拓宽题材(图))主演的《还君明珠》也开始在黄金档播出。年代女人戏大热荧屏,显然已经成为收视保证。不过,《还君明珠》制作人杨佩佩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为防止观众对此类苦情戏、女人戏产生审美疲劳,年代戏应该拓宽所表现的题材,“其实男人间的兄弟情谊、义气也可以是年代戏表现的主题。”

  佳作难觅 翻拍经典

  20年前,由刘松仁主演的《还君明珠》风靡一时,多次创下收视奇迹;20年后,制作人杨佩佩又召集老班底重拍此剧,当年刘松仁、苏明明的组合换成了董洁和李宗翰刘雪华(blog)李立(《还君明珠》上海播出年代戏应该拓宽题材(图) blog)群、孙兴等实力演员也甘当绿叶加盟该剧。

  杨佩佩是上世纪80至90年代台湾最有实力的制作人,在当时拍摄的一系列原创剧集《末代儿女情》、《八月桂花香》、《侬本多情》等成为经典。一直坚持原创新作的她,在谈及为何如今要翻拍旧作时颇有些无奈地说:“现在好剧本难求,只有重做原来的经典。”

  除了这部《还君明珠》之外,当年另一部经典作品《春去春又回》也列入翻拍计划,并于上周在上海开拍。杨佩佩还透露下一步想将其最爱的作品《侬本多情》再重拍一遍。虽然是翻拍旧作,但杨佩佩还是看好其市场:“翻拍的版本会加入许多新的元素,再说事隔二十年,当年的很多作品对今天的观众来说都成了新作品。你看金庸(blog)的作品,不就一直在翻拍还一直有人看的吗?”

  谨防没落 拓宽主题

  与电视剧频道前两部年代女人戏相似,《还君明珠》讲述了落难千金金明珠传奇的一生,而根据电视台统计数据,目前荧屏上似乎只要是讲述民国年代女人的坎坷命运,表现中国传统女性忍辱负重、勤劳坚忍等传统美德的电视剧收视率就一定好。于是,大批制作人跟风拍戏,也出现了不少粗制滥造。为此,业内人士对于红极一时的年代戏会否遭遇当年古装剧疾走下坡路的命运表示了担忧。

  对此,以拍摄年代戏和古装戏居多的杨佩佩表示:“我想肯定也会有那一天,年代戏过多而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就不知道谁会接到最后一棒。”她认为,现在市场上的年代戏还没有达到“泛滥”的地步,“到了那一天,我想那些粗制滥造的年代剧自然会遭到市场的淘汰。”

  为避免古装戏没落的前车之鉴,杨佩佩提出其实可以适当拓宽年代戏的主题,不要一提到年代戏就是那些哭哭啼啼的女人戏、苦情戏,“其实男人之间的兄弟情谊、义气也可以是年代戏表现的主题。”杨佩佩介绍说,目前正在拍摄的《春去春又回》就是讲述两兄弟之间反目成仇的故事,将人性写得很深刻,是一部典型的年代男人戏,应该会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相关新闻?董洁:“谋女郎”走红,有得必有失

  演了《金粉世家》、《还君明珠》等角色沉重的年代戏,董洁坦言准备从年代戏中跳出来,做回“阳光人”。有记者问起她何以不及其他“谋女郎”如巩俐或者章子怡(《还君明珠》上海播出年代戏应该拓宽题材(图))红时,董洁一本正经说:“不管哪种职业都有竞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意念,她们很辛苦,要付出很多,她们红了有得必有失。”

  而一向鲜有绯闻的董洁被问到感情问题时则一度黑脸。有记者问及外在条件优越的她是否有很多追求者,董洁冷冷地说:“我不知道啊,如果谁追我应该告诉我,因为我不知道他们的存在。”

  早前有消息说董洁已秘密结婚,听到这个问题,董洁立即变脸:“我不想回答你的问题,谢谢。”随后她黑着脸冷冷地补充一句:“你可以先去查我的户口再来问我这个问题。”本报记者|潘昕|文|朱良城|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