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秀波笑谈《相思树》 这是需要关灯看的电视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1:29  大众电视

  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分钟,吴秀波刚刚推掉一个四十集的电视剧,他说,曾经七个月他都过着这种不断推戏的真空生活,因为没有好的剧本。直到《相思树》的出现,让沉寂已久的吴秀波打破常规,选择了这部和他惯有风格截然不同的“带点小资情调的唯美的生活剧”。吴秀波说,他的强势注定了荧屏上的他要么就是会上天入地的绝代大侠,要么就是生活中的强者,如果是以前的他,小资化的作品从来不在他考虑范围之内,包括孙周的电影。

  一杯清冷的苦茶

  “我特别喜欢这个戏给我的感觉,它让我安静,让我智慧,让我在这么繁复的环境中真的平淡了这么长时间,就像你整天和朋友一起山珍海味、鲍鱼鱼翅,突然间有一个下午,一个人静静地欣赏秋天的夕阳和落叶,很幸福”。

  《相思树》就像一杯苦茶,清苦地品味人生的五味杂陈,这种感觉让吴秀波无法抗拒,于是他选择深陷其中。在拍摄的六个月中,吴秀波为了适应剧中人物的年龄,硬生生地把体重减掉26斤,长时间与角色交融更是让他茶饭不思。“真的非常痛苦。到后来我自己也吃不下饭了,我记得拍我打廖凡那场戏的时候,廖凡在那躺着演,我抡了两下棍子,结果我先晕了。当时我还掉头发,因为实在太苦闷了!”后来,吴秀波渐渐找到了快乐,这种快乐同样是清苦的,也一定是历经百转千回之后才能品尝到的。“就是一种简单,我觉得我自己的生活都变得愉悦了,这个可能也是我活到这个年龄才体会到的,我到最后到底要做到什么?是技术?是复杂?其实最聪明还是做到简单”。吴秀波说,他很幸运能和同样一群简单的人一起工作,虽然这花去了是他平时拍戏近四倍的时间,而在这段时间里他也本可以得到比现有片酬多出八九倍的收入,但他依然觉得快乐。

  一群坚持的人

  “《相思树》的单集制作成本是现今电视剧里不可能有的,这个投资者简直就是个疯子,没有人会花这么多钱去拍电视剧”。吴秀波说,郭新强是一个特别单纯,特别理想化的人,更多时候他只适合做一个诗人,而不是商人。“我小的时候认识他,小的时候按道理我应该管他叫叔叔,大了之后很长时间没见我管他叫哥哥。他的坚持,孙周的坚持,包括剧组里的摄影也特别执着,这就是我想要的”。

  吴秀波不喜欢与人沟通,在片场几乎不与任何人交流,但他骨子里的坚持让他与同样坚持自我的导演孙周有了一次公开的对立,而那一次,也让这两个强势的男人第一次有了默契。

  “因为孙周和我都不是善于与人交流的人,那场戏我觉得我这么演是对的,他跟我说要那么演,他清楚地知道我在和他对着干。他说你再来一遍,我还这么演,他说再来一遍,我还这么演,总共来了六遍,到第七条的时候我照着他说的来了一遍。我记得当天晚上我们俩通了两个小时的电话,这是我们第一次有关戏的对话”。

  一首“电影”的主题曲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吴秀波,1996年开始唱歌,2002年转战影视,吴秀波说,“我是一个自私的人”,他从来不会顾及身边朋友和家人的感受,只一心寻求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如果我的生命不让我表达我的情感,我就只能去死了”。他唱过歌,画过画,写过剧本,吴秀波就像一匹桀骜不驯的野马,时刻受不了束缚,于是他选择了演戏。《新英雄虎胆》、《离婚进行时》、《军人机密》吴秀波试着诠释各类角色,只不过好像每次都差点运气,所以出道多年却仍不温不火。“其实演员的快感和政客的快感差不多,都是想要控制”。在这个能让他尽情表达自己的舞台上,有时候意犹未尽了,还可以唱上几句代替未能说出口的话。这次,他就把主题歌当成了剧本,把未演完的戏接着演。

  歌曲是他的朋友十几年前就写好的,只是把歌词做了改动,“慢慢来,大不了就回到最初……”吴秀波信口哼了几句,他说,这次他要表达的是“爱是恒久忍耐”的包容与安静。“投资方在我的车里听这首歌听了一下午,我说这首歌对于我来讲不仅是首歌,更是我还没演完的戏,是我完善我这个戏不完善的一个表演,所以在做完这首歌的时候,我才送了一口气,我终于把这个角色所有的事儿全都干完了”。

  曲终,人散,电影院的灯光亮起。吴秀波说,《相思树》其实就是孙周花了几个月时间拍出来的一部二十多集的电影,只可惜好像从来不会有人关灯看电视剧,而《相思树》正如一部清淡的励志小片,需要你静下心来好好品尝。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