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季内地剧盘点:爱情剧农村剧悬疑剧百花齐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6:32  新浪娱乐
第1季内地剧盘点:爱情剧农村剧悬疑剧百花齐放

《闯关东》

  家族年代剧——眼泪与汗水齐飞,女性点亮荧屏

  这一季古装剧继续沉寂,清末民初的年代戏却蜂拥扎堆。历来的家族戏里都弥漫着浓厚的男性视角,非典型意义上的家族剧《闯关东》历史跨度更大,视角更独特。抛开了大宅院里三妻四妾的勾心斗角,用新鲜而充满生命力的语言讲述一个家族闯荡黑土地的传奇,再配上厚重的时代底色,被赋予了一股浓烈的北方粗旷质感。李幼斌继“李云龙”后再有突破固然受关注,但是里面的女性角色,也绝不逊色。从可亲可爱的萨日娜到小宋佳饰演的坚强美丽的“鲜儿”,凭着敢爱敢恨的性格,在一众实力派男演员掩映下,仍能呈众星拱月之势,成为热议的焦点。

  年代戏里永远少不了的是时代家族背景下或苦情或励志的女性,这一季的以女性为核心的家族戏遍地开花,苦情、励志、传奇,一个元素都不能缺。

  《爱无悔》里久违的高圆圆(第1季内地剧盘点:爱情剧农村剧悬疑剧百花齐放 blog)饰演的苦命女子“明月”在家族破碎的边缘独力撑起家业。《女人花》围绕着三个离散的姐妹讲述大家族间的恩怨情仇,刘涛(第1季内地剧盘点:爱情剧农村剧悬疑剧百花齐放 blog)的息影之作精彩演绎了一个敢爱敢恨的“黄梅儿”。而同样讲述安徽家族故事的《胭脂雪》里,初做制片人的范冰冰(第1季内地剧盘点:爱情剧农村剧悬疑剧百花齐放 听歌 blog)将“女人戏”演绎到了极致,打造“精品电视剧”的概念能够在服装和道具的每一个细节体现。围绕着范冰冰饰演的 “文玉禾”,展开了一个大家族里七个身份、年龄各不相同的女性命运纠结的故事。《胭脂雪》编剧于正(blog)女人三部曲系列的另一部年代大戏《最后的格格》更加苦情,裕王府的云香格格和三个男人的感情纠葛曲折更加催泪。

第1季内地剧盘点:爱情剧农村剧悬疑剧百花齐放

《甜蜜蜜》

  爱情剧——偶像是卖点,剧情乏亮点

  年代纯爱剧《甜蜜蜜》是这一季爱情剧的翘楚。邓超(第1季内地剧盘点:爱情剧农村剧悬疑剧百花齐放 blog)孙俪的情侣档组合,高希希(blog)的品质保证,剧集优秀的时代质感,让收视率爬高的同时,更引发了关于年代、爱情、婚姻的热议。但是某些剧情上的刻意和漏洞,是主创也难以弥补的遗憾。《钻石王老五的艰难爱情》里的邓超,爱得艰难,爱得疯狂,更爱得不合情理。爱情新呼吸(第1季内地剧盘点:爱情剧农村剧悬疑剧百花齐放)》里云集了港台的当红偶像林峰安以轩(第1季内地剧盘点:爱情剧农村剧悬疑剧百花齐放 听歌 blog),在众多粉丝中的号召力不可谓不强,但是请港台偶像来演绎上海都市白领的爱情与生活,总是让人那么别扭。大刀阔斧改编的剧情,也失去了王文华(blog)原著的幽默与都市感,仍然还是没有走出传统偶像剧的套路。

第1季内地剧盘点:爱情剧农村剧悬疑剧百花齐放

《神探狄仁杰3》

  悬疑剧——寻求新突破,剧本是关键

  广电总局对涉案题材的电视剧进行限制,而悬疑这一题材正好了规避了涉案剧的风险。但是观众的欣赏水平越来越高,早已不是查查案子,寻寻宝藏就能糊弄的时代,查案要有推理,悬疑要有特色,剧本的扎实与否成为考察一部悬疑剧的最重要因素。被称作收视保证的古装悬疑剧《神探狄仁杰》,四年间能够拍到第三部,钱雁华的扎实剧本功不可没。第三部里继续保持对逻辑和细节的重视,更在惊悚元素的引入、气氛营造上下了更大功夫。主打悬疑的谍战剧,在《暗算》大火之后,遍地开花。但是真正能形成独特风格,创出风格的精品却仍然稀少。《重庆谍战》《无间道》主线,独臂大盗人物塑造,倒是给谍战剧开辟了另一条道。现代题材的《落地请开手机》试图将悬疑与爱情元素揉合得心应手,赵宝刚担任制作人的剧集言情份量颇重,但是剧本悬疑上的漏洞成为硬伤,亮点还是在孙红雷的独特个人风格。

第1季内地剧盘点:爱情剧农村剧悬疑剧百花齐放

《乡村爱情2》

  农村剧——笑星当家,东北味儿浓

  不得不说,农村剧的走红离不开一众笑星的加盟,只要有了笑星,剧集就有卖点。《乡村爱情2》赵本山(第1季内地剧盘点:爱情剧农村剧悬疑剧百花齐放)范伟两父子搞笑继续。《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里潘长江父女齐上阵。农村剧里,东北的农村剧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乡村爱情2》在春季掀起的收视热潮,让淳朴的东北方言再度走红中国大地,算不上农村剧的《闯关东》更给这把火添了一阵强烈的东北风。但是,偌大的一个中国,绝不仅仅是东北有农村,有农民,其它地区有地方特色的农村剧,你们在哪里?杨波/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