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号特工组》荧屏火爆 抗日谍战剧拍出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8:05  黑龙江生活报
《五号特工组》荧屏火爆抗日谍战剧拍出新意

原华

《五号特工组》荧屏火爆抗日谍战剧拍出新意

刘琳

  新浪娱乐讯 《士兵突击》《闯关东》《乡村爱情2》火热过后,电视荧屏上一下冷清了不少,很多观众抱怨众多频道没有一部真正叫得响的好剧。近日,一部叫《五号特工组》的抗日谍战剧突然火热起来,在天津、重庆、河南、江西等多家卫视热播,该剧像《士兵突击》一样属于慢热型,去年在各地方电视台低调开播,逐渐受到观众的认可后,今年转战各大卫视,现已成为三四月重播率最高的内地电视剧。22日,记者采访了该剧主创人员。

  好看:抗日剧拍出新意

  《五号特工组》是一部以真实史料为背景的抗日间谍片,全剧主要描写了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中共地下党员欧阳剑平与侨居海外的4位身怀绝技的青年志士,秘密组成“5号”特工组,与日本女间谍南造运子、日军宪兵司令部间谍机关特高课、汪伪特工机构“76号”斗智斗勇的故事。剧情涉及到共产党、国民党、汪精卫、日本四方间谍明争暗斗,这是以往谍战剧中少有的。该剧将谍战剧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以真实的历史背景和强烈的悬念性、动作性制胜,扣人心弦、高潮迭起。

  此外,《五号特工组》还是一部不错的抗日剧。不少观众表示,看着谍报人员与日本特工对招,很过瘾,很解气,这种新形式的抗日剧很有创意。

  该剧由《死刑报告》作者、当代作家潘军担任编剧,同时担任该剧总导演,他说:“我是一个正经的作家,也是一个不错的编剧,当初在写这个剧本的时候,我的定位很明确,就是好看,让大众喜欢。这个剧本首先有一个全新的角度——它说的是一个‘洋抗日’的故事,它又是间谍题材,没有炮火连天,只有刀光剑影。间谍题材是和爱情、死亡并列的、不朽的题材,特别适合做成影视作品。还有,这个戏不是凭空捏造的,它是在大量真实史料的基础上进行了合理的虚构。”

  质疑:几个特工太招摇

  然而,《五号特工组》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引发了质疑,剧中几个谍报人员居然效仿《骇客帝国》,一字排开地走在街上,一人一袭黑风衣、皮靴、墨镜加礼帽,分外招摇,不像特工倒像特种部队。另外,剧中演员的表演也有做作之嫌,举止刻意耍酷。如果不是被紧张的剧情吸引,仅看表演,《五号特工组》有点假模假式。

  演员:表演就要风格化

  对于观众的质疑,演员们表示表演风格化就是《五号特工组》的特点。《五号特工组》没用大牌演员撑场面,刘琳、于震、原华、张嘉译、淳于珊珊、王丽坤、王千源等,清一色的演技派。他们表示,这次的表演确实不同于以往,但并不是做作,而是按导演要求,“提着半口气”表演,追求统一的风格化,把间谍的“酷”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剧中扮演日本女间谍的家乡演员原华说:“我在剧中有几场枪战戏,都是特写镜头,为了表现间谍的酷,导演要求绝对不能眨眼,现在观众看着不觉得怎样,可我拍的时候得睁大了眼睛一眨不眨,真恨不得拿小棍撑着眼皮,练了好久才过关。”剧中“欧阳剑平”的扮演者刘琳穿着各式漂亮的旗袍亮相,为强调身姿她穿上了塑形内衣。以往习惯了生活化表演的刘琳坦言,开始感觉很不自信,顾了台词就顾不了体态,但导演要求她一定要演出风格化。

  执行导演虎子说:“我们要求演员的表演形式感强一些,人物性格上干净利索,主要靠镜头语言的流动性来形成冲击力。谍战剧不同于都市情感剧,细节上要干净,才能把斗志斗勇的战术表现到极至。”

  目标:就是要好看

  潘军说,看《五号特工组》别考虑真实与否,因为他追求的并非很细腻的人物塑造,而是要建立一种形式感,让人过目不忘。“我觉得要做电视剧,首先必须好看,让大家津津乐道。它是一种特别通俗的东西,你不要在这里面耍花腔,不要自作多情到这里面来当艺术家。作为编剧,你要讲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作为导演,你要把这个故事说清楚,说动人。这部戏也成功在这里,尽管有观众觉得不细腻、不真实,但观众还会被故事情节和时尚的面貌吸引着一直看,没用什么大腕演员收视率也很高,这就够了。”

  当然,潘军对《五号特工组》也有遗憾。“影视是一门综合的艺术,至少是综合的劳动,一个部门不称职,就必然会带来遗憾。比如说,我们的美工、道具部门开始不好,因此需要作出调整;比如说,个别演员的表演缺乏深度,比如说,后期的音乐过于单调,这些都直接影响了作品的感染力。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这些,把遗憾减到最少。”

  据该剧制片方北京慈文透露,《五号特工组》的续集正在进行剧本创作,演员还将起用原班人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