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周称心里确实有个乌托邦 想把善良放大来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4:00  精品购物指南

  这个戏的宣传定调是爱情戏,但我觉得绝对不是简单几笔写几个恋爱中的男女,我要的是一种命运感,一种对生活的感悟和思考。

  把善良的东西放大来看

  记者:为什么要把男主角塑造得这么完美?不怕观众不相信吗?

  孙周:我觉得不相信也没关系,我不会强迫观众去接受,我想表现的正是现在的中国人没有但想要的东西。我们这个国家最大的进步就是每个人都有了更多选择的自由,我确实希望有这样一个理想国度,我心里确实有这样的一个乌托邦,就是人的生存可以很简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是充满爱和宽容的。我知道现实不够美好,所以大家才更需要这样的人。

  记者:你定位为“都市版的许三多”?

  孙周:一开始我给吴秀波定的调子是这样,他老不自信,问我有这样的人吗?我说你就演吧!那会儿还没有许三多呢,吴秀波饰演的康凯就是城市版的许三多。总的来说作为导演,我想要把善良的东西放大来看。

  记者:孙淳演的丛原也很完美?

  孙周:对。剧本中原来写的不是这样,这个人物做了很大的修改,因为我不希望人物之间产生阶级之间的对立,我想要的是不同的阶层和谐共处,不管身份如何,他们身上有共同的善良和悲悯。如果是这样,生活就会很放松。现在的人是有问题的,我希望人能够活得更纯粹一点,社会也应该给每个人可退的台阶,我希望观众看完这部戏会觉得,这样过也挺好,松弛一点,不是表现成功才识励志,人生很丰富。如果两口子看完这部戏能够相视一笑,觉得“钱也不需要很多,如果两个人一起努力,其实生活很幸福的。”不需要大家痛哭流涕什么的,现在生存很紧张的,有点小的共鸣,松弛一下就够了。相濡以沫、自给自足的生存就很好了。

  以后不会拍得这么辛苦了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上海女孩扮演乡下来的保姆?

  孙周:我见到浦蒲(blog),觉得她身上有质朴的一面,尽管她是上海人,我要找两个空间的感觉,从乡下人到城市人,人物改变蛮大的。我还需要演员专业一点,我们没有成本去训练演员。几种因素促成了我用她,当时也试了几个一线演员,我不喜欢,觉得演不了这个人物。我很喜欢这组演员,最起码接受我这个观念,用心只做这一部戏,绝对禁止串戏什么的。大家一起经历了三个月的时间,步调一致,这个我觉得很重要。

  记者:观众好像对陈数(blog)扮演的尚洁议论得比较多,你觉得是因为这个演员引人注目还是角色设置的原因?

  孙周:都有吧,她有很多粉丝。再说角色也有争议,尚洁是听从自己内心的人,她要生活遂自己的心愿,这一方面是这代人的进步,另一方面也是很乌托邦的。她是一个有力量的人物,和世俗观念有冲突,有现代女性的感觉,有冒险精神,有决心,但最后是一个悲剧。

  记者:拍了这部戏感受如何,觉得拍电视剧有意思吗?

  孙周:我还是喜欢拍戏,如果条件好就拍喽,但不会再像这次一样,太辛苦了,边拍边改剧本太累,没有沉淀的时间,都是晚上写完第二天就拍,非常狼狈。

  记者:20多年前你是一个很高产的导演,后来为什么作品少了?

  孙周:我从来也没有高产过啊,我就是比较随性,有合适的机会就拍,没有就不拍,不会很刻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