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长》事故频发 烟火师揭秘战争片拍摄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17: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丽 黄辰星

  《我的团长我的团》事故频发,成为这些天的新闻焦点。战争题材影视作品向来有很高的关注度,枪战、火烧、爆炸场面往往很吸引眼球。那么,银幕(荧屏)背后,战争场面究竟是怎么拍成的?那些爆破、火烧和枪战的场面,究竟有多少危险性?《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专访了珠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影视技术制作部主任(原烟火车间主任)李志祥,这位从业整整36年的资深烟火师曾为《邓小平》、《孙中山》、《东江纵队》等上百部影视作品担任烟火制作,他对本报记者细致地揭开了拍摄战争场面的技术内幕。

  拍战争戏,有人受伤是正常的吗?李志祥说:“既然是戏,那么战争就是假的,不应该造成人员伤亡。关于烟火场面的拍摄,《电影法》中有着非常严格和细致的规定。当然,因为有人的因素加入,有时意外难免,但假如烟火师本人都受伤了,那只有一个可能,就是违规操作。”李志祥表示,关于这一行,从业人员有个不成文的说法———三分技术,七分经验。“为了保障演员的安全,五年的烟火师只能做助手,十年的烟火师方能独立操作,而且还要从小场面开始做起。但是,现在的情况却是,很多烟火师只跟过两部戏就急着上阵了———不出问题才怪!”

  ◎枪战

  场面:一枪,或者一梭子弹,有人中弹了,胸前血如泉涌。这是怎么拍的?

  “血”装在避孕套

  揭秘:关键道具是血包和装在血包上的爆破装置。血包的材料有两种———塑料袋和避孕套,现在国内和国外最通用的都是后者。使用避孕套是因为它薄,有韧性,而且破了之后内部压力会自动将血“挤”出来,效果比较“震撼”。爆破装置也有多种,北方比较常见的叫“药头”,大小跟两三个火柴头差不多,特点是爆破的力度大,而且不会飞出碎片,弱点则是不防潮,如果在南方用,储存时得放冰箱。在南方拍戏,一般常用的爆破装置是胶管火药,力度小,安全性高,在手心爆炸都不会受伤,但是爆炸力道偏小,有时候烟火师已经引爆装置,演员却没有感觉,表情没跟上,只好重拍。每种爆破装置都根据爆破力量的不同,有型号之分。选用哪种,一看导演的口味有多“血腥”,二看演员的戏服是薄是厚。

  风险:北方用“药头”,演员较容易受伤。除了爆炸力道大,更主要的原因是很多没经验的烟火师没把爆破装置装对位置,有时候演员跑动几下,爆破装置就滑偏了,很容易炸到肉。李志祥的建议是尽量使用力道小些的爆破装置,“假如担心爆不出来,就在衣服外面割个小口”。

  危险指数:★★

  脸部防护最关键

  ◎火烧人

  场面:爆炸了,火蔓延到某人身上,那人大喊大叫,浑身冒火地满世界乱跑。这也是战争戏的常见场面。

  揭秘:这种场面看似直接威胁演员安全,因此很多人都不敢做。最近李志祥给一个商家拍广告,其中一个镜头就是三个着火的人从爆炸的车里跑出来。一开始,对方根本就不愿意拍,李志祥自己上阵试了一次,才说服了演员。浑身火烧场面很危险,必须穿防护服,连脸部都要戴防护套———因此这种戏最好在黄昏的时候拍,因为大白天光线强,容易穿帮。如果拍局部火烧,如手臂着火,那么只要涂点防护油就能搞定了。火烧人是珠影的拳头项目,上世纪80年代就走在同行前列,很多香港烟火师都曾“拜师学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团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