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树》剧情南北通吃 没有明星观众欲罢不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1:29  新闻午报

  刚于上周末在央视一套落幕的都市情感剧《相思树》,虽然没有启用明星大腕,却在观众中引起了巨大反响。全剧结束后,观众还围绕着剧中的爱情桥段、女主角的自杀、男主角的宽容等议论纷纷。

  《相思树》主要讲述了一段颇为前卫的都市男女的感情纠葛,没有跌宕的剧情,有的是诗化、细腻的情感,而最大突破也是最具争议的是塑造了懂得爱并且会包容的康凯、活在理想中的尚洁、因感恩而勇敢的萧晓牧等一系列具有鲜明个性的年轻人物。该剧导演是阔别荧屏23年的孙周,其在人物塑造、拍摄手段方面的成功经验,或许能给都市情感剧带来一些启示。

  争议人物>>>

  女主角 “一个精神贵族”

  《相思树》最先引起观众兴趣的是女主角尚洁。由陈数饰演的电台女主播尚洁是一个本性善良、因不安于现状导致第三者插足而最终走上绝路的悲情人物。其逃婚、出轨、酗酒等行为显然与中国传统女性形象相悖,而她最终自杀的剧情令收视飙升,也令很多观众感慨不已——之前还对这个女人争议不休,在这一刻都化为同情和理解的泪水。

  陈数很好地演绎了这个略带神经质的角色,她把尚洁理解为“一个精神贵族”,不能用简单的词句概括她的性格,“个性鲜明,命运多舛,不那么有生活感,所以可能会让观众感到有一些距离,包括我自己也是。但进入这个人物的心灵后,我开始慢慢接受她、同情她、爱她。”

  之前的国产剧中,很少会出现如此“另类”的女性形象,但事实上,这样的女性并不少见,她们的出逃,是对现实生活的焦虑,对缺乏激情的生活的恐惧。虽然尚洁的戏份到一半的时候就结束了,但这个角色的存在,使得《相思树》多了一些可供思考的层面。

  男主角 “都市版许三多”

  相比女主角最初因对感情太不负责任而招人骂,实力男星吴秀波扮演的男主角、尚洁丈夫康凯则因太过善良、大度而招来观众的不解和非议,有观众认为在面对妻子给自己戴了“绿帽子”时,康凯却表现出一味的宽容和无私,甚至当伤痕累累的尚洁重新回到他身边时,他竟又不计前嫌重新接纳了她,显得太迂了,不够男人气概。

  戏开拍时,吴秀波也不相信会有这么好的男人,但导演孙周的理念十分清楚,这就是一个都市版的许三多,他希望能把善良的东西放大来看,“我直觉老百姓会喜欢这个人物,现在社会那么浮躁,当大家不约而同地奔钱去的时候,是不是有些东西会失落掉,挣钱吃饭之外是不是还可以包容很多别的事情?”而编剧顾伟丽则解释:“从康凯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男人宽容、担当的勇气和情怀,我觉得这真是一种伟大的爱情,一种超越了世俗、充满悲悯的情感,谁说爱情中只有冲动和热情呢?”

  男配角 纯粹“第三者”

  除了对男女主角的塑造,颠覆了传统都市剧的人物模式,《相思树》中其他配角也都有所突破。一般的都市情感剧习惯用年轻、漂亮的女性承当“第三者”的形象,剧中也常会把他们塑造成敢爱敢恨、为爱可以付出一切、不计后果的疯狂。电视剧所给予她们的,并不是同声的谴责,而是越来越多地将其作为激情甚至人性的化身,赋予足够的尊重和同情。

  而《相》剧却以男性作为“第三者”出现,且廖凡扮演的“第三者”东方凌霄是一个之前电视剧中都不曾出现过的纯粹的“第三者”,对爱不负责任,疯狂追求上尚洁后,又将其抛弃,观众不再对该人物有任何同情与姑息,他不再是感性的象征和欲望的符号,他是一个纯粹的“第三者”,是一个对感情没有任何责任的“第三者”的代表。

  故事与制作>>>

  主题 传达真善美

  《相思树》是编剧顾伟丽《香樟树》《亲情树》“树系列”剧作的最后一部,与前两部所要表达的主题一样,用诗意的手法传承了“真善美”的主题。《相》剧中的人物,除“第三者”东方凌霄外,包括尚洁在内都对感情持负责态度,他们都在默默地为对方付出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所有。这是剧中六大主角的共性:善良。

  对此孙周表示,这是为了让现代人的神经松弛下来,“现代人的生活都很紧张。在这样的状态下,什么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人类应该有共同的悲悯情怀,在张扬个性的同时,也应该学会自我修养。财富不是量化的标准,人格更加重要。”

  制作 电影化操作

  《相思树》是曾拍摄了《漂亮妈妈》等优秀电影的导演孙周告别电视荧屏23年后的回归作品,29集的电视剧全部“奢侈”地用胶片拍摄,令全剧有了电影一样漂亮的画面感。女主角陈数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戏应该不仅仅是镜头漂亮那么简单,它都是有语言的,天空的阴暗它有种情绪在里面,一般电视剧都不会这么做,我所说的耐看也在这里。”

  由于《相思树》是“电影化”操作,孙周在取景和服装上抓得也特别细,他要求该剧给人的视觉效果要跟感觉完全吻合:“譬如去某个人的家的路上,应该是怎样的景色,也许应该平凡一点,但去另外一个人的家,那路径又应该唯美一点。”

  剧情 南北通吃

  《相思树》自开播以来一路频传收视捷报,先是在东北很多地区荣登收视率榜首,而后在上海地区也取得1%以上的收视率,之后又进入广州地区收视榜前五,尤其是“尚洁跳楼”的重头戏,更让收视率火速飙升。

  作为一部央视剧,能打入本地收视偏好极强的上海和广州地区,实属不易。究其原因,除了该剧制作的严谨、画面的漂亮、极有都市质感外,还兼顾了城乡观众的不同口味,萧晓牧的传奇经历对城市“打工族”来说极具吸引力;而一般的城市居民,又会对都市白领一族的康凯、尚洁、丛原的故事感兴趣,因此,这使得《相思树》成为一部南北通吃的电视剧。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