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丽君走进《红楼梦》 人艺话剧皇后打造薛姨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5:48  新浪娱乐
龚丽君走进《红楼梦》人艺话剧皇后打造薛姨妈

龚丽君

  新浪娱乐讯 在新版电视剧《红楼梦》首批官方正式曝光的演员名单中,国家一级演员龚丽君确定出演薛姨妈一角。龚丽君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因刚毕业(1989年)就在话剧《雷雨》中成功饰繁漪一角,至今无人超越,故而被媒体评为“天字一号繁漪”。有了繁漪的亮相,龚丽君接下来的事业顺风顺水,相继在人艺的《田野、田野》、《海鸥》、《舞台上的真故事》、《李白》等剧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一次车祸从天而降,将龚丽君重重地击倒;几年后,龚丽君完好无损地从这次厄运中重新站了起来……1996年重返舞台后,经历了生死的龚丽君演出更加从容淡定,这使得她成功地赢回了事业上无端失去的三年。一并被媒体誉为“人艺话剧皇后”,龚丽君笑说“太夸张了!可能因为有些角色被我演了19年,观众们的印象已经习惯先入为主了。”

  龚丽君第一次接到《红楼梦》剧组的电话是在春节前,“当时想都没多想,就到组里来见少红导演了。也没问自己演什么角色就开始试妆,这缘于我对少红导演的绝对信任。”龚丽君在中戏上学时,李少红(龚丽君走进《红楼梦》人艺话剧皇后打造薛姨妈 blog)导演就非常看好她,后来龚丽君的所有话剧作品李少红导演几乎都一部不落地看过,而龚丽君对李少红导演的作品也非常喜欢。“我觉得我们俩个的关系真的可以用相互心仪来形容,所以总想着好好合作一次。拍摄电视剧《大明宫词》的时候,少红导演就给我准备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当时由于剧院要排演话剧《茶馆》,我不可能推掉剧院的工作,所以只好跟少红导演说抱歉。”即便如此,李少红导演也没有放过龚丽君,而是给她调换了另一个戏份相对少的角色——韩国夫人。从那以后,她们没再合作过。“这一次她拍《红楼梦》找到我,我太高兴和放心了——什么角色都可以。我最初知道自己演薛姨妈这个角色,还是第二次试妆的时候听服装师不小心说漏了得知的。”

  说到试妆,龚丽君表示对服装非常满意,“很讲究,很洋气。无论是色彩搭配,还是风格材质,都一扫以往戏曲舞台作品中的一贯印象。”说到薛姨妈这个角色,龚丽君说:“薛姨妈是一个较重要的陪衬人物,她自送女儿薛宝钗上京待选,寄居贾府,直到最后赎儿子薛蟠出狱,几乎贯穿全书始终。在性格方面,她不像姐姐王夫人那样果断,表现在对子女的管教上,就是溺爱纵容。”至于为这个角色做了哪些准备,龚丽君说:“在没看到剧本前,我还没有过多的对角色进行设计和设想,只是通读小说,我觉得只有读懂读透才有利于角色的塑造、呈现。”

  直到目前为止,龚丽君的话剧作品仍明显多于影视作品,说到原因,龚丽君表示:“我更喜欢话剧舞台上与观众的交流与互动,你可以随时根据观众的反应来调整自己的表演状态,这个过程非常刺激和享受。另外,话剧也不像影视剧那么累,它有助于我更好地兼顾生活。换句话说,我尝到了平衡好工作与生活关系的甜头,我越来越觉得,作为一个女人,只有平衡好事业、家庭等各方面的关系,才是真正的成功。”

  说到即将和周采芹、归亚蕾、叶琳琅等前辈演员的合作,龚丽君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之情:“太幸运了,太幸福了!真是想都没想过会有这样的机会。三位前辈中,我对归亚蕾老师的关注可能更多一些,她的作品我几乎全部看过;而叶琳琅老师是我先生的偶像。同时和三位前辈切磋演技,对任何一个后辈演员来说都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所以我会格外珍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