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彬蒋依杉聊《乡村2》 谈拍摄过程中的辛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8:14  新浪娱乐

  蒋依杉(blog)也是2005年,那是我去考辽宁民间艺术团当舞蹈演员,那天我记得一共三个女孩儿考。

  主持人赵宁:去考这个艺术团,是刘老根大舞台那个吗?

  蒋依杉:对。

  主持人赵宁:我去看过,没准还看过你表演呢。

  蒋依杉:你看了也可能认不出来,当时去考舞蹈团,可能那天考试里边剩下那两个女孩儿年纪都特别小,我可能比她们年龄大几岁,然后功夫可能稍微比她们俩好一点,然后当时就让我入团了,入团了之后是5月份,我记得是5月12号考完的试,然后当时第二天,隔了一天吧,然后就进到团里开始住了,像住校一样的。然后开始跟着学舞蹈,练功,那会儿亚彬就给我们上古典舞课,然后给我们上课,后来当时赵老师那会儿就已经开始,大家开始张罗这个戏了,《乡村爱情》,正好那会儿赵老师看我的简介资料,北京电影学院(blog)表演系的,他说你会表演?我说对,我是学表演的,因为这次都是从团里选拔,然后他就说如果有合适的角色,看看你们谁试戏能行,就让你们谁上。当时试戏那天我还有香秀,大学那边过来了好多人,试戏那天你好像没在。

  王亚彬(blog)我在啊,当时是我跟赵玉田搭戏。

  蒋依杉:对,我们试戏,一开始那会儿他们还觉得,一开始想让我试香秀那个角色,然后后来觉得不对,香秀得是那种,就是那种感觉的,然后我比较,就是性格像刘英,然后后来他们说那你就演刘英吧。当时我试戏的时候就跟赵玉田试的戏,后来没想到真跟他在一起演的,就等于赵老师就是从考试,一直到现在。赵老师就像我们父亲一样,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比如说我们每天早上8点钟要起来上课,9点半上课,你不得8点起床吗,这个时间都是非常严格的,不能说想睡懒觉就睡懒觉,点名,谁要是起来晚了,团长或者队长来管,如果谁要是不按照这个规定,行,要不然你就回家,要不然咱们就在这儿好好工作,都是这样的,所以只有这么一个严格的环境才能让我们好好成长。

  网友:没想到亚彬把王小蒙演得还蛮像村子里的人的。

  网友:现在说话的就是刘英啊!

  网友(玉田爹):你用洋葱熏就能哭了。

  王亚彬:但是实拍的时候,比如说实拍的时候给镜头,我觉得这个挺逗的,因为大家切洋葱的时候都会流眼泪,下次就可以借鉴一下这位网友的意见,预备,这是近景,伸过来一只手,好了,开始,手就抽走了(笑)因为我觉得是这样,在2部里边,王小蒙这个角色因为她承受了生活当中很多东西,要自己消化,1部的时候本人可能也是,我觉得也是进这个角色进得比较深,村里边那会儿赶上下雨,一下就下雨,没法拍,当时心情觉得从那个人物跳出来以后就特难受,觉得那个劲儿缓不过来,非常难受,就是想哭,正好哗哗外面下着磅礴的大雨,我就蹲到哪个屋子的角落,当然都是避开大家的那种,我就在那儿狂哭,我就觉得哭完了我会好受一些。戏里边有的时候那种哭或者是什么,还是走心的东西要更真实一些,因为你的真情流露,然后心理的那种表达什么的,可能真的动感情那个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赵宁:前后历时了有三年时间,算一算具体的拍摄,就是咱们在这个村里住的这个时间大概有多长?半年多?或一年?

  王亚彬:去年等于是88天,我们在村里住,前年我们应该是8月6号开的机,05年6月15号开的机,然后是9月初的时候杀的青,基本上将近小半年,半年多。

  主持人赵宁:在这三年里有半年的时间都是在这个《乡村爱情》的世界里的,可能今天就好象我们亚彬在称呼杉杉的时候,都是叫她刘英一样。

  王亚彬:我们戏外都是这么称呼的。

  蒋依杉:尤其团里边的演员都管我们叫戏里边的名儿。

  主持人赵宁:接下来《乡村爱情》也将会进入《乡村爱情3》的筹备阶段,刚才亚彬说了,说是明年是吗?

  王亚彬:应该是明年吧,因为好像是,反正可能要拍。

  主持人赵宁:这个是确定要开机了,两位还会继续回到小蒙和刘英的世界里?

  蒋依杉:如果继续有这个角色的话,如果还有内容的话那就肯定还得继续演。

  主持人赵宁:因为现在还没有看到3的剧本,我们可以展开想象力,在你们想像的世界里你们希望小蒙和刘英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更符合你们个人的想法?咱们让刘英先说,刘英你现在太“窝囊”了,有没有想转变一下(笑)

  蒋依杉:也不是,其实这个窝囊,我觉得就是她的一个性格吧,也不能一下变成香秀那样的特别剌人的那种,可能刘英我不想,也不是不想,不用把她变成那样,她就继续她的这个性格,只不过希望赵玉田能对她好点儿,要不然一开始这个2的时候,然后我自己看剧本,看着看着觉得特别心酸,就觉得刘英怎么这么可怜啊?我就希望刘英她能够稍微城市一点吧,就是打扮得好看点,因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好看嘛,你像赵玉田到后期全穿城里衣服了,只有刘英还戴个红围巾什么的,只有她还继续那样。所以我希望刘英能够在打扮上稍微洋气,不用太洋气,就是好看一点儿(笑)然后性格上能够得到幸福,就是赵玉田能对她好点儿,希望是这样。但如果真是这么顺利的话可能又没有什么戏了,所以说还得听导演和编剧的吧。

  主持人赵宁:今天我们聊天开始之前,和同事聊天,很多人都是一直追着看的,跟我说那个刘英和赵玉田有一场戏,说赵玉田问我跟你爸打架,你帮谁?刘英说我帮你去挠他(笑)他们就说刘英真不容易。

  蒋依杉:是,而且赵玉田在那里边就是特别混的一个人(笑)

  王亚彬:那天我们也是和赵老师,整个团队,一起去录《艺术人生》,那个是朱军老师主持的,当时就说如果现场观众有问题可以随时提问,当时有一个中年人,可能跟他爱人并排坐着,然后他说你看赵玉田在这个戏里怎么怎么着,特可恨,当时她那个神情啊,赵老师说你看你是入戏了,就是对赵玉田特咬牙切齿(笑)

  主持人赵宁:其实刘英,今天有这么多人看到你的时候都想来抱抱,说明你也把隐忍的这部分做的很好了。小蒙,因为在2里面已经有一个算是比较完满的一个结果。

  王亚彬:对,在2里面自己从一个小作坊,然后变成一个大的算是小厂子吧,然后自己也当了厂长,然后在《乡村爱情2》结局的时候我们也都集体结婚了,我有时候也在想,这个3到时候会怎么着呢?但我觉得王小蒙可能会和谢永强一起做这个事业,因为他之前有过经营豆腐厂,在经济方面有一些经营的经验,然后可能就帮着永强一起弄他那个温泉,就属于两个人走事业的路,然后他们的爱情,因为结婚了可能就从爱情变成了亲情,会有一些婚后生活的其他的问题,可能家里边谁管钱啊或者怎么怎么着,或者什么时候生小孩,天天忙忙忙,你什么时候能在家里歇着生小孩儿(笑)我估计是这样的,但是也说不好,编剧写啥咱演啥吧。

  主持人赵宁:喜欢《乡村爱情2》的朋友会满意,赞美之词,但是也有一些不喜欢它的朋友挑了很多毛病,说剧情的拖沓,编剧不像1这么成熟,包括演员会比较凌乱,因为角色越来越多了,好像故事的走向不像1有那么丰满的部分,不知道两位对于观众的一些负面的批评你们是怎么看的?应该也会多多少少看到一些这样的讯息。你们考虑的过程当中,我们网友出了一个主意,说在《乡村爱情3》中刘英要能休了赵玉田我们就解气了。

  蒋依杉:那刘英这个人就更可怜了。

  主持人赵宁:给你找一新的,好男人。

  王亚彬:没事,你搬我家里住。

  蒋依杉:(笑)本来对她就不好,今天花心,明天花心,后来又离婚了,这女人等二婚了,对不对?

  主持人赵宁:看来杉杉骨子里还是比较传统的,刚才我们那个问题问出来之后,觉得会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吗?

  王亚彬:反正我觉得是这样的,一部戏包括平时举行一个联欢会,有很多节目,每一个节目大家肯定有说好的,也有说不好的,我觉得这是非常正常的一个现象,不管说是大家觉得这个戏怎么样,反正可能作为我们演员来讲,我们是尽力地把这个角色,然后把整个剧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我觉得就比较欣慰。如果要是说有的网友提出来一些问题,比如说针对角色个人的问题,我觉得说的对的话是可以接纳吸收的,因为我觉得一个人的成长就像一个树的成长,可能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有不合适的地方可能要修剪,反正就是一个挺难的,众口难调我觉得是。

  主持人赵宁:有争议才说明大家都在关注这部作品,所以大家也都期望着3能够早日跟大家见面,两位也都做好了准备,随时听赵老师一声召唤就进组,再回到那个村里去。这次我们杉杉带了很多灭蚊虫的工具(笑)现在的杉杉又回到了北京电影学院,继续她专升本的工作。

  蒋依杉:对,课可多了,每天都上课。

  王亚彬:我们俩属于同学。

  主持人赵宁:亚彬是在北京电影学院读研究生的课程,同时她还是北京舞蹈学院的青年老师,还有很多的工作,给很多的团体排练舞蹈,编舞,生活也是非常的丰富多彩。现在走在街上有人叫你刘英,王小蒙?

  蒋依杉:有啊,很多人说我觉得你特别像那个谁,刘英,然后说你是不是,哦,不是,哎,是不是?他就总不认定,我觉得你肯定一眼就能认出来王小蒙。

  王亚彬:因为这个戏里戏外都是淡妆,稍微修饰一下,然后在发饰上也没有做什么设计,反正跟日常生活当中差别不大。

  主持人赵宁:那个刘英不是短发了吗?又长长了。

  蒋依杉:长长了一点儿。

  主持人赵宁:到3的时候还要再剪?

  蒋依杉:不知道,这回剪完那一瞬间就会觉得无所谓了,就剪吧。

  主持人赵宁:今天还有很多演员没有来到新浪跟大家交流,很多朋友都说特别喜欢刘能,网上网友都改名叫“刘能能”(笑)这个名字还真不错,所以也借这个机会吧,来谈谈跟你们合作的这些可爱的二人转演员们,他们反应很快,他们真的是可能拍摄中,拍摄外都能不停地制造笑料。

  蒋依杉:对,他们就是你要不喊停他们就能一直演下去。

  王亚彬:因为有时候赵老师也会在现场看压着点他们,因为他们一看赵老师来了,因为他们都是赵老师的学生,表现欲很强,相互之间反应都很快,你反应快,我反应也快,不停地这样说说说,反正你说有意思吗?挺有意思,但是一场戏有一个节奏,所以有时候必须属于控制他们。

  蒋依杉:而且他们演戏,因为可能我觉得我现在特别佩服二人转演员,因为他们身上那些绝活儿,真的咱们正常的人谁也不行,所以说他们演戏都跟真事似的,你就看不出来在演或者是什么,你像我们有时候都得演一下,或者是有一点演的成分,他们就是很生活,很自然,所以我就总是故意向他们靠近。

  主持人赵宁:还是要满足一下我们网友的好奇心,比如说刘能,还有包括小沈阳,还有王小虎,等等,你们给大家一个评价,就是他们在我们荧幕上看到的那一面,和他们生活那一面是不是有的反差挺大的?给我们点评点评怎么样?咱们从刘能开始。

  蒋依杉:我估计他们在舞台上说的话太多了,所以生活当中大部分吧,不是说绝对全部的,可能大部分就是生活当中都是比较安静的,除非你特意跟他特别熟了之后,你特意跟他去闹,他指定比任何人都能闹,要不然就是很安静,就是那么个。

  主持人赵宁:你戏中的父亲就是这样的。

  蒋依杉:对,平时我也管他叫爹,你觉得呢?他平时挺安静的那么一个人。

  王亚彬:对,反正这个戏里戏外就是因为角色塑造不太一样,像我父亲,就是剧中的王老七,也是二人转演员,你看他在这个戏里边演我父亲,是一个非常耿直的这样一个人,然后有时候也有一点点大男子主义的感觉,但是还是为了我和永强好。但他其实在舞台上的表演那是完全换了一个风格,你看他在戏里边就很那样,在舞台上特活跃,有一次我看了一下,我说“我爸”演出我看一下,我当时都震撼了,我说天哪,“爸爸”的差别好大啊(笑)就是人物里人物外的这种。

  主持人赵宁:其实很多朋友真的也非常喜欢他们的电视剧作品和二人转演出,其实真的有挺大差别的,我自己看的时候也会觉得,他们还挺严肃的,还挺正常的。

  王亚彬:对,非常正常(笑)

  主持人赵宁:今天也挺开心的,能有两位我们剧中的主演来做客新浪,我们的杉杉和亚彬,很多朋友说希望有更多的机会看到你们,像比如说像杉杉在我们新浪有博客,今天我还去溜达了一圈。

  王亚彬:我也在新浪有博客。

  主持人赵宁:是吗?亚彬要多推荐给大家,今天借这个机会邀请《乡村爱情2》剧组的两位女代表来做客,希望有一天我们也应广大网友的要求,把我们两位爸爸,包括其他的青年演员能够来到新浪,跟大家聊一聊,我相信更热闹,我还真有点担心,会不会我们二人转演员来了之后我都有点应付不过来(笑)

  蒋依杉:不会,现场的气氛会更加活跃,你肯定也会被带起来,会说很多很多。

  主持人赵宁:那我们今天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该结束了,谢谢两位,也谢谢我们网络对面的网友朋友,我们下次再聊。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