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生命》塑劳动者群像 五一井下实景拍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3:21  新浪娱乐
《燃烧的生命》塑劳动者群像五一井下实景拍摄

《燃烧的生命》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导演阎建钢执导的30集大型工业题材电视剧《生命的燃烧》自3月底在大同煤矿集团开机,至今已开拍一个月。与以往电视剧围绕主角讲故事不同,《燃烧的生命》塑造了一批鲜活、真实、感人的矿工形象,堪称劳动者的群像展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也恰逢剧组首次赴井下实景拍摄,剧组以此方式向节日期间战斗在工作第一线的煤矿工作者们致敬。

  神圣节日 挑战特殊拍摄地

  4月30日,《燃烧的生命》剧组首次赴井下拍摄。实景拍摄虽然最能全面展现煤矿全貌,然而任何一个电视工作者都知道井下拍摄的难度之大,这也是其他电视剧中所没有展现过的。导演阎建钢曾在开机发布会接受专访时做过说明:“实景拍摄,首先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就是我们要克服的。比如井下所有的拍摄照明设备如何解决?井下所有的灯都是带有防爆装置的,我们的灯光器材很多是不符合井下标准的。”但是30日的拍摄现场,记者看到这些难题已经一一解决,拍摄的照明设备都是就地取材,利用矿工安全帽上的头灯改制而成,不仅安全而且光源充足,可谓独具匠心。

  镜头捕捉 扫描特殊劳动者

  当天拍摄的剧情是一线矿工劳模侯勇与队长王健全在井下作业,侯勇忍着病痛坚持工作。扮演的侯勇的演员郑昊不无感慨地说:“侯勇是一个永远冲在煤矿第一线的“拼命三郎”,他是这个剧中“最苦的角色”。 作为煤矿文工团的演员,我曾经下到过800米深的井下体验生活,我深知这些煤矿工人的辛苦和艰辛,我希望能够塑造最真实的他们。”拍摄当天,郑昊一身矿工服,满脸黝黑地出现在镜头前,与众多群众演员站在一起丝毫不显出挑。而所有的主创人员也都是全副矿工装扮,这群“特殊的矿工”敬业的精神赢得了在场所有煤矿工人的肯定和称赞。

  价值追求 歌颂燃烧的生命

  煤炭行业是中国能源的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煤炭行业在社会上的形象,始终停留在原始、落后、危险、传统的层面,尤其是小煤窑的诸多负面影响,极大地损伤了现代化新型煤炭行业的声誉,在社会上造成普遍的误解、错觉。今年南方的一场冰雪灾害之后,能源问题更是成为一个上下都高度关注的问题,电煤供应也成为当前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胡锦涛主席也在雪灾期间深入大同煤矿集团大唐塔山煤矿有限公司,实地考察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情况。

  电视剧《燃烧的生命》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首次全面揭示了煤矿企业脱困、发展,展现了中国煤炭行业从传统走向现代化产业集团的变迁之路,在电能紧缺的时代推出,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关注能源,歌颂“燃烧的生命”,展现新一代煤矿劳动者的精神风貌,也正是该剧想表达的主旨。

  今年的五一恰逢4月30日“奥运倒计时100天”,双重的节日对于每一个老百姓来讲都是神圣、轻松和欢乐的。《燃烧的生命》以井下实景拍摄向所有的劳动者致敬!该剧将在大同实景拍摄至6月,预计年底与观众见面。(coco/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