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主创主演做客 谈不为人知的片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1:47  新浪娱乐

   导演夏钢介绍演员

   主持人尹俊:导演顺便给我们介绍两位,也是观众很喜欢的两位演员。

  夏钢:今天遗憾的是我们这个组的男演员都没能来到现场,我身边坐的是殷桃,她在我们这个戏里边是女主角,她演的这个人物叫常佳。另外是杨梅,她演我们这里男主人公的女儿何虹。我们的男主角是孙海英演的,叫老何,老刑警。

    导演夏钢向网友介绍电视剧《警察故事》剧情

  主持人尹俊:还有孙海英在里面。导演,其实一开始我还是想让您来介绍一下这个剧情,因为这个戏还没有跟我们观众见面,我们观众会想知道这到底是讲什么故事?

  夏钢:这个故事如果用简单的几句话来说非常难说清楚。虽然剧不长,但是故事挺曲折。它曲折在于什么呢?它不是一个常理中的警察戏,因为我们这个片子是写刑警生活,刑警生活总是跟金钱、曲折、危险甚至是惊悚有关系。但是这个片子恰恰不是这样一个东西,它里边也有悬念,但是它和一般的刑警片不同,根本上来讲它不是一个涉案剧,但是又有案子在里边,牵扯到一些,写的是一个即将退休的老刑警的生活。

  主持人尹俊:您刚才说了不是涉案剧,又有案子在里面,它主要还是偏向于生活剧,讲警察的另一面,是这样吗?

  夏钢:因为老何马上要退休了,他在警察队伍里边干了几十年,跟他一块儿进入警队的同事都已经是局长了,他还是一位普通的刑警。用他自己的话讲,我是什么领导啊?我代理队副代理了两个月。虽然局长说一天也是领导,也是干部,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但是他自己一点也没她自己当个干部,他一直是个普通刑警。但是快退休了,他惦记的是我退休了,我房子怎么解决,我女儿生孩子的事怎么解决,我老伴一辈子惦记旅游,我对不起她。他处在刑警工作和刑警生活的边缘地带。

    殷桃、杨梅分别谈剧中角色

  主持人尹俊:我们的导演不光介绍剧情,连老何也顺带介绍了。另外两位女主人公,就请我们的女演员自己谈谈自己塑造的这个角色,殷桃先说。

  殷桃:我在这个戏里面,片名叫《我是警察》。我演的不是警察,应该是一个警察需要的一个证人。而他们要抓的那个人,因为是证人的未婚夫,他们是青梅竹马长大,感情很好,是这样一个角色。

  虽然这个片子不长,很短,但是它里边包含的信息挺多的,在我这个人物身上。很曲折,也有一个蜕变的过程,她怎么能够说服自己要做警察的证人。因为挺难的,这作为一个女性来讲,而且当时在抓这个罪犯的时候,她还发现她怀了未婚夫的孩子,所以挺多事情都堆在她身上,就这样让她跟孙海英演的那个警察老何之间会有很多很多故事,用她反衬一个老警察,怎么样用她职业方面的东西还有人性方面的东西去打动这个女孩,觉得应该是蛮好看的。

  主持人尹俊:杨梅呢?

  杨梅:我们今天有殷桃还有杨梅,都是“水果”(笑)。

  我这个角色很单纯、很幸福,我觉得这个戏让我去感受父爱吧。夏钢导演在生活当中也是一个好父亲,而孙海英演的老何在戏里是一个好父亲。我也从来没有这样的角色,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孕妇,孕妇被呵护、被爱,她很幸福。大部分是很幸福、很知足、很惬意生活的状态。

    夏钢谈剧本

  主持人尹俊:我们再来问一下夏导,这部戏里有很多大制作,在水上、江上的戏。拍这样的场景会不会难度特别高?

  夏钢:当初我是很早看到三个本子,台里领导希望我从中挑一个,我从中选了《我是警察》。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场景对我来说比较有挑战性,它是写了一条大江、一条小船、一个老刑警和一个女证人。因素是很有趣的一个组合,但是在江上拍戏确实是非常大的难度。因为原来剧本写的是嘉陵江,但是嘉陵江我们去选景的时候,嘉陵江正好是枯水,那个江基本上已经不能行走比较大的船。所以,就失去了这部片子里面写的场景的意境。于是我们决定改在长江上拍。长江确实是非常有气魄的,既使是在枯水季节,它也是一条非常壮观的大江。

  主持人尹俊:在这个江上也不容易拍。

  夏钢:但是要想在这个江上拍戏是非常难的,特别是现在咱们的江上航运业已经不像前些年那样兴旺,因为高速路、铁路、航空发展得非常快,相比之下江上的航运就不那么重要了。所以,找一条船是非常难的,而且能拍戏的船就更难,要想造成江上往来穿梭的感觉,编剧写一句,我们要拍很长时间,要组织很多东西。

  当时我选了这个剧本,我觉得是一个挑战,但同时我也知道,我就跟我们的编剧张永琛说了一句,我说永琛,你想了一个好主意,但是出了一个大难题。我们在江上拍戏有这么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我们选了一个非常好的场景,一条栈桥伸到江中心,那里可以停船,背后是一个非常壮观的公路桥和整个城市。但是我们拍到一般地时候,突然上游下雨了,把我们栈桥整个淹没了。我们拍了一半的时候觉得不对,赶快离开停船的泊位,不然很可能我们的船就要搁浅在栈桥上。

  主持人尹俊:当时杨梅也在江上。

  杨梅:殷桃在,杨梅不在。

  主持人尹俊:刚才我说到下雨的时候,殷桃突然笑了,我想殷桃当时应该在船上。

  殷桃:我在,是和老何的戏。

    主演回忆剧中情景

  主持人尹俊:能回忆一下那个场景吗?

  殷桃:拍的时候你看到水位越来越高,觉得不应该那么快就被淹掉。导演就说我们抓紧时间赶快把这里的戏拍完,而且都接戏了,景的确拍起来很漂亮,希望有更多的戏能够放在那里拍,结果等到第二天、第三天,等到我们再去的时候,已经看不到栈桥了,已经淹没了。

  夏钢:幸亏之前我们说赶快下去把栈桥拍掉,等到第二天去的时候发现完全不对了,一片汪洋。等到我们这部戏拍完的时候,就连我们拍抓逃犯的那片滩,整个都没有了,全部都是水。

  主持人尹俊:好在这部戏还是抢拍回来了,也是万幸,要不然到时都不知道观众怎么办了。

  夏钢:我们曾经还期盼着没关系,等雨停了,过两天水就退下去了,没想到水位越来越高,再也不退下去了。

    两位主演回忆剧中印象深刻场景

  主持人尹俊:两位演员有哪场戏让你们印象最深的,能想起来吗?这次杨梅先说,有没有印象特别深的场景?

  杨梅:有一个印象特别深的场景,是我们拍烈士陵园那场戏。因为那天是我们在重庆底下一个江津的地方拍,大家知道那个地方非常非常热,虽然我和殷桃都是四川人,但是也很久不会去了,没有感受这种热。大家都知道烈士陵园是一个大的广场,很多人在上面,就像烤鱿鱼一样被烤了,有一天吧。

  夏钢:大半天。

  杨梅:被烤了很久,感觉晒得冒油。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因为那天我们调了很多警察来协助我们拍摄,他们全部是真的警察,穿着警服。因为我剧中那个角色爸爸的战友,大家都很严肃,站在上面。

  主持人尹俊:被感动了?

  杨梅:没有,没有。演员有时可能习惯了这种工作,对我们来说那是工作,包括导演,我们觉得没有办法,我们必须这样被晒着,因为这是工作。但是对他们来说,比如去抓一个小偷,或者是去跟踪一个犯人或者怎么样,他们觉得这很简单,可是让他们站在那儿就是不停地站着,也不让动,还要严肃,他们就在底下很受不了。哎呀,就拿四川话讲“哎呀,啥子嘛,太晒了”(四川话) ,真的,他们非常不适应,这是行业与行业的差距。

  主持人尹俊:就让演员抓小偷可能也受不了。

  杨梅:对,我们也受不了,他们就觉得很辛苦。

  主持人尹俊:这个让你感觉印象特别深。

  杨梅:对,这场戏印象特别深。

  主持人尹俊:殷桃有没有印象特别深的戏?还是那场?

  殷桃:还好,因为我和杨梅都经常遇到这种戏。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后那场戏,要抓逃犯了,老何牺牲的戏,印象很深,因为演得很投入,觉得那个时候跟孙老师也好,或者是跟别的演员也好,我也感到演员之间有一种东西在流动。你不是念台词或者怎么样,就是真的有很真的东西在心里。我看到孙海英老师最后躺在一个停在岸边的驳船旁边,因为他受伤了,会特别难受。

  主持人尹俊:演得太投入了。

  殷桃:一个老警察的状态会让你心里特别特别酸。

    导演夏钢谈主演孙海英

  主持人尹俊:导演肯定会喜欢这样的演员。咱们这部戏今天有一个主演孙海英没到,导演用很简短的话点评一下孙海英的表现。

  夏钢:一开始我们选定孙海英的时候,有很多人很担心,觉得他太硬朗,他演的《激情燃烧的岁月》,给大家留下的印象非常深。所以,大家都怕他再演石光荣,毕竟老何和石光荣有非常大的差别。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来讲,他不可能只是一个本色,特别是像孙海英这样有经验的演员,把应该具有很强的塑造人物的能力。虽然我们第一次合作,但是我们认识了很长时间了,我还是有信心的。

  他来的时候,他也很热情,我们跟他聊剧本的时候,他说“我知道了,没问题,我知道了”。我说你知道了的这个样还是石光荣。但是在拍摄过程当中,我们逐渐逐渐去切磋,去讲解这个人物,不断试探各种各样的方法,最终大家会对孙海英有一个新的认识,这个老何确实不是石光荣,而且身上几乎没有原来石光荣的影子。

  主持人尹俊:他能把石光荣洗掉,然后把老何引进来,这是他能做到的。

  夏钢:我们帮他一块儿洗(笑),成功了。是非常动人的一个老警察。

    夏钢谈导演毛卫宁

  主持人尹俊:因为待会儿还要采访另外一个故事的导演毛卫宁,中间这一段《我是警察》这部戏我们就到此要告一段落了。最后还是请三位谈一谈拍完这部戏最想说的话,借此机会跟我们的网友、观众说一下。

  夏钢:希望大家看了这个戏以后,对警察的生活和工作有一个新的认识。因为我们现在的社会是要建立一个和谐社会,警察在这里面除了要严格执法以外,更多的是要用爱心来面对他的社会,面对他的现实。

  主持人尹俊:今天我发现导演和演员都很深刻。咱们的殷桃。

  殷桃:我觉得作为我这个角色出发,就是当你生活中遇到什么事情真的是你没有办法解决的时候,相信法律、相信警察。

  主持人尹俊:相信法律、相信警察,够深刻的。杨梅。

  杨梅:我是希望大家能够非常喜欢我们这个警察系列,喜欢看《我是警察》。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付出了真情,希望大家关注我们的戏。

    毛卫宁谈《警察故事》

  主持人尹俊:再给大家提醒一下,播出时间是5月13号,在中央一台,大家可以看一下。

  谢谢三位,谢谢!接下来请上的是《警察故事》《较量》的毛卫宁导演。

  毛导演,其实拍这部戏,我们知道毛导演一贯拍悬疑题材的戏比较多一点,这一次是不是给我们增加了很多悬疑在里头?

  毛卫宁:应该说这部片子是在《警察故事》三个段落当中情节性更强一些,因为是写缉毒警察。本身故事情节,包括我的导演风格,相对于那两个戏,比它们要强一点。但是我个人的重点可能还是更多在警察生活当中,比以往着重点更多一些。

  主持人尹俊:您也关注警察的生活,其实之前我们看《永不瞑目》,很多关于缉毒警察的故事都看过了,之前这些故事给您有压力吗?

  毛卫宁:是,因为在这个题材当中,我认为有很多优秀的作品,但是我个人认为,对一个戏来讲不在于拍什么而在于题材。就像警察这个题材,比方说香港拍了几十年,我认为他们每过一个阶段都会推出一些新的作品,都会推出一种新的类型,这也是给了我们一些启发。我们可以做出一个跟别人不太一样的东西。

  主持人尹俊:您花了很多心思在追求不同方面,所以跟之前的感觉会不一样,这一次您会更多着重于他们的生活方面?

  毛卫宁:对,因为我觉得他们其实作为一个常人来讲,其实警察的常态可能是我感兴趣的,因为他们的职业决定了他们从事这个职业,会对他们的生命产生威胁。人在压力下,他们是什么样的状况?这是我感兴趣的。比如我觉得缉毒警察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我跟姜武曾经聊过,就是他们的表演。一个缉毒警的表演一点不次于像姜武这样的表演,因为他们的职业决定了,他生活当中,我跟缉毒警接触的时候,因为他们的职业决定了他们必须要乔妆打扮,要获得毒贩的信任。这种表演到了什么程度,我是一个导演,在生活中他们如果不介绍他们是缉毒警我看不出来,他们已经从骨子里渗透到表演,他们是一个缉毒警察。但是这个表演是有风险的,姜武表演的不好可以重来一次,但是他们表演失败的时候,我见过一个缉毒警,头盖骨破裂,胸骨还少几根,这就是表演失败。这是缉毒警的状态。

  我认为他们内心是很痛苦的,因为他要想像这个人,必须在思维状态、骨子里都要跟这个人混为一谈。但是其实他内心是在完成任务,并不是这么一个人,他其实矛盾是挣扎,我们看到有些卧底,其实是有些相似的地方。

  主持人尹俊:导演,我发现您拍戏的时候,把缉毒警察内心把握得特别好,您跟缉毒警察肯定是有很深入的接触和了解,不然有这么深刻的了解,包括头盖骨、胸骨,我听了都很震撼,这样在您拍戏过程当中会遇到?

  毛卫宁:会遇到,有一场戏是缉毒警察和毒贩子接头,姜武演的这个警察这时电话打进来,被毒贩子拿去调查,一查说这是公安局的电话,他说我认识这个人,要打过去。

  这个过程当中,姜武实际上就是在演,那个时候打手什么都在周围,这个情境实际上在他们生活当中是遇到的。

  主持人尹俊:很有悬疑色彩,而且很真实。

  毛卫宁:很真实。实际上我对姜武说,你的表演就像当年这个警察一样,对方也是见过太多,因为他们也是干这样的事情,他的表演必须骗过他们,必须成交,你的生命才能保证,同时我们的任务才能完成。他们的生活已经跟我们的戏是混为一谈了。

    毛卫宁为演员姜武打分

  主持人尹俊:您给姜武的表演打多少分?

  毛卫宁:姜武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他对于普通人物心理状态把握得特别好,我是很满意。由于写剧本的时候没有确定他来演,确定他来演的时候,我们把剧本进行了大幅度调整,有些剧本是在现场重新写,甚至我们就没有剧本了,比方开头的一场戏,姜武在化装,在盯一个毒贩子,我们直接给他规定了一个身份,他就要通过他生活当中的状态,毒贩子就要看这个人是不是警察,坐在他面前吃东西,他就即兴演了一大场戏。

  主持人尹俊:您放手让姜武演,您很放心。

  毛卫宁:我觉得非常好。

  主持人尹俊:您对这个演员很信任,我完全相信让他自己演他能给我演好。

  毛卫宁:对,因为演这样的人物他非常有能力把握,而且很出彩。

  其实导演和演员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对这样一个戏,其实要求是不一样的。比如最近中央台正在上映的《英雄无名》,因为他是一个真实的人物,他必须按照这个历史,按照这个人物的要求去出发,去规定。而姜武演的这个警察,他就是生活当中的警察,完全可以按照他的理解,甚至角色向他靠拢。

    导演毛卫宁谈对《警察故事》的感受

  主持人尹俊:导演,拍这部戏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可以简单地来说。

  毛卫宁:应该还是对于警察这个职业的理解。最大的感触是,过去对警察,可能我个人认为,从生活的角度来讲片面一些。比如说我们会觉得警察很威风,甚至会觉得警察有一定的特权,诸如此类,这些方面我们在生活当中可能关注的多。但其实通过这个戏,我们发现警察承担着普通人承担不了的一种职责,因为他们的职责是要保护人民。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随时随地可能付出生命,但随时他又是跟普通人一样,他有他的喜怒哀乐,他有他的家庭,他有他的孩子。这个东西我们进入到他的内心世界之后,会觉得他跟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但是他跟我们不一样的是,我们不需要去承担这么多,涉及到生命危险的工作。

  主持人尹俊:对,他要承担那么多。导演最想跟观众说的话是什么?

  毛卫宁:希望观众通过这个戏,通过这三个短篇能够理解警察,能够多角度理解警察。

  主持人尹俊:谢谢毛导演,谢谢网友的收看,今天上午的直播就到这里结束了,希望大家5月13号关注《警察故事》,希望大家能够喜欢,也谢谢网友的收看,再见!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