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树》筹拍续集 开放式结局引发观众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1:54  深圳商报

  本报记者 何文琦

  “深圳制造”电视剧《相思树》已经在央视落幕,并成为观众争议一时的热门话题。从CSM媒介研究最新公布的收视数据来看,《相思树》在北京、西安、成都、长沙4个城市打入了收视榜前5名。鉴于观众对《相思树》热情高涨,原本打算终结树系列的投资方昨日向记者透露,有意筹划续集,将树系列继续拍下去。

  “树系列”探索生活新图景

  由同一套主创班底,有意识地策划制作一系列既有共同艺术追求又有各自鲜明特征的电视剧作品,在近年来的电视荧屏上并不多见。而深圳康达富公司制作的“树系列”正是植根于广阔的社会生活,以普通人的情感生活折射社会变迁的大视角,凸显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现代人人生观、价值观的变化,为情感剧注入了深刻的时代内涵。从《亲情树》《香樟树》到《相思树》,三部“深圳制造”电视剧同样选择了十年左右的时间跨度,设计了不同生存环境、不同理想追求的几组人物的命运与情感变迁,试图通过亲情、友情、爱情的不同角度绘制新时期中国人情感生活的新图景,探讨传统文化价值观的回归与演进。

  《相思树》自开播以来,收视一路看涨,在各大城市的收视更是超过同期在CCTV8播出的科幻剧《魔幻手机》。在天津、重庆、武汉等城市也获得不错的成绩。

  主人公感情归属令人期待

  《相思树》不仅为大家奉献了动人的故事,剧中主演也被观众追捧。“好得一塌糊涂”的康凯、执著的晓牧、大度的丛原、感性的尚洁、好强的晓朴、率真的康慧……都赢得观众喝彩。而饰演好男人康凯的吴秀波和剧情前半部分灵魂人物尚洁饰演者陈数(blog)的帖吧里,观众踊跃留言支持,留言数量上万。

  《相思树》属于都市情感剧,按常理来讲,其收视群以女性观众为主,但从网友反馈留言来看,很多男性观众对《相思树》也是情有独钟,纷纷在博客和帖吧留言,畅谈对《相思树》的看法。“俘获”男性剧迷可能是该剧收视一路走高的原因之一;另外,《相思树》后半部分主人公更牵动人心的命运发展,也是抓住观众的关键。孙周导演表示:“剧情的后半段加入了很多和金钱、权力相关的元素,可能很符合大众胃口。观众可以看到钱在剧中康凯这样人格高尚的人那里会产生怎样的结果;当然主人公们最后的感情归属也是观众们期待的。”

  年轻观众希望从《相思树》的人物中找到自己的生活解读,但是导演孙周却没有给观众以答案。《相思树》剧情戛然而止,孙周给《相思树》留下的开放式结局令很多观众浮想连篇,萧晓牧最终到底是和康凯还是丛原在一起,她的情感归属引发了大批网友的热议和争论,甚至有网友自发在网上传帖,猜想并编写《相思树》续集。这些观众的热情和一些女观众对康凯的“眷恋”,促使原本想终结“树系列三部曲”的投资方又开始筹划拍摄《相思树》续集。《相思树》制片人、深圳市康达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新强表示:不少网友编写的续集颇有可看性,体现了观众对这部戏的热情。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