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红楼分享气氛图 专业人士称此举很大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2:05  新浪娱乐
新版红楼分享气氛图专业人士称此举很大胆(图)

《红楼梦》气氛图

  组图:首批《红楼梦》气氛图曝光 气势恢宏磅礴

  新浪娱乐讯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首批4张3D实景空间概念图曝光后,很快就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更多的网友抱持着好奇的心态,希望了解影视制作过程中3D概念图的功能,以及和观众所期待看到的画面形象之间的关系……对此,记者走访了几位美术工作专业人士,请他们从专业角度发表相关看法。

  影视制作公司的美术总监刘先生表示: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曝光气氛(概念图)的举动很大胆,让他很震惊,因为按理说这是属于创作工具性的东西——是剧组为了沟通景的色彩进行艺术讨论使用的,不代表在影视剧中将要出现的镜头,即不预示最终的观众观赏成果,也不属于公众欣赏范畴,新版电视剧《红楼梦》这么做,说明他们的创作环节很透明,想和公众分享创作过程。

  以前影视美术设计也会有场景气氛图,现代电脑技术改变了传统创作工艺,尤其是使用CG3D电脑动画,都给影视艺术创作带来了更加丰富的创作空间,通过科技手段掀起模拟场景空间,给导演等主创人员提供现场取镜的丰富想象。

  曾为电影《赤壁》做过美术设计的春明先生首先对概念图与气氛图的定义做了详细的解释:“概念图和气氛图是在影视创作领域,根据原著描写和导演想象拟定的‘示意效果图’,主要涵盖色彩、景物、氛围、影像风格等方面,是指导美术、置景、摄像等部门工作的重要依据。国外的影视拍摄前期较为普遍,在我国还属于刚刚起步阶段。以前国内影视作品开拍前的效果图都是简单的线稿,顶多上一层淡淡的水彩……简单说,概念图更偏静态,主要用来表现建筑、景物等;而气氛图多用来表现动态的全景场面,比如战争、人群、集市等。”

  对于概念图和气氛图的制作,春明先生表示:“一般是综合三方面的‘画面’而成:一是导演读过原著后的视觉描述;二是美术指导希望呈现的画面;三是制作者个人对作品的理解。将这些不同的画面感有机、统一、和谐地呈现出来,要经过无数次的修改,现在的CG技术为此提供了可能和方便。”

  某电影刊物美术编辑李先生表示:气氛图专业含量很高,但因为网络窗口较小、网络观看的清晰度也不是很高,而一般而言气氛图的细节又都非常丰富,网友和普通观众可能一时接受不了太多的细节,气氛图在我国电视剧中的使用尚属罕见,如此细节丰富的气氛图更容易为专业人士和接触现代设计较多、接触多媒体较多的年轻观众所接受。

  摄影师白先生认为网友“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和意见这很正常,客观地讲,概念图和气氛图在国内影视剧的创作过程中完全属起步阶段,甚至很多设计制作人员都是看着《指环王》、《星战》、玩着网游长大的年轻人,设计上肯定会不自觉地带有相关元素。《红楼梦》是部非常特殊的戏,想拍好必然要做很多尝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