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版《西游记》导演杨洁:我和张纪中并不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3:07  新闻晚报

  就在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在名导张纪中(82版《西游记》导演杨洁:我和张纪中并不熟 blog)“麾下”高调宣布重拍之际,昨天前来参加东方卫视《非常记忆》节目录制的82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却丝毫不愿意和新版《西游记》扯上关系,这位雷厉风行的女导演不仅表示“重拍和我们没什么关系”,更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自己和张纪中只是认识,却根本没什么交情。

  重不重拍全在当事人自己

  近日,张纪中高调宣布启动新版《西游记》的演员海选工作,意味着重拍《西游记》进入实质性阶段,关于孙悟空的演员人选,网友更是“异想天开”,从周杰伦(82版《西游记》导演杨洁:我和张纪中并不熟 听歌)到罗纳尔多应有尽有。重拍经典本来就是毁誉参半的事,对此,80岁的杨洁干脆表示:“这和我们没什么关系,我也没什么建议。”她说,自己和张纪中虽然认识,但彼此没有什么来往。至于重拍是否有必要,杨洁称:“要看办事的人自己怎么看。毕竟吴承恩的书摆在那儿,有兴趣的人很多,而且每个人解读的方式各不相同。”对新版能否超越“82版”、当年的拍摄是否留下了什么遗憾,杨洁认为,假使自己现在再来拍《西游记》,“诠释上不会再有太多提高了,但特技肯定能超过,当年我们连什么叫特技都不知道,条件非常简陋,就靠一部摄像机、一位摄像师拍摄,现在20多年过去了,特技手段进步了很多。”

  虽然不愿多谈重拍一事,但杨洁还是透露了自己当年选用“唐僧师徒四人”的标准:“师徒四人是一个群像,之前的戏曲、动画中都有比较固定的形象,我们要在造型、服装上去靠近。像孙悟空要年轻、能吃苦,有一定的戏曲功底;猪八戒肯定得胖,最好是喜剧演员;唐僧的要求其实不算很高,长得年轻漂亮、白白嫩嫩就可以了;至于沙僧,就得高大魁梧、黑黑壮壮。”

  82版600万投资创收超一亿

  

  由杨洁执导的82版《西游记》是国内第一部大型神魔电视剧,拍竣后的20多年内被无数次重播,已成为几代人心中的非常记忆。在长达17年(包括续集)的拍摄时间里,剧组的工作人员用有限的资金、人力、物力再现了这部经典的神话故事。至今,82版总共创收超过一亿元人民币。

  可就在当年,这600万投资也是杨洁经过几番努力才争取来的。杨洁直言:“当时央视领导只给了我们300万的资金,按照当时的拍摄条件,一年只能拍5集。我们拍了5年半,因为资金的问题,不得不暂停了拍摄。当时每拍一集,我能拿90元的劳务费,‘猴子’(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blog))和‘八戒’(扮演者马德华)因为要戴‘脸子’,所以是80元,沙和尚和唐僧只有70元,其他的演职人员就更别说了。”

  为了尽量省钱,到泰国拍摄“玉兔精”这段戏的外景时,扮演“玉兔精”的李玲玉(听歌 blog)就没出国,由剧组在泰国当地找了一名和她体形相近的女演员把远景拍好,回国后再补上李玲玉的特写。尽管大家已尽力节俭,但300万的资金还是难以完成整部《西游记》的拍摄,“当时我们剧组演员化妆用的石膏就用了将近2吨,还有烟雾、服装、道具……300万拍了5年半就怎么也拍不下去了。”摄像王崇秋老师回忆说。后来,杨洁导演又向央视申请了300万资金,《西游记》才恢复了拍摄。

  六小龄童近视眼险遭弃用

  就在这样艰苦的拍摄条件下,82版《西游记》却成了经典中的经典。这一方面说明有些事并非是靠金钱就能解决的,另一方面也要归功于整个剧组包括众多演员的努力。不过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孙悟空一角却是因为六小龄童的“欺骗”才有机会呈现在荧屏上的。

  杨洁导演揭了六小龄童的底:“其实六小龄童是个大近视,有六七百度吧。他算是最早戴隐形眼镜的了,所以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后来有场戏,他觉得戴着隐形眼镜不舒服,就摘了,结果抡着金箍棒经常打到人家脑袋上,我们才发现他视力有问题,摘掉眼镜两眼都聚不上焦,要是早知道他近视,恐怕就不会用他了。至于‘火眼金睛’,应该说化妆师帮了他不少忙,眼皮上贴的两片金箔亮闪闪的,看上去还挺有神。” 韩垒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