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井下实地拍摄 《燃烧的生命》安全第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4:48  新浪娱乐
百米井下实地拍摄《燃烧的生命》安全第一(图)

郑昊井下拍摄剧照

百米井下实地拍摄《燃烧的生命》安全第一(图)

郑昊井下拍摄剧照

百米井下实地拍摄《燃烧的生命》安全第一(图)

郑昊沙景昌井下拍摄剧照

百米井下实地拍摄《燃烧的生命》安全第一(图)

郑昊饰一线矿工劳模侯勇

  由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煤矿文工团总团长瞿弦和担任出品人,著名导演阎建钢执导的30集工业题材电视剧《燃烧的生命》目前正在山西大同拍摄。拍摄过半,煤矿题材的拍摄难度随着剧组井下实拍部分的开始,在不断地增加,剧组的各位主创们也深深领教了百米井下拍摄的厉害。

  井下300米拍摄 煤矿剧组同心协力

  《燃烧的生命》讲述的是煤矿的改革发展之路。既然是煤矿,当然会有井下工作的展现,井下实拍也会更直观地体现国家重视的能源行业的真实一面。能够完成井下300米的实景拍摄,这对于电视剧组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和挑战,这也得益于大同煤矿集团吴永平董事长以及各个主管部门的全力配合和支持。

  每天下井前,矿上领导不仅会派讲解组对全组讲解井下安全规则,还特地为摄制组配备了安检人员、解说人员,随时提配瓦斯含量,保证拍摄安全。剧组井下拍摄一次会耗费近10个小时,这对于不是专业矿工的演职人员来讲确实有些不适应。为此,煤矿领导还特批允许协拍组送下面包、矿泉水等食物给剧组补充能量(井下作业不允许带任何食物)。有了剧组与煤矿的同心协力,井下300米的拍摄才能够顺利进行。

  主创创新改造器材 拍摄现场安全第一

  井下实景拍摄对于摄制组的人员来讲不仅仅是身体素质的考验,拍摄设备和拍摄技术的要求更是严格之严格。坐罐笼车下到300的井下后要再坐将近10分钟的井下火车,即便如此,还要徒步好长一段路才能够到达工作面入口。重达数吨的拍摄器材就靠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完全肩扛手担。因为井下拍摄条件特殊,灯光、录音、摄影的设备都要重新设计改良。剧组灯光设计郑进义在开拍前就几次下井采景,设计出了几百个矿灯拼接在一起的井下特殊拍摄照明设备。摄影师钱涛准备了斯坦尼康,拍摄时完全靠肩扛手提,一拍就是几个小时,为的就是能够在井下狭小的空间中最大限度地展现不同景别。所有主创的敬业精神和身体素质都得到了井下工人们的肯定和赞许。

  电视剧剧组人员众多,拍摄紧张,安全问题一直是重中之重。为了保证井下拍摄现场的安全,剧组还特地制定了“井下拍摄安全条令”,细化到“下井、上井清点人数”“井下行走不能少于三人同行”“严禁带手机、带烟及火机”等具体措施。有时候演职人员进入拍摄状态会忘记身处险地,协拍及随行的安检人员就会立即提醒,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拍摄的安全性。

  百米矿井下究竟蕴藏着何等奥秘?煤矿工人们真实的工作情况又会是何状态?《燃烧的生命》中,您都会找到答案。(grace/文)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